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Google The Garage Lab,矽谷最棒的員工福利!

2016-08-02

隨著台灣近年創業風潮興起,越來越多育成中心及共創空間出現。Google從車庫發跡,而矽谷的車庫文化也是許多跨國企業的根基。位於美國加州山景市(Mountain View)的總部(Googleplex)就有一個特別的共創空間——車庫實驗室(The Garage Lab),讓所有創意得以實現的地方!

本文整理四個關於車庫實驗室的秘密:1.為何會有車庫實驗室。2.充滿可能性的空間 。3.激發創造力的Innovation Lab。4.「安靜星期五」。

 

Google的車庫實驗室其實是給員工的福利,是一個完全免費的科技共享空間。不論是為了工作或好玩,員工在這裡可以將所有想像化為實際產品,做出任何他們想要的東西。甚至可以在此聽課,學習如何使用機械設備。

 

1.為何會有車庫實驗室

車庫實驗室發源自2008年,由一群需要空間去執行「20%專案」(Google 允許職員投入時間完成的個人專案)的員工們發起。逐漸發展後,在2012年獲得專屬正式空間。隨著第一台 3D列印機的到來,自願負責營運的專案經理Aaron Cunningham也加入車庫實驗室,並在此教授3D列印課程。

 

(圖片擷取自TechInsider官網)

 

2.充滿可能性的空間

Google創意與創新管理全球專案經理(Global Program Manager for Innovation and Creativity )Frederik Pferdt 表示:「環境會影響人的行為。如果要讓人們保持創意、充滿狂野的好點子與大膽思考,我們必須真正創造出這樣的環境以達成目標。」

也因此,所有Google員工都可以進來車庫實驗室並自由運用設備,如各式大小的3D列印機、焊接工具、藍圖列印機或員工捐贈的縫紉機等等。甚至連房間本身都是設備,所有工具都有滑輪可移動且電力連接在天花板上。在車庫實驗室裡,不論初學者或專家都能在此自由探索!

 

(圖片擷取自TechInsider官網)

 

3.激發創造力的Innovation Lab

在Google裡,並沒有關於創造力的秘密法則。但Google的Innovation Lab會帶領員工實際操作發想創造力的過程。在車庫實驗室裡會進行創意技巧活動,遵循專屬於他們的三步驟:找到使用者、想十次及產品原型(Know the user、Think10&prototype),讓大家腦力激盪。

 

(圖片擷取自FastCompany官網)

 

在第一步裡,替使用者解決問題並設定問題前,必須要先找出真正的使用者是誰。不能只是瞭解使用者需求而已,得實際走出去與使用者對話,收集使用者故事與回饋。例如針對移動性(Mobility)這個問題,在加拿大、巴西以及印度的需求都有所不同。對於加拿大的人們來說,能夠即時從辦公桌、咖啡館甚至自家廚房內進行線上共同工作,才是他們最需要的移動性。在巴西,大多數人們都需要通勤,也因此能在通勤時不受噪音干擾同時工作才是他們對於移動性須解決的問題。而在印度許多地區的網路連接不好,對他們來說能夠離線工作,才是解決移動性問題的關鍵點。

當收集完所有背景知識之後,第二步則是想十次。想十次指的是在改善產品時,比起將產品改進10%,更應該透過想十次讓產品每次都能進步。在這個階段中,所有人會將想法寫在便利貼上,拋出所有腦海中的想法,將這些想法收集起來,能收集越多瘋狂的想法越好。並且在將這些點子聚集的過程中,不能直接否決點子,而要給予這些點子改善的方法,並將這些點子融合。在最後透過畫圖的方式,將想法整合,並且遵循一個法則,永遠將想法在六個英文字內寫完,如此才能將最精準的點子辨別出來。

當所有的點子都發想完畢之後,就需要實際作出行動,作出產品原型。這些產品原型並不需要特別完美,只要能夠實際針對問題進行測試即可。將想法實際作出時,才能證明一開始對於問題的假設是否真正存在。

除此之外,更進一步舉行Design Sprints。Design Sprint是Google Ventures 開發的產品設計方法。為期五天,透過員工共同工作,設計、製作產品原型並請客戶測試以解決商業問題。透過以上的方法,讓所有員工都能將所有的發想出來的點子化為實際產品。

 

 

4.「安靜星期五」

在車庫實驗室中有一項特別的傳統,叫做「安靜星期五」(The Quiet Friday)。這天中,不能舉行任何活動,所有房間用來執行個人專案並且必須安靜地工作。很多Google員工非常喜歡這個安靜的空間,他們會離開辦公桌,星期五時結伴來車庫實驗室工作並找尋靈感!

 

(圖片擷取自TechInsider官網)

 

Google給人們的印象都是充滿創意與活力,擁有許多新奇的點子,而良好的員工福利以及共創空間正是背後關鍵。藉由資源共享並提供課程訓練、共同腦力激盪、遵守秩序,讓員工們能在此盡情發揮!

 

 參考資料:

1. A rare tour of Google’s ‘The Garage’ lab where employees can build anything

2. How to brainstorm like a Googler

3.Go Inside Google Garage, The Collaborative Workspace That Thrives on Creative, Crazy Idea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