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的創業3大法寶,教你如何站在浪頭上

2017-02-05

生於屏東的張明正,曾擔任惠普業務工程師、創立華夏科技,也當過永大機電(本土上市電梯業)駐美業務代表,最後創立趨勢科技,販賣資訊安全相關軟體。趨勢科技2015年營業額高達1,200億日圓,而張明正也儼然成為台灣創業家的典範。

本文三大重點:1.學會抓準時機,才能站上浪頭。2. 布置「專利地雷」後,用「妄想症」持續提升技術。3.善用優勢,並學會「拒絕」。

而張明正透過自己多次創業的經驗,整合給想創業的年輕人三大法寶:

 

1.學會抓準時機,才能站上浪頭

早期張明正以製造不斷電系統(停電或遇到干擾時,維持電器設備正常運作)為主,但因為不喜歡也不擅長硬體,因此做不出什麼成績。1984年張明正便將不斷電系統賣給永大機電,並在1987年回到洛杉磯,隔年便創立了防毒軟體公司趨勢科技。在當時,很少人在做防毒軟體,但張明正看到了資訊安全的重要與龐大的市場,抓準了時機,便把所有資源投入,而有了趨勢科技。

 

startuptips2

(圖片擷取:中時電子報)

 

而張明正也說:「如果不能創造浪花,至少站在浪頭上」,如果沒辦法創造趨勢,至少要能站在最前端。而要如何抓準趨勢呢?張明正提到兩點。

首先,要抓住趨勢,必須透過培養豐富的人生經驗,多領域的專長,看到別人還沒看到的。

巴菲特在2002、2003年投資中國石油(2015年營業額高達1兆7千億的天然氣、石油公司),當時被很多認為是愚蠢的決定,因為大部分人認為油田的開發已經沒有潛力了。但巴菲特認為,只要人們對於石油的需求只增不減,石油公司就還有發展空間。

果然因為油價上漲與新油田發現,中國石油股價隨之大漲,而巴菲特也透過獨到的觀察力,為他的控股公司波克夏.哈薩威(Berkshire Hathaway)賺進36億美金。

 

startuptips3

(圖片擷取:Flickr)

 

此外,除了豐富的人生經驗外,還需要藉由大量閱讀深度文章、分析,培養獨立且批判性思考的能力。

香港首富李嘉誠在60年代,內地局勢不穩,香港房地產暴跌,投資人紛紛退場。但李嘉誠在分析後,認為內地局勢終究會穩定,香港房產也會因而大漲。於是他不顧身旁的人反對,把所有資金拿去購入房產,而事實證明,他成功了,此次大賺也奠定了他香港首富的基礎。

 

startuptips4

(圖片擷取:Flickr)

 

2.布置「專利地雷」後,用「妄想症」持續提升技術

張明正認為,在資訊爆炸的時代,你很難防止別人模仿你,你能做的事是布置「地雷」,並繼續前進。

而所謂的「地雷」就是專利,透過申請專利,讓競爭對手無法輕易跟隨你的步伐。蘋果便是布置「地雷」的高手,光是在2015年,蘋果就取得了1938項專利,其中包括最夯的曲面螢幕和應用在iphone7的無線耳機,也讓對手在跟上它的技術時寸步難行。

布置完地雷後,便要繼續發展你的產品。在這個時代,產品普及速度越來越快,電話花了70年普及,有線電視花了30年,而智慧型手機更只花了短短幾年,便成為我們的生活必需品。張明正也提到,因為這個世界瞬息萬變,想要不被淘汰,必須做到兩點。

首先必須要能接受別人的批評,重視員工的建議。張明正說:「不要成為嘴角帶飯粒的人」;當你不願照鏡子(接受別人的意見、批評),就算你嘴角有飯粒,已經成為別人眼中的笑話,你可能還不知道。

中國電商大王馬雲也說過:「批評你的人,才是生命中的貴人」,他也曾鼓勵年輕人,想要成功必須訓練接受批評,而不是一味反駁。

 

startuptips5

(圖片擷取:Flickr)

 

再者,要隨時保持警覺,張明正認為還要有一顆類似被害妄想症的心,隨時去注意你的對手,注意你的顧客和整個市場的趨勢。

Intel創辦人也曾說過:「只有妄想症的人,才能生存」,如果沒有隨時保持警覺,你不但可能被對手吞併,更可能被市場需求淘汰,而不自知。

 

3.善用優勢,並學會「拒絕」

張明正認為,天生我材必有用,想要獨領風騷,要做你擅長的事。利用自身先天的優勢,創造別人難以跨越的城牆。

以趨勢科技為例,當初張明正創業時問自己:「趨勢科技有什麼優勢」。最後張明正認為台灣本土的工程師,不乏素質好的,且忠誠度也高,反觀美國矽谷工程師雖然高手如雲,但跳槽率太高。看中這個優勢,張明正把趨勢科技的研發總部設在台灣。

此外,張明正也認為,當公司有一定規模時,每天會有無數的人想談合作、做交易,而領導者要學會「拒絕」不適當的提案、不合理的要求。

張明正也以星巴克進軍日本為例,日本的咖啡店有個特別的風氣,就是很多中年男子會在咖啡店抽菸。而星巴克在進軍日本時,「拒絕」迎合當地的風氣,堅持在美國的規定,在咖啡店內禁止吸菸。沒想到不但沒有讓星巴克倒閉,反而吸引到上班族與不喜歡煙味的族群。

 

startuptips6

(圖片擷取:欣傳媒)

 

張明正歸納自己創業的經驗,整理出最精華的創業三法寶給想創業的年輕人,而他也提醒年輕人在創業前能想清楚3件事情再創業,才不會走了冤枉路。

 

用看的不過癮,聽王文華與張明正談創業

 

推薦閱讀:

1.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創業前想清楚這3個問題

2.小蝦米對抗大鯨魚!張明正在強敵微軟來襲前的3大絕招

3.「現代版愛迪生」如何讓Dyson稱霸吸塵器產業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