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讓你免費聽音樂,Spotify 打敗 Apple Music 的 4 大秘訣!

2016-11-15

隨著4G網路吃到飽的日益發達,線上音樂串流服務已經是很多人聽音樂的第一首選了!讓我們跟著瑞典的Spotify來一探它是怎麼打敗AppleMusic,讓大家買單,成為音樂串流的霸主!

本文四大重點:1.Spotify獨創30首歌單的秘密。2.提供舞台創造雙贏。3.人性與科技的結合。4.「先斬後奏」用盜版音樂建起驚人的用戶流量。

在這個世代,做音樂到底是為了賺錢還是理想?我想讓我們來了解瑞典的音樂串流霸主Spotify想告訴我們甚麼。

要想賺錢之前,那先免費吧!這是Spotify執行長丹尼爾(Daniel Ek)在創業之初說出的狂語。截至目前為止,Spotify已經是全世界最大的串流音樂服務商,到底它怎麼能免費讓大家享用音樂盛宴?

 

1.Spotify獨創30首歌單的秘密

現代人每天有太多的機會可以聽音樂,坐公車、搭捷運、開車、走路,想讓自己的生活跟其他人產生連結。好音樂想跟好朋友分享,想跟全世界喜歡同一個DJ的朋友一起同樂,使用這種音樂串流軟體就可以達成。

大部分人聽音樂的習慣就是先觀察一下周圍朋友聽的音樂,或是最近主流媒體常撥放的音樂,但是往往這樣的結果就是有很多歌你一輩子都沒有機會遇到。Spotify有超過3億首歌可以讓你選擇,而絕大多數的人除了某些特定的歌單以外,也會讓Spotify幫他隨機產生歌單。

 

24265835812_915ae441cc_b

圖片來源

 

Spotify和 Apple Music都十分注重如何找出你可能會喜歡但是還沒接觸到的音樂。Apple Music更主觀一些,他們會由所謂「專家」推薦你可能喜歡的音樂;而Spotify會從和你聽同一首歌的使用者歌單中找出那些你沒有聽過的音樂再推薦給你。然而,兩者都會隨著使用者和App互動的程度再來修正推薦的偏好。

舉例來說,Spotify發現人們點入首頁的「本周推薦歌曲」聆聽音樂的次數遠遠超過搜尋特定歌單,所以Spotify經過了特殊的演算法,創造出了30首歌、二個小時,恰好是人們可以接受新歌曲的最舒適選擇。

星期一上班的時候,Spotify貼心地推出「打敗BlueMonday音樂特輯」讓你的壞心情隨著輕鬆的音樂一掃而空,類似這樣貼心的演算法,是Spotify跟Apple Music最大的不同。Apple Music的介面看起來單調又稍嫌呆版,推薦歌單也多是置入性行銷,但使用Spotify時,隨時可以收到驚喜!

有沒有想過全世界的Spotify用戶都會變成你的粉絲?在Spotify,人們不只會追蹤明星,甚至也會愛上用戶精挑細選的歌單,時時關注這些用戶有沒有更新歌單,又聽了哪些歌曲!

 

2.提供舞台、創造雙贏

543073035_1280x720

圖片來源

 

正當我們付費或是在享用免費音樂的同時,網路上也有成千上萬對音樂有夢想的人,默默的努力創作著。

如果你是一個默默無聞的的年輕音樂人,在Spotify的平台上傳你的音樂創作就有機會讓超過一億人以上的用戶聽見你,十分有利於打響知名度!已經有太多默默無名的音樂人被一些慧眼識英雄的音樂製作人從Spotify發掘,進而創作出更多更好的音樂。

做為一個音樂平台,這是Spotify跟Apple不同的地方,Spotify非常在乎音樂的品質,一些提供給付費會員的音質更是其他音樂串流平台中無法媲美的。就算是免費音樂,Spotify在音質上也是有一定的堅持。Spotify的串流技術讓讀取音樂的速度快到會讓人以為音樂就存在手機裡,但Apple Music卻常常要等待讀取時間,那種馬上想聽到歌曲卻無法馬上聽到的心情總讓人焦躁。

Apple Music在使用中有時難免會繼承了Apple長久以來難語言喻的奇妙bug,例如:明明是蔡依林的專輯頭像卻是陶喆,雖然跟聽音樂無關,總是讓用戶感覺不夠專業而Apple Music中文歌曲數量更是少於Spotify或KKbox。在歌曲數量上,Spotify顯然佔有優勢,一個好的平台或許擁有最完美的音質,但是歌曲太少也不會有人買單。因此Spotify在創業之初花了很多時間、精力、金錢在說服一些傳統音樂大廠(如Sony、華納、百代等)提供免費音樂或是不惜犧牲成本直接買下音樂版權,再讓會員免費試聽。這也造就了Spotify平台上歌曲播放超過50億次,不可思議的成就。

