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市值300億美金的新創公司,5個你不能不知的Airbnb成長故事

2016-12-19

Airbnb是一個通過「共享經濟」,讓各地的旅客,可以住在陌生人家的網站。從2007年創建到2016年,Airbnb已在191個國家,34,000個城市提供服務,累計房客總數達到6千萬人次,儼然成為「共享經濟」最成功的案例之一。

本文五大重點:1. 無法負擔房租,Brian和Joe出租房子。2.結束麥片事業,專心經營房屋出租。3.改變收款方式,改善房屋照片品質。4.偷竊與破壞,「共享經濟」出現危機。5.提升品牌形象,與政府合作。

喜歡一個人拎起背包,用雙腳體驗世界的人,對Airbnb一定不陌生吧。雖然很多人都聽過Airbnb,但不多人知道,Airbnb從創始到現在發生的一些有趣小故事。

 

1. 無法負擔房租,Brian和Joe出租房子

2007年10月,舊金山的一間公寓裡,住著兩位負擔不起房租的青年Brian Chesky和Joe Gebbia。為了解決房租問題,他們決定在房子內,擺上三張氣墊床,並架設一個簡易的網站,以每天80美金計費,出租給需要的旅客。很快地,他們的第一組房客(兩男一女)就光顧,並留下照片。房客們那時應該也沒想到,Airbnb能成為世界最成功的「訂房網站」吧!

amolguestlife-video-amol-d445cc427fb96fe91b297125e097e22f

圖說:Airbnb第一位房客Amol。(圖片擷取:Techcrunch

 

2008年2月,Brian和Joe找了前室友Nathan Blecharczyk加入團隊,Nathan是有「天才工程師」之稱的哈佛畢業生。有了Nathan的加入,他們創立了Airbnb的前身,叫Airbed&Breakfast。他們計畫搭上2008年的總統選舉,補足造勢晚會附近住宿的短缺,最後成功地讓80,000多名歐巴馬支持者,住進其他歐巴馬支持者的家。

 

nathanandfriends

(圖片擷取:Techcrunch

 

2.結束麥片事業,專心經營房屋出租

2008年8月,為了得到更多的錢Brian和Joe決定開發其他管道。他們買了1,000公斤的麥片,重新把包裝設計成候選人(歐巴馬麥凱恩)的模樣,將一盒的售價訂在40美金,最後為他們創造30,000美金的淨利,也讓他們脫離債務。

 

obama-mccain-cereal

(圖片擷取:Techcrunch

 

雖然麥片事業幫他們賺了一筆錢,但Brian和Joe都知道這不是長遠之計。

2009年1月,Brian和Joe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和Y-Combinator(創投公司,曾投資過Reddit、Dropbox)的創始人Paul Graham(有矽谷創業教父之稱)共進晚餐,並成功說服Paul Graham投資他們的公司,之後獲得第一筆20,000美金的籌資。

 

ycom-2

(圖片擷取自:Techcrunch

 

獲得資金後,Airbed&Breakfast正式更名為Airbnb,並再次獲得創投紅杉資本(曾投資過Apple、YouTube、Google、PayPal)和Y Venture(曾投資過雀巢旗下品牌Milo)的60,000美金。在此之後,Brian和Joe就決定放棄麥片事業,專心經營「房屋共享」。

 

3.改變收款方式,改善房屋照片品質

2009年夏天,Brian和Joe認為如果要擴大經營的話,必須在收費模式上做一些改變。於是他們加入訂購手續費,主要是預定房屋時,向房客收取(在完成房屋預定後,少部分向房東收取)。雖然增收了手續費,但Airbnb的客戶,對於新型態的「共享經濟」所帶來的便利,仍十分喜愛,房客人次持續成長。

Brian和Joe仍不滿足,在2010年7月,他們決定飛往紐約(當時Airbnb主要的市場),挨家挨戶的拜訪房東,發現很多房子的照片,拍得比實際屋內還醜。為了解決這個問題,Brian和Joe聘請專業攝影師,重新幫房子拍照,結果入住率增加了2-3倍。

 

photographer

(圖片擷取:Techcrunch

 

