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力 大數據

Facebook要給你「六種表情符號」的原因:Data、Data、全都是為了Data!

2016-03-02

創新點:產品新功能的真正目的:蒐集數據!

 

本文三大重點:1.Facebook不斷更新產品。2.「讚」以外的表情符號。3. 數據才是重點。

 

Facebook在2月25日將最新的六種表情符號按鈕上線,讓使用者多了其他五種表情符號可點選。開發這個新功能具有雙層用意,除了讓使用者能表達不同情緒外,同時還能獲得使用者偏好的數據,讓臉書更精確調整廣告演算法。

 

1.Facebook不斷更新產品

Facebook現在已經成為多數人每天獲得、分享資訊的地方了。這樣的行為也反映在Facebook於一月公布的財報上,宣布用戶數已經成長至15.9億,2015年全年的營收高達179.3億美元,比2014年還成長了44%。

Facebook創辦人馬克‧祖克伯(Mark Zuckerberg)也表示,他們在過程中不停地更新其產品介面以及功能,同時觀察、聆聽使用者的回饋。其中,他們發現在「動態消息(News Feed)」當中,使用者除了對一般的貼文可以「點讚」之外,應該還要有其他快速又簡單的方式能夠表達不同情緒。

 

(影片來源)

 

2.除了讚的最新表情符號

於是,在2015年10月,Facebook就提出改變「讚」的想法,嘗試推出5種新的表情符號。而就在2016年2月25日,這個新表情符號的功能正式上線了。

要使用這個功能,在手機版長按「讚(Like)」的按鈕,其他表情符號選擇就會跳出。電腦版則是將滑鼠移到「讚」按鈕上,就可以看到其他的選擇。

這六個新的表情符號,除了原有的「讚」以外,另外外加了「Love」、「Haha」、「Wow」、「Sad」、「Angry」等表情符號。在這項變動的背後,Facebook也是先在全球執行了超過一年的研究,他們研究了人們在回覆的留言中,最常使用什麼樣的貼圖和表情符號,以了解使用者的偏好。從去年開始,Facebook就在幾個不同的市場測試這項功能,也收到了正面的回饋。於是決定在全球上線。

 

3.數據才是重點

從Facebook內部經營觀點來看,Facebook在推出任何新功能時都有雙層用意。這樣的新功能能讓他們更了解使用者面對不同發文時的情緒反應,進而更新廣告露出以及演算法的方式。因為,他們已經發現,要達到長遠的成功,就必須先更多且更細節的數據。

一開始,「讚」按鈕就是告訴Facebook使用者偏好的一種方式。當你按下一個讚的時候,就是在告訴Facebook你希望有更多按讚的相關內容。不過當「按讚」是你唯一的選擇,Facebook便無法得知你對於一則發文真正的感受。

雖然Facebook並沒有正面回應獲取更多細節資料的用途,但可以猜測的是:

第一,藉此功能,Facebook便能夠彙整出一個均衡「快樂、傷心、新奇、有趣、悲傷」的動態牆,來讓使用者每天都能夠回流閱讀。這樣的方法也正如一般媒體所嘗試的事情,希望能夠適量給出各方面的訊息。

第二,六種表情符號也能讓Facebook更明確地下廣告。「了解使用者的喜好」同時也是所有廣告業者最重要的目標,而在獲得這樣的資料後,Facebook便更能確保他們埋藏在動態中的廣告,不會太突兀或造成使用者反感。

不過換作另一個角度思考,這六個表情符號就能夠滿足使用者的各種情緒嗎?Facebook可以藉此獲得精準的數據嗎?人類擁有太多不同的表達方式,有些甚至不是表面的意思。就像是「諷刺」,這點有可能運用表情符號表達出來嗎?值得我們思考。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無人商店」讓你「拿了就走」!看 Amazon Go 如何靠收集數據,改善營運

 

參考資料:

1.《Facebook’s Five New Reaction Buttons: Data, Data, Data, Data, and Data
2.《Reactions Now Available Globally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