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Pokemon Go遊戲大紅!除了新鮮感,遊戲中的四大元素才是關鍵!

2016-08-22

台灣新北投捷運站的「北投公園」最近聚集了很多趕來抓神奇寶貝的玩家。這款Pokemon GO遊戲到底擁有什麼魔力?為何它可以讓那麼多玩家陷入瘋狂,也帶動那麼多的話題性?除了新鮮感,Pokemon GO遊戲中的四大元素才是真正關鍵!

本文整理四大重點:1.神奇寶貝遊戲的誕生。2. 從黑白單調的設計到立體精緻的遊戲。3.再次席捲全球的神奇寶貝遊戲「Pokemon Go」。4.「Pokemon Go」的成功來自新鮮感和遊戲特質。

神奇寶貝(Pokemon)是一款角色扮演遊戲,玩家可以在遊戲中選擇自己想要的神奇寶貝進行冒險打鬥。這款遊戲已發佈了20年,卻依舊席捲全球。一起來看看神奇寶貝成功的關鍵吧!

 

1. 神奇寶貝遊戲的誕生

「神奇寶貝」這款遊戲是由日本遊戲開發商Game Freak製作。當時Game Freak的製作人田尻智發現掌上型遊戲機Game Boy在遊戲市場上非常熱門,所以決定推出一款迎合這個趨勢的遊戲。透過研究Game Boy遊戲機的特性,田尻智發現Game Boy最大的特點在於「交換遊戲卡帶」,玩家可以互相更換Game Boy背面的遊戲卡帶。因此,田尻智發明了一款擁有交換特質的神奇寶貝遊戲,讓玩家可以在遊戲中進行神奇寶貝交換的設定。就像你今天抓到一隻雷電屬性「皮卡丘」的神奇寶貝,你可以選擇要自己收養或是與好朋友交換其他屬性的神奇寶貝。這種「交換設定」模式讓整個遊戲變得更精彩有趣。

雖然神奇寶貝是由Game Freak完成開發,但真正讓這款遊戲走紅的卻是任天堂公司。當年,神奇寶貝遊戲預計要在1991年推出市場,不過當時由於Game Freak的開發技術還不夠成熟,所以無法如期完成。後來因為有任天堂公司背後的資金資助以及另一間遊戲開發商Creatures公司的技術協助才讓這款遊戲可以在1996年順利推出。接著,Game Freak也與Creatures一起合作成立了「神奇寶貝公司」。所以,一直到今天神奇寶貝的著作權分別是由任天堂公司以及神奇寶貝公司所擁有。
gameboy-hdmyboy-kickstarter_00

圖說:Game Boy與遊戲卡帶(圖片來源

 

2.從黑白單調的設計到立體精緻的遊戲

PokemonTimeSink610

圖片來源

 

第一代的神奇寶貝遊戲是黑白版本,它於1996年推出,屬於Game Boy掌上型遊戲機的遊戲。這系列分為四種版本:紅版、綠版、藍版以及皮卡丘版,統稱為赤綠青黃(RGBY)。這四種版本除了一些角色設定不同之外,所有遊戲劇情幾乎一模一樣。

當時第一代神奇寶貝遊戲推出不久就大賣。這款遊戲強調「收集、育成、對戰、交換」四元素。玩家能夠在遊戲中收集很多不同屬性類型的神奇寶貝,收集完成後玩家可以選擇要自己訓練神奇寶貝、找對手比賽或是與朋友進行交換。神奇寶貝在低年齡層的玩家中受到非常大的迴響。此外,再加上神奇寶貝也推出了漫畫以及動畫系列,讓這款遊戲的知名度快速打響全世界。

 

Pokemon-GSC-Johto-AzaleaTown

圖片來源

 

第一代遊戲推出之後,有玩家反映說遊戲畫面不夠精緻,劇情太單調缺乏刺激。所以在接下來好幾代的神奇寶貝遊戲中,製作團隊將神奇寶貝的遊戲畫面越做越好看,劇情也變得越來越有趣。

在神奇寶貝後續的金銀系列、寶石系列、黑白系列、XY系列或是日月系列的版本中,遊戲的設計變得更豐富也更有趣。特別是在黑白系列之後,製作團隊開始在遊戲中導入3D視覺的效果。

 

6153ca8ff3d5b879e38811a83be46c46-650-80

圖片來源

 

