創業力 第7:找到對的客群

創業拿鐵導師聚會:日本顧問來台分享拓展日本市場秘訣

2015-04-01

創新點:先找到利基市場,從周邊慢慢做起

 

本文三大重點,包括:1.克服與日本客戶的語言障礙。2.找到利基市場,拓展品牌在日本的知名度。3.建立日本新創圈的人脈關係。

 

創新拿鐵日前(3/20/2015)舉辦了一場深度交流的國際創業小聚,邀請到Addlight顧問公司執行長木村忠昭,以及三個正在經營或是即將拓展日本市場的台灣新創團隊,包括億觀生技、WritePath、以及四合願,討論進軍日本時遇到的困難與策略。

木村忠昭畢業於東京大學經濟學研究所,2008年創立Addlight顧問公司,提供事業開發諮詢、財務支援等服務。木村忠昭投資許多新創團隊,包含生技、O2O平台、創業社群等領域。他也擔任許多新創團隊的導師,十分了解創業過程中團隊面臨的問題,以及所需的資源。與會的台灣團隊在拓展日本市場時所遇到的困難,木村忠昭也提出三個建議:

 

1.克服與日本客戶的語言障礙

有團隊在接洽日本客戶時,聯絡了好幾家卻很難得到回應。木村忠昭提醒,語言是進入日本市場的一大門檻,很多日本公司習慣僅使用日語溝通,因此他建議台灣團隊要拓展日本業務時,相較於英文信件,使用日文對客戶而言是更友善的溝通方式。並且,日本人重視找到對的窗口,甚至親自登門拜訪,可大幅增加客戶的信任感。此外,他也建議,有意進入日本市場的新創團隊,應製作日文版的官方網站,讓目標使用者能簡單透過網站了解產品內容。

 

2.找到利基市場,拓展品牌在日本的知名度

進軍日本的新創團隊,應根據其創業產品的特性,定位產品的利基市場與目標族群。以電子商務為例,台灣的團隊,可以在先藉由日本最大的電子商務平台「樂天」上銷售產品,達到曝光。而與科技產品相關的產業,如果有機會與日本知名的,像是「大人の科学」這類的雜誌合作,有效提升產品的知名度。

 

3.建立日本新創圈的人脈關係

日本的新創圈十分活躍,木村忠昭建議可以參加日本有名的新創活動,例如Trade show、「Pioneers Asia」 等,由於日本對接收國際創業資訊也很敏感,參加歐洲最大型的創業活動,每年在芬蘭赫爾辛基舉辦的Slush,亦能增加公司在國際及日本媒體間的曝光程度。

 

與會團隊簡介:A.億觀生技

時代育成計畫Garage+所培育的億觀生技團隊,是進駐第六屆北京微軟創投加速器的唯一台灣團隊,主要產品有手機顯微鏡uHandy,以及種豬精子檢測器iSperm。億觀生技正在拓展日本市場,目前的商業模式,為銷售檢測儀及耗材等硬體設備,並搭配免費的App分析種豬精子濃度與活力。中長期的營運目標,則是建立收費的雲端大數據資料庫,利用數據幫助業者長期追蹤、分析和智慧化管理。

 

B.WritePath Group

WritePath Group是一家提供語言一站式服務的媒合平台,主要提供留學文件編修TopAdmit、深度學術論文編輯TopSCiedit,以及專業領域的語言在地化及翻譯WritePath等服務。2013年TopAdmit獲得國際新創大賽Echelon Japan Satellite in Tokyo 的冠軍、2014年更獲得日本知名創投B Dash Ventures、台灣創投等1600萬台幣的種子輪投資,目前已經與全球超過190家企業簽約合作。

 

C.四合願

四合願是一個結合玩樂、設計與科技的遊戲開發團隊,以遊戲「植物保姆」、「Walkr」分別獲得蘋果App Store推薦2013及2014年度最佳App,其中的植物保姆更是台灣、日本、歐洲等地健康類下載的第一名。四合願的產品理念是「遊戲化」,將每日生活的必做事項,例如喝水、走路,與遊戲結合,讓使用者在玩遊戲的過程中,改善生活習慣。透過遊戲將生活事件趣味化的好處,包括不限年齡層的目標客群,其次,遊戲產品的生命週期,可以從原先的一個月,延長至超過一年。

 

推薦閱讀:

1.矽谷職場經驗分享:創業家的眼神要保有熱情的火種

2.「細節」造就偉大,關於日本的那些小事!

3.前進東南亞?新加坡創投給創業家的4點建議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

沒有評論

留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