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它是下個Facebook?爆紅的對嘴App「musical.ly」成功3大關鍵

2016-11-06

Facebook於2016年10月宣布開放iOS用戶將影音串流服務投影到Apple TV以及Google Chromecast等電視平台,讓iOS用戶能在大螢幕上享受影音內容。而Facebook近期也將開放Android用戶使用這項服務。由於很多企業開始重視影音串流服務,再加上直播風潮崛起,讓一款對嘴App《mucial.ly》虜獲全球九千萬青少年的心,它成功關鍵是什麼?

本文三大重點:1. 《musical.ly》用創新的影片效果打入美國市場。 2.  當紅巨星加持,素人變成巨星。3.舉辦實體聚會,推出專屬產品。

對嘴App《musical.ly》是由Alex Zhu(朱駿)與Louis Yang(楊陸育)一同創辦。這款App先在中美市場試水溫,但在2014年推出中國市場時迴響不大。Alex Zhu並沒有因此放棄,而是不斷嘗試新做法,最終讓《musical.ly》成功爆紅。

Alex Zhu對App《musical.ly》的野心很大,他希望這款App最終可以變成下一個Facebook或是大陸的微信,讓使用者也可以利用《musical.ly》進行交談、直播、現金交易等更多元的應用,而不單純只是一款對嘴App。

 

Alex Zhu, founder of Musical.ly, poses for a photograph in Shanghai, China, on Saturday, Oct. 1, 2016. Photographer: Qilai Shen/Bloomberg

圖說:musical.ly共同創辦人Alex Zhu(圖片擷取自Bloomberg

 

1.《musical.ly》用創新的影片效果打入美國市場

最初,Alex Zhu想為青少年開發出一個前所未見的線上教育課程App。他初步構想這個App由專家解說所有科目,並以3到5分鐘短影片的方式呈現。

在2014年時,Alex Zhu與共Louis Yang一同籌資,獲得25萬美金的資金,並花費六個月時間去開發一款名為《Cicada》的App。然而,團隊忽略了兩大問題,一部影片需要花費許多時間才能製作完成,且授課專家很難在3分鐘內濃縮並講解專業知識。除此之外,這個App並不具有娛樂性,無法吸引青少年。這也讓App一推出,就註定在市場上失敗。

然而他們並沒有因此放棄,有次Alex Zhu在矽谷的火車上看到一群朝氣蓬勃的青少年。他發現這群青少年中有些人專注地聽音樂,另一群人則拿著手機自拍或錄影,並加上貼圖,然後在社交軟體上跟朋友分享。於是Zhu覺得可以將音樂、影片跟社群軟體結合,吸引青少年族群。

30天後,他的團隊開發出新的App,並在2014年七月時推出App 《musical.ly》。用戶在音樂庫下載喜歡的音樂,加入影片,並對嘴拍攝完15秒生活影片後,可以使用濾鏡、動畫效果及其他App所沒有的調整影片速度功能。年輕世代可以輕鬆創造出有趣、且專屬於自己的內容,並分享在社群上。這款App推出的一個月內,每天有大約五百人下載,更重要的是,這些用戶都願意持續使用《musical.ly》。

 

 

在接下來的十個月內,App的使用人數呈現緩慢成長。在2015年時,團隊持續對App的設計進行微調,將商標位置進行調整,讓人們在Instagram、Twitter等社交軟體分享用musical.ly拍的影片時,畫面不會被裁切變醜,而且使用者能清楚知道影片是由《musical.ly》 所製作。

這種設計的改變,讓App的成長人數因此爆發。在2015年7月份時超越Facebook、Youtube、Instagram,登上全美iOS下載排行榜的榜首,在美國有接近兩千萬用戶。《musical.ly》也持續進軍英國、德國、法國及荷蘭等歐洲國家,至此之後在全球排行榜上,都保持四十名以內的地位。每天有超過千萬用戶使用並分享影片,打開App的平均頻率超過十次。

 

musically

(圖片擷取自Business Insider官網)

 

2. 當紅巨星加持,素人變成巨星

對美國青少年來說,流行音樂代表次一種文化潮流。青少年喜愛酷炫、有才華的偶像,進而崇拜、模仿他們。藉由《musical.ly》 App,即使不會彈奏樂器,也能達成願望,像歌星一樣製作出專屬於自己的MV。只要打開介面,就擁有「成名」的機會!

 

201511270340415864

(圖片擷取自Master Hands官網)

 

這款App不只是個製作MV的「工具」,也是青少年的「影片社交軟體」。《musical.ly》用戶,把自己稱為「Musers」,每個人都可以創造自己的帳號、分享影片,並追蹤厲害的用戶,同時也可以看到其他錄製同樣歌曲的影片,參考他人效果,嘗試出更好的拍攝效果。除此之外,也可以評論貼文、用影片提問,甚至邀請用戶一起二重唱(系統會自動將同樣歌曲的影片結合)。

在社群中,青少年可以運用舞台盡情展現自己,也能與社群中的其他人互動。點開App的「發現」(Discovery)頁面,在標籤部分除了有熱門話題之外,還有達人排行榜,用戶彼此良性競爭,創造出更吸引人的影片,讓這群青少年持續愛上使用這款App。

 

____meitu_0-jpgheading

(圖片擷取自36氪官網)

 

