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力 第7:找到對的客群

只想讓你吃得安心又健康,上海「一米市集」從0到1的創辦過程

2015-12-01

創新點:定位在25-35歲的女性,精準服務這個利基市場。

 

本文四大重點:1.不賣產品,賣吃的安心。2.從左腦到右腦的工作思維。3.創業從解決自己 的問題開始。4.快速上線,尋求反饋。

 

食安問題日趨嚴重的今天,我們真的清楚自己吃的米怎麼來的嗎?在上海成立的一米市集,從吃的最小單位一粒米開始,以線上市集的方式,讓更多人結識友善耕耘的農夫,一步一步、一米一米地改善中國的飲食生態。

創辦人何瑞怡想要重組消費者和生產者之間的互信關係,串連田野中的農夫和城市裡的人們,在供給與需求之間、鋤頭與筷子之間形成一個永續的圓。

她也期望這踏出的第一米,能促使更多同業關注,朝同個方向一起前進;能集聚更多負責任的農友,用尊重土地、友善環境的方式栽種養牧;能縮短農田與餐桌的落差,讓消費者獲得美味和人情。

 

1.不賣產品,賣吃的安心

就像Nike一開始是賣球鞋,但是他們意識到,真正要改變消費者生活,只賣球鞋是不夠的。因此現在的Nike賣體驗、賣服務,所以你會看到你的好友們使用Nike+互相較勁誰跑得多。

一米市集想賣的也是一樣,不只是無毒、在地小農所生產的農產品,更是賣體驗、賣一種生活方式。因此一米市集不只做線上的品牌經營,更連結線下的實體活動;舉剛參加完上海的簡單生活節為例,一米市集每天邀請一位產地農友到現場與民眾對談、互動,為的就是增進產品與消費者之間的瞭解與對話。

 

2.從左腦到右腦的工作思維

一米市集的創辦人何瑞怡大學就讀台大國企系,因為對與消費者的溝通有興趣,大學畢業後任職奧美廣告。之後出國就讀芝加哥商學院,畢業後,於波士頓諮詢企管顧問公司(The Boston Consulting Group,以下簡稱為BCG)及IDEO設計公司服務。何瑞怡說:「這兩家公司的經歷影響我非常多。」在BCG時,每天幫客戶制定成長策略,讓何瑞怡學到在複雜的環境下,如何找出一條清晰的道路。因此創辦一米市集時,每天在高壓的環境下需做出很多決策,BCG的經驗就派上用場。

而不同於BCG是以左腦主導的思考方式,IDEO則是以右腦思考為著名。IDEO的文化是勇於挑戰、創新,IDEO相信世界上沒有最好的商業模式。IDEO的文化也被體現在一米市集的「最後一公里配送」中,在一米市集裡,每個員工都被鼓勵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進行創新。融合了這兩家公司的文化,一米市集既有大公司的邏輯,也有新創公司的彈性。

 

3.創業從解決自己的問題開始

一米市集的品牌定位在非常小眾的族群,目標客戶鎖定在25-35歲,剛懷孕到小孩三歲前這個階段的媽媽。中國的女性大概26歲結婚,28歲懷孕,而28歲正是中國女性在職場上被升任至管理職的階段,薪水會有一波調升。因為一胎化政策的關係,媽媽會非常注重懷孕時的身體變化及小孩的健康,只想挑選健康、無毒的食品,對食品的價格敏感度也比較低。

何瑞怡不諱言,中國的食安問題真的比台灣嚴重更多,自己身邊的朋友大多也是處於一米市集目標客戶的人生階段,「其實會創業也是因為自己有這個痛點跟需求。」

 

4.快速上線,尋求反饋

一米市集目前員工大約有60人,採取一條龍服務,因此需要較多基層的人員做物流及配送等服務。一米市集跟所有新創團隊一樣,創業初期也遭遇到很多困難,計畫往往趕不上變化,但這並不代表不需要有計劃。

有完整的商業計畫,才有所本,也才能在融資上比較順利。而一開始團隊一定要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在新創團隊裡,每一天都有不同的衝突,而有目標,才能根據目標協調衝突。舉例來說,如果設定上線第一個月,每天要做到一百張單,各個單位就能依據目標來訂細部的計畫,內容團隊要規劃行銷的時程、供應鏈可以去算他每天需要幾台卡車等,大家也會因為這個目標,齊心往前衝。

一米市集上線前只花了五個月的時間籌備,何瑞怡說她很喜歡Linkedin創辦人講過的一句話:「如果你對你的產品感到很滿意,那表示你太晚上線了。」沒有完美的產品,只有藉由消費者不斷的反饋,才能把產品越改越好。持續與消費者接觸,才能理解消費者的需求及建立信心。

 

參考資料:

從鋤頭到筷子 ─ 從一米市集看電商的用戶體驗與商業設計

 

推薦閱讀:

1. 按時計費,火鍋店的新玩法

2. 會長大的可食盆栽:3D列印改善糧食問題

3. 黑心食品再見!這個迷你掃描器讓你秒懂你吃下了什麼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