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我看不見,但依然可以用3C產品。蘋果視障工程師用語音和震動,幫助視障者享受科技

2016-08-11

前手機廠牌Nokia有一句耳熟能詳的廣告語是這麼說的:「科技始終來自人性。」不曉得大家是否曾經想過,如果有一天你的雙眼陷入一片黑暗後,生活會產生什麼樣的改變?是否還能順利打開手機,滑臉書知道朋友的動態?最近,我在美國知名部落格Mashable上讀到一位年僅22歲的蘋果視障工程師Jordyn Castor的故事,深受啟發,希望與大家一同分享。

這篇文章的五大重點是1.對電腦程式的啟蒙 2.與蘋果的相遇 3.致力發展無障礙功能的蘋果 4.讓視障孩童透過玩遊戲學會寫程式 5.「讓自己陷入兩年黑暗」的台灣人

 

1.對電腦程式的啟蒙

Jordyn Castor因為早產造成她雙眼失明,身形弱小到只有成年人的手掌大。甚至在出生時被醫生認為生存機率非常低,然而她的父母並沒有因此而放棄她。在她的成長過程中,她的父母始終鼓勵她要保持冒險精神、動手做與對事物保持好奇心,不要被人們對於視障者的先入為主的觀念所限制。

在她就讀小學二年級時,家人送她一台桌上型電腦,藉由點字系統的輔助,她可以順利使用電腦。從此她愛上用電腦寫程式,完成任何她想做的任務。也因此,她發現她可以運用她學到的電腦與科技知識,幫助身障人士改變他們的生活,並且讓視障人士可以更無障礙地使用科技!

 

 

2.與蘋果的相遇

她在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就讀電腦科學時,在2015年就業博覽會,與Apple主管面談,獲得擔任實習生的機會。她在面談中說:「當我在十七歲生日拿到iPad時,我非常驚訝的發現,我竟然可以用內建的Voive Over語音輔助功能毫無障礙的使用它。這是我從未體驗過的經驗!」

在她的軟體工程師實習生涯裡,她專注於Voice Over語音輔助功能(註:只要開啟功能,就能以語音方式朗讀並閱讀文字)的無障礙性軟體開發,為視障社群帶來改變。之後她獲得了無障礙設計與品質團隊(Accessibility Design and Quaility Team)工程師的正職。

除了使用Voice Over之外,她認為科技與點字系統互相輔助,幫助她在軟體開發過程中能夠順利與他人溝通。每當她寫出一行程式之後,她可以透過數字點字或是字母點字螢幕,讓她了解文法、標點符號,知道一件事該怎麼用文字表達出來。她對於點字與科技的熱愛,也讓蘋果研發出可以外接在所有裝置上的點字螢幕。

 

螢幕快照 2016-08-02 下午11.22.04

(圖片擷取自Apple官網)

 

3.致力發展無障礙功能的蘋果

蘋果一直以來致力於發展產品的無障礙功能(Accessibility),對蘋果來說,無障礙功能的發展並不是做一次就好的任務,而是一項永不停止的創新!

蘋果藉由Voice Over語音輔助功能,讓視障者首次可以順利使用觸控平板。為了讓弱視或是視障族群能有更好的使用經驗,也宣布在今年秋天時,將Siri加入Mac系統之中,同時也附帶為了弱視族群研發的放大鏡功能。

蘋果持續研發創新功能,並且藉由像Castor一樣的員工,直接將視障者的需求與感受回饋到產品之上。對於擁有正常視力的人來說,在開會時如果想知道時間,只需要瞄一眼Apple Watch就能做到。如果不用Voice Over語音輔助功能,對視力受損或是視障者來說,又該怎麼辦呢?因此蘋果想出解決辦法,在秋天將推出的watchOS 3中,增加了震動功能,使用者就能藉此知道明確時間。