3.再次席捲全球的神奇寶貝遊戲「Pokemon Go」

2015年,神奇寶貝公司、任天堂公司以及Google一起投資了新創公司Niantic Labs。Niantic Labs為Google旗下一間專門製作虛擬實境遊戲的公司。這次的合作,神奇寶貝公司和任天堂公司希望透過Niantic Labs的技術打造一款結合Google Maps場景定位以及擴增實境技術的全新「Pokemon Go」手機遊戲。

Niantic Labs利用Google Maps找出玩家的位置,接著再利用擴增實境技術,將虛擬世界的景象與照相機鏡頭拍攝到的現實畫面進行結合。如下圖最左邊的照片,玩家可以在真實世界的草地上透過手機螢幕看見一隻虛擬的神奇寶貝,這就是擴增實境的技術運用。

 

pokemon-go-screenshots

圖片來源

 

Pokemon Go這款遊戲有幾種玩法,第一種:Go Catch。這種玩法是一旦玩家的手機偵測到附近有神奇寶貝出沒時,手機就會傳送通知並帶領玩家到指定地點。接著,玩家可以在螢幕上看到神奇寶貝的資訊,然後向他們丟出精靈球(精靈球是神奇寶貝遊戲中專門抓捕獵物的工具),進行捕獵。

完成捕獵之後,玩家可以選擇第二種玩法:Go Trade。這種玩法是讓各個玩家之間產生更多的互動。玩家可以透過Wifi或行動網路進行交換神奇寶貝的動作。

此外,Pokemon Go當中還設定了第三種玩法:Go Battle。這種玩法允許玩家之間進行神奇寶貝的對決。

除了上述三種玩法之外,Pokemon Go還有最後一種玩法:Go Unite。這種玩法是Pokemon Go會隨機設定強大的「怪物」,然後鼓勵附近的玩家一起去對付它。舉例來說,任天堂和Niantic Labs在下面的介紹影片中就表示,超夢(MewTwo)這個怪物將會出現在紐約時代廣場,希望所有玩家都可以派出自己的神奇寶貝去挑戰它。

 

 

4. 「Pokemon Go」的成功來自新鮮感和遊戲特質

Pokemon Go這款遊戲會引起市場熱烈討論主要可以歸納成兩個因素。第一個因素是這款遊戲充滿新鮮感,因為它在虛擬的遊戲中加入了真實世界的元素,讓整個遊戲變得更有真實感。想像一下今天你透過手機螢幕發現有一隻神奇寶貝躲在你家的衣櫃中,你是不是會感到很神奇又興奮呢?

其實在Pokemon Go這款遊戲推出之前,Niantic Labs就曾推出另一款結合真實世界元素的手機遊戲「Ingress」。簡單來說Ingress是一款兩大陣營互相爭奪地盤的遊戲。當玩家首次登入Ingress時可以選擇加入其中一個陣營,接著就能執行搶奪地盤的行動。這款遊戲最大的特色在於它結合了真實世界的地理位置,所以玩家可以透過手機掃描自己身旁是否擁有敵方地盤然後再進行搶奪。當時,Ingress這款遊戲也造成市場轟動。

 

dbb8edb409785ed1fafc8f9df36dda69

圖片來源

 

只有新鮮感並不夠,第二個讓Pokemon Go成功的因素是遊戲特質。如同當初第一代神奇寶貝剛推出的時候一樣,Pokemon Go也擁有「收集、育成、對戰、交換」這四個元素。這四個元素非常重要,因為它奠定了神奇寶貝在這20年間都沒有失敗的傳說。「收集」和「育成」這兩個元素可以為玩家創造成就感,而「對戰」和「交換」則是將各種玩家進行串聯,增加彼此的互動和競爭。

一款遊戲如果可以帶給玩家成就感,就會造成玩家沉迷。若這款遊戲還可以讓玩家與身旁朋友進行互動,就能在玩家族群中創造更多的話題。綜合兩大原因,Pokemon Go今天會那麼熱門,其實並不意外。

 

參考資料:

1. History of Pokémon
2.‘Pokémon’ Red, Blue, Yellow Return To The 3DS In February 2016
3.Pokemon Go: Gyms, candy, pokeballs and everything else you need to know
4. Pokémon GO now available on Android in select countries
5.精靈寶可夢系列遊戲列表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