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力 改善自己

馬雲來台演講:談超越、堅持、狼性

2015-05-04

創新點:成功的領導人希望員工比自己更好。

 

本文六大重點:1.英文開拓馬雲的視野與思考。2.師範學院的訓練—希望員工比自己更好。3.失敗是最大的財富。4.自我反省的能力。5.超越一般人的樂觀與堅持。6.現在是絕佳的創業機會。

 

全球最大電子商務企業阿里巴巴集團執行長馬雲,3月3日在台大體育館,與年輕學子分享,從夢想到成功創業的關鍵。甚至連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都現身台下聽講。

 

1.英文開拓馬雲的視野與思考

對馬雲而言,英文不僅是開拓視野、與世界接軌的工具,更是了解西方文化及思考邏輯的重要手段,他從11歲突然對英文感興趣,但家裡並沒人可以教他,於是他每天騎著腳踏車到杭州,站在飯店門口大聲念著不標準的英文,他回憶:「老外覺得你很奇怪,就會主動跑來找你聊天,於是我就這樣用導遊交換英文,這一練就是九年。」

他透過學習英文、透過用英文與人交談,明白其他國家人的思考模式、他們背後的出發點是什麼?馬雲從來沒有在西方讀過書,但他養成了思考習慣,當別人說東,他就會問自己如果是西該怎麼辦?

 

2.師範學院的訓練—希望員工比自己更好

馬雲從師範學院畢業後,當時的校長讓馬雲到電子工業大學去教書,並規定至少要教五年。馬雲笑說,當時他也不知為什麼就答應了。這期間遇到深圳、海南的改革開放,有人要用40倍的月薪挖馬雲過去,他都因為當初對校長的承諾而選擇留下,這一待就是踏踏實實的六年,這對馬雲影響重大:「所有的老師都希望學生超越你,沒有一個老師想看到學生破產、進監獄、討飯。」這個習慣一直維持在馬雲後來的創業過程,他說:「我還像是老師,希望員工超越我,希望他們每個人做得比我好。」

 

3.失敗是最大的財富

馬雲一路走來受到不少挫折,他曾經被十幾份工作拒絕。馬雲回憶:「所有的人包含我爸媽,都不覺得我會成功,但是這些挫折只是讓我覺得,失敗是很正常的事,很多失敗才能帶來一次成功。」

 

4.自我反省的能力

馬雲說:「檢查自己的問題,我發現所有失敗的人,機率很大都覺得是別人的錯。想創業的人有一點很重要,多學習別人失敗的經驗」,因為成功無法複製,但失敗可以避免。他也指出:「中國大陸做企業稱為下海,就跟打仗一樣,只要能活著回來就是成功,那你當然要知道哪些地雷是絕對不能碰,認真研究別人犯的錯誤,然後避免,隨時檢查自己的問題,而不是指責別人。」

 

5.超越一般人的樂觀與堅持

馬雲發現,所有創業者都有的特質,就是樂觀的態度。他說,創業者的樂觀,就是要學會如何用左手溫暖右手,為自己加油。談了十個客戶都沒成功,那很正常,休息後再接再厲,成功來自毅力。否則過了十年,坐在你旁邊的朋友可能比你成功、有錢,而你卻還停留在抱怨的階段。

馬雲也發現很多年輕人晚上想找其他路,白天起來又走原路。他說,如果你要創業,你要問的問題是,誰的想法跟你一樣?像他開始創業時,原本有23個人來他家開會,但到最後只有一個人留下支持。同時也要反思,留意大家都支持的東西,因為你想的到其他人也想的到;反之大家都覺得困難的事情,反而是有機會的。

 

6.現在是絕佳的創業機會

馬雲認為,現在已逐漸從以「自我」為中心」的IT時代(Internet Technology,資訊科技),轉變到以別人為中心的DT時代(Data Technology,資料科技),這個時代將會大量釋放人的大腦與智慧。這不是技術變革,而是思想觀念的變革,也是絕佳的創業機會。

馬雲回答聽眾的提問,創業如何測試市場水溫。他認為,即使再好的產業,投入也可能失敗,因此要用狼性去闖,要選擇自己喜歡、有興趣的內容,因為當你很想做這件事,就不會怕挑戰。並從最簡單、最快的事情開始,先學會生存,再開始茁壯。

馬雲認為台灣年輕人擁有良好的教育、豐富創意和勤奮態度,並鼓勵青年創業。阿里巴巴在台灣設立100億元的創業基金,每年還會招聘200位年輕人到阿里巴巴集團實習。他相信,這批年輕人回台灣以後,會帶來更多創新的力量。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