很多人或許會質疑,蘋果的無障礙功能是否真能造福視障族群?在七月初時,Castor受邀至全國視障聯盟(National Federation of the Blind)演講,分享她的個人經歷與故事。當她一踏進會議廳時,聽到各處都響起Voice Over的聲音,蘋果發揮的影響力顯而易見。Castor說:「能夠有機會回報視障社群,並且創造出那麼多人都在使用的東西,是一件非常棒的事情!」

 

螢幕快照 2016-08-02 下午11.11.06

(圖片擷取自9 to 5 Mac官網)

 

4.讓視障孩童透過玩遊戲學會寫程式

視障孩童的父母,總會在Facebook上傳訊息問Catsor該如何才能幫助家中非常想學程式的小孩。也因此Castor近來在執行蘋果即將推出的Swift Playgrounds計畫,希望能協助視障兒童學習如何寫程式。她認為隨著Swift Playgrounds在秋天的推出,孩童們可以透過其中的遊戲模式,藉由打出程式指令,讓裡面的主角通過迷宮般的考驗。並因此順利學習到如何寫程式!

Castor認為使用的任務導向及互動型App對孩童來說影響深遠,藉由Swift Playgrounds的引導,能讓他們開始學會動手做。也因此,她相信這個計劃能讓想學程式的視障孩童,只要開啟Voice Over就能順利開始寫程式,並且找出寫程式的奧妙!

她也鼓勵所有想學程式的視障孩童:「視障並不能代表你,那只是你的一項特質而已。它並不會限制你未來想做的任何事!」

 

螢幕快照 2016-08-02 下午11.17.39

(圖片擷取自Digital Trends官網)

 

5.「讓自己陷入兩年黑暗」的台灣人

蘋果工程師Jordyn Castor,因為自身視障的經歷,更能懂得視障者的需求,進而協助蘋果研發出一系列輔助視障及聽障族群的應用程式。

而在台灣,則有研發盲人導航計畫——微光計畫的推行人吉正然。由於父親聽覺神經已經壞死,無法順利藉由科技輔助生活,他進而將這份遺憾轉到視障族群。他看到一張圖上寫著,「經過了一個世紀,當我們的手機一代又一代的進步時,盲人輔具仍然沒有變化——依舊是導盲杖。」因此花了兩年學當盲人,了解黑暗世界。

 

螢幕快照 2016-08-02 下午11.10.13

(圖片擷取自NPOst 公益交流站官網)

 

他發現,視障者的生活是靠每天記憶路線、反覆行走而成。但如果遇到突發狀況時,找不到定位點時,對視障者來說是一項非常煎熬的事情。除了培訓花費龐大的導盲犬與有聲裝置之外,是否還有其他選擇?

微光計畫希望透過蘋果於2013年推出,比GPS更精準且低成本的無線通訊技術iBeacon,將感應器裝在每個路口。視障者口袋內的手機只要感應到,便能準確播報所在位置,不論是路況、路名甚至公車站都能完成。

吉正然說:「走在黑暗中,跟走在有一點點微光的路上,那是完全不一樣的。這件事情的困難,不在於錢、不在於技術,只在於堅持。在它的覆蓋率高到能夠真的讓盲人覺得『好用』之前,我都會固執下去。」

 

 

賈伯斯曾說:「唯有瘋狂到認為自己能改變世界的人,才能改變世界。」不論是因為自身需求,或是看到他人需求而出發,他們都因為相信自己能改變,而實際作出行動,為黑暗世界點亮一抹微光!

 

參考資料:

1.This blind Apple engineer is transforming the tech world at only 22

2.Apple’s Blind Engineer Shows Commitment to Accessibility Design & Quality Team

3.Blind Apple engineer speaks on the company’s deep commitment to accessibility features

4.憤青變創業家,他要幫盲人造智慧城

5.導盲杖發明一百年,屬於盲人的科技新輔具在哪?微光計畫吉正然讓盲人自主上路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