 

3.人性與科技的結合

spot5

圖片來源

 

Spotify相信人性永遠凌駕於演算法之上,在演算過程中先分析人們喜歡聽的音樂類型、歌曲數量、DJ名單,再幫用戶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推薦歌單。Spotify之前甚至做了一個很有趣的測驗,把30個測試者累積了好幾年的歌單刪除,但是Spotify的演算法竟然在五天內就可以找出他們之前喜歡的音樂。

當想聽音樂就會打開Spotify的想法植入人心中後,就會有更多的音樂創作者想在Spotify上一試身手,免費上傳自己製作的音樂,Spotify的音樂資料庫就擁有更多免費的音樂,和黏著度更高的用戶,也讓公司有更多籌碼可以跟全球音樂大廠進行談判,買入更多的音樂版權,讓更多的人聽見。

Spotify也相信歌曲可以用最少的文字產生最大的影響,「很多時候,我們只是要找到能喚起人們情感最簡單的事情。」Spotify這麼說。當人們真正喜歡做這一件事情,例如聽音樂,只要有夠廣的音樂能提供選擇、品質夠佳的音樂就能說服這些人每個月花9.9美金來成為Spotify的白金會員(付費版的Premium訂閱) 。用戶成為白金會員的好處除了全程沒有廣告,並提升了音樂音質外,更允許該訂閱用戶可以下載進行離線收聽。

 

4165507285_41577b658b_o

圖片來源

 

4. Spotify 用盜版音樂說服唱片公司

Facebook已經是很多人每天必須登入的社群軟體之一,因為上面什麼都有,Spotify就像是串流音樂的Facebook一樣,很多人每天不聽個幾首歌就覺得生活少了些樂趣。

Spotify除了完整的歌曲與歌手介紹外,也可以自由的跟會員交流意見,除了隨著時間的不同會產生出不同的推薦音樂之外,還讓你隨著跑步速度的快慢選擇適合目前跑速的推薦音樂。

聽音樂的時候卻又想看新聞,但是不想要在App間切換過來又切換過去,沒問題!Spotify宣佈將和BBC、GQ、TED、MTV等媒體合作,在App中直接提供新聞及娛樂資訊给你,只要輕輕動動手指,就可以連結到想看的資訊,讓Spotify不止是串流音樂平台,更是點播站跟新聞集散地。

跟Apple Music比起來,在歌曲數量上Spotify勝出,而之前和各大音樂公司之間的版權大戰也獲得了勝利,簡單卻豐富的使用介面也比Apple Music有優勢。

總裁丹尼爾當初決定做起網路音樂平台的想法是,Spotify先幫消費者買下音樂版權,再讓用戶可以免費的線上收聽。這是個了不起的創舉,但一開始向唱片公司推銷這個概念時,根本沒人要相信丹尼爾。直到丹尼爾將盜版音樂放入音樂庫,讓唱片公司高層嘗試Spotify後,才成功的說服了他們。「Spotify免費所創造的市場,是傳統收費制度沒有辦法比較的。他們才發現,這是音樂產業的未來。」丹尼爾說。唱片公司跟聽眾自此有了Spotify這個好橋梁,而這些聽眾的意見更是直接或間接的影響了唱片公司之後製作音樂的方向或是對象。

除了收月租費以外,Spotify還有七種不同類型的廣告:音樂廣告,顯示廣告,廣告商廣告,首頁廣告,品牌化播放清單,燈箱和廣告商的網頁。非付費用戶在聽免費音樂前最多要觀賞30秒的廣告,足足是2009年15秒的二倍,當然這也促使更多的用戶投入付費會員的行列。

Spotify的創業之路,一路走來成功絕不容易。從在歐美各國一連串難纏的版權官司來看,想要讓大部分的人「免費」聽到音樂可不簡單。但是事實證明,在一連串的虧損與改進之後,Spotify辦到了,並成為線上串流音樂的霸主。(Tech Crunch指出在當今的串流市場上,Apple Music 依然輸給了 Spotify。Spotify 在全球擁有高達 2000 萬的付費使用者,是 Apple Music 的三倍多)

 

參考資料:

1.Spotify Is Perfecting the Art of the Playlist

2.wiki Spotify

3.Spotify: 30歲瑞典天才把全世界音樂變免費

4.還是Spotify好?Apple Music殘酷評比

5.Apple Music 付費訂閱戶只有 Spotify 的三分之一

6.Is Daniel Ek, Spotify founder, going to save the music industry … or destroy it?

 

推薦閱讀:

1.下圍棋只是開始,Google和Facebook在人工智慧的佈局

2.大神的霸業也會動搖!Google在搜尋上面臨的大挑戰

3.馬克與雪莉的黃金組合,奠定Facebook的成功。你該怎樣和創業夥伴相處?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