於是在2010年夏天,Brian和Joe在Airbnb的網站上,加入一個攝影計畫,讓房東主動預約攝影師(當時攝影師有20位),重新幫要出租的房子拍照。

隔年春天,Airbnb房客預定的天數,已在短短的一年中成長800%,累計房客也達到100萬人。Airbnb在2011年進入快速成長期,當年5月31日不僅收購了Accoleo(提供共享租屋的德國公司),也再次從創投General Catalyst Partners(曾投資過snapchat)、Amazon創辦人亞馬遜創辦人Jeff Bezos、美國影星 Ashton Kutcher等人手中,獲得1.12億美金的資金。

Brian和Joe「主動尋找產品的瑕疵」態度,讓他獲得創投公司與成功人士們的青睞,也讓Airbnb在營運過程中,不用因為籌資而擔心。

 

4.偷竊與破壞,「共享經濟」出現危機

2011年的7月29日,Airbnb迎來了一個巨大的挑戰。一位屋主EJ向Airbnb控訴,房客不但偷走了她的錢、珠寶、護照、相機,還撕毀衣服並將廚房的盤子全部砸碎。

 

tumblr_mub31ejxr81r37y5qo1_1280

(圖片擷取:Cha-cha

 

幾天後在奧克蘭(紐西蘭最大的城市)又傳出,一名屋主Troy的房子,不僅物品被偷,還發現房客在房屋裡吸食大量的毒品,滿地都是吸毒的管子。

在此之後,Airbnb被輿論攻擊,Brian和Joe親上火線道歉,並承諾改變。Airbnb決定提供50,000美金當作房東的保證金,用來負擔一切損失與房屋修復的費用。

2012年夏季,Airbnb更與英國保險公司(Lloyd’s of London)合作,更進一步擴大每位屋主的賠償保證金至100,000美金。讓屋主不用再擔心,沒有賠償管道或賠償金不足的問題了。

透過「迅速解決問題」,Airbnb所發生的問題,並沒有讓顧客和投資人失去信心。相反地,在2012年底,Airbnb持續成長,累積房客人次也到達400萬人次。

 

5.提升品牌形象,與政府合作

2012年10月28,美國史詩級颶風珊迪重創美國東岸,造成750億美金的損失(歷史第二高),233人死亡。Airbnb在紐約州有20,000位房東,Brian和Joe鼓勵房東降低價格甚至免費,提供受災戶暫時居住,此舉獲得社會的稱讚,大大提升品牌形象。

 

1210271302412437

圖片擷取:大紀元

 

2014年,Airbnb宣布累計的房客人次已超過1,000萬人,在短短的1年內從400萬人次翻倍。同年,Airbnb也宣布,將與美國舊金山和波特蘭政府達成協議,如有災難發生時,提供災民房子,並透過Airbnb的網站發送提醒,通知房東和房客最新的災難情況。

 

%e8%88%8a%e9%87%91%e5%b1%b1

圖說:圖為舊金山大橋,舊金山位處地震帶,發生災難機率高。(圖片擷取:vgod’s

 

在台灣,與同為「共享經濟」的Uber不同,Airbnb與政府間採取的是軟性溝通,提供「為觀光注入活水」的誘因,試圖合法化並與政府合作。在2016年10月3號,Airbnb已和台灣行政院簽約,希望透過Airbnb行銷台灣。

 

phpsoch22

(圖片擷取:自由時報

 

2016年,Airbnb市值上看300億美金,在新創公司中,僅次於Uber和小米,但Airbnb一路走來並非那麼順暢,Brian和Joe經歷了賣麥片的日子,遭遇過「共享經濟安全性」的輿論質疑。但他們堅持他們的的路,並透過「迅速解決問題」「主動尋找產品瑕疵」,成功打造「共享經濟」最經典的案例。

 

參考資料:

1.Aibnb’s cofounders introduction

2.Victim of Airbnb.

3.A brief timeline of Airbnb.

4.Some interesting story of Airbnb.

5.The story of Airbnb’s founders.

 

推薦閱讀:

1.Airbnb推手Paul Graham的13個創業忠告

2.Airbnb的4項基本功,你也可以做到

3.政客和名嘴小心了!Google「Fact Check」讓民眾分辨真假新聞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