比如說,熱門用戶Baby Ariel,在短短的三個月內,從粉絲數0逐步成長為擁有200萬粉絲數的網路紅人。她的每一個影片都會收到50萬到100萬個讚。許多大型活動,如電影《星際大戰7:原力覺醒》(Star Wars:The Force Awakens)全球首映會也邀請她站上紅毯。她其實只是個普通的14歲美國國中生而已,但對《musical.ly》的用戶來說,正是因為她不像高高在上的明星、沒有特別之處,反而讓她成為所有普通用戶的希望,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社群寵兒!依循這個模式,《musical.ly》也在青少年族群中,捧紅了一群網路明星。

 

 

許多受青少年歡迎的知名偶像如Selena Gomez、 Ariana Grande都使用這款App,發揮號召力,希望他們的粉絲可以運用App,下載新歌創作出不同的MV。能跟喜歡的偶像用音樂互動,對青少年粉絲來說,是非常大的鼓舞!《musical.ly》公司也與華納唱片公司合作,用戶同時也能付費下載完整版新歌。

除此之外《musical.ly》也觀察到青少年喜歡用直播與朋友即時分享新奇的事物。因此《musical.ly》在五月時推出《live.ly》直播App,一個月內增加了兩百萬用戶。所有直播影片都可以在《musical.ly》觀看。Musers可以任意選擇想直播的類別,無論是彩妝、生活、舞蹈或歌唱,即時與粉絲一同分享。《musical.ly》北美區總裁Alex Hofman表示,在未來用戶還可以送「禮物」給直播主,使用即時聊天功能,加深雙方互動。

 

live-ly-app-go-live-on-musical-ly-3

(圖片擷取自Mac Rumors官網)

 

3.舉辦實體聚會,推出專屬產品

gettyimages-519724274

(圖片擷取自Business Insider官網)

 

在社群中的Musers還會自發性舉行聚會,每週都會舉辦超過兩三百人規模的聚會,甚至邀請官方團隊參加。對美國青少年來說,能成為Musers是一件非常酷的事情。Musical.ly公司也為了這些瘋狂粉絲在亞馬遜上推出專屬T恤、外套等時尚產品,讓粉絲購買,受到同儕矚目,並享受青少年之間的連結。

 

12071163_580021635463354_1648193065_n-2

(圖片擷取自Setbuys.com官網)

 

為了經營青少年社群,《musical.ly》團隊時刻關注用戶互動。他們發現用戶中有一群人在自拍時,會先把自己的臉畫得很醜,再用手把鏡頭擋住。當手移開之後,就變成一個美女或帥哥。從中可以看出,青少年希望人們不要單純從外表評斷一個人。

因此2015年七月《musical.ly》發起「#Don’t judge challenge」(不要隨便評價我)活動,反應十分熱烈,推出的第一個晚上就新增了幾萬個同主題的影片。連Facebook、Instagram及Twitter等知名社交軟體也響應這股風潮,英國鏡報和ABC因此採訪團隊,了解這股現象。

對Musical.ly團隊而言,產品的價值觀十分明確:平等,年輕,自由。因此在這裡,每個青少年都能保持積極、年輕,運用《musical.ly》展現熱情。(Forever Young, Be Positive, Live with Passion, Live musical.ly)也因為這種正向的氛圍,父母能放心,持續吸引青少年使用。

 

____meitu_0-jpgheading-2

(圖片擷取自36氪官網)

 

2016年七月YouTube在加州舉行Vid Con年度大會(Youtube創作者交流分享會),邀請所有YouTube創作者、粉絲和製作人參與盛會。《musical.ly》也在此設攤,每半小時邀請明星用戶與粉絲一起互動。吸引了超過30萬名青少年參與。13歲的Jacob Sartorius在《musical.ly》擁有850萬名粉絲,當他一現身,造成粉絲瘋狂追逐,攤位甚至因此而關閉。大會也在隔天為Jacob Sartorius設置一個專屬表演的舞台。由此看見,《musical.ly》成為青少年新一代造星與追星平台,有些用戶甚至因此得到唱片公司合約。

《musical.ly》觀察青少年的社交行為,從中發掘年輕世代勇於展現自我的特質,在線上設計出相關應用功能,也在線下讓青少年彼此交流,讓音樂互動更加符合使用者需求。

現階段《musical.ly》已經從影音錄製轉移到直播影片的戰場,也成功吸引了廣大的用戶群在平台上進行互動。雖然離最終目標成為下一個Facebook或微信還有一段距離,但至少《musical.ly》已成功將它的知名度打入國際舞台!

 

參考資料:

1. musical.ly launches live.ly for live streaming

2.Teens are becoming overnight celebrities on this lip-syncing app you’ve never heard of

3.How a failed education startup turned into musical.ly, the most popular app you’ve probably never heard of

4.Three Ways The musical.ly App is Changing How We Interact With Music

5.Why Everyone Is Downloading This New Social Media App

6.美國最紅的主流社交app,竟然出自中國上海!(下篇

7.musical.ly launches live.ly for live streaming

8.What parents should know about musical.ly and live.ly apps

9.美國最紅的主流社交app,竟然出自中國上海!(上篇)

10.为什么一个中国团队做的短视频 APP 登上了全美 iOS 总榜第一?

11.The Chinese Music App That Wants to Be the Next Facebook

 

推薦閱讀:

1.四個年輕人,拼出台灣最火App

2.用戶數突破5億,Instagram做對這三件事,你也可以學習

3.服務型機器人 Pepper 即將就職,月薪 26,888 元

 

(原文為創新拿鐵舊文更新)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