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下一個Twitter還是Facebook?Snap的未來挑戰

2017-02-11

短短5年,Snap比其他社群前輩都更快踏上上市之路。而望向未來,更多人關注的是,Snap究竟會像Facebook一樣長成一個龐大的商業帝國,還是會如同藍色小鳥Twitter一般飛向衰敗?

 

原文出自《數位時代》。數位時代為科技媒體,每日聚焦全球、中國及台灣等地區最新的科技、網路數位行銷、品牌及設計等議題。

 

現在的Snap正試圖讓投資人相信,自己不僅是一個即時通訊平台,更是有潛力發展成一個結合社群、內容、媒體、硬體的強大企業。

 

挑戰一:用戶群特色鮮明

眾所皆知,Snapchat的用戶群特色鮮明,即便Snapchat也曾努力開發其他年齡層用戶,目前18-34歲的用戶還是佔了將近七成。當初,年輕人樂於擁抱新產品型態,給了Snapchat崛起的契機,但年輕人的善變,卻也可能是一把雙面刃。

「我們的用戶相對年輕,這可能讓他們更容易投奔到競爭對手的新產品上。」Snap在說明書中坦言,這將是未來潛在的危機。

截至2016年底,Snapchat擁有1.58億日活躍用戶,雖然已打下一番基礎,但這5年來,Snapchat的用戶不曾像當初的Facebook一樣,藉由名人效應等模式,有過爆發性成長。相對之下,Snapchat的核心功能更仰賴用戶(peer to peer)之間的互動。

 

挑戰二:虎視眈眈的競爭對手

而放眼目前全球社群市場,Snap的對手眾多,光是在美國,就要面對包括Facebook及旗下的Instagram、WhatsApp,Google的YouTube,以及Twitter;在亞洲市場,更面臨在地化的Kakao、LINE、騰訊的微信等競爭對手。然而從現階段Snapchat的用戶分布來看,很顯然還是高度集中在北美市場。難免讓人擔心,其未來發展會不會跟Twitter一樣,在亞洲或其他新興地區的拓展遭遇困境。

況且走不走得出去是一回事,當別人踏進你的地盤,又是另一項隱憂,「我們的競爭對手,可能會模仿我們的產品。」Snap在說明書中,也點出了這個潛在危機。

即便Snapchat曾經標新立異,發展至今也得面臨前輩們的「致敬」。例如在收購Snap未果後,Facebook轉身買下照片濾鏡應用開發商Masquerade,積極仿效Snapchat的濾鏡功能;又或者當Instagram在去年8月推出Instagram Stories後,Snapchat的用戶成長就開始走緩。以去年第四季來看,Snapchat全球用戶數只增加500萬,成了過去兩年來成長最少的一季。

 

挑戰三:賺得多賠得也多

還有第三件事,Snap過去兩年所創造的收入與支出都十分驚人。

2015年,Snap共創造出5870萬美元的營收,2016年則是成長7倍,達到4億4百多萬美元,但與此同時,虧損金額卻也同樣驚人。在2016年,Snap的虧損從2015年3.73億美元又進一步擴大,高達5.14億美元。

「我們過去曾發生經營虧損,預期未來會出現虧損,並可能永遠無法實現或維持盈利。」在Snap的說明書中,直白的這樣寫道。同時Snap也揭露已經與Google簽訂5年的雲端服務協議,花費金額至少在20億美元以上,同樣也是不小的財務負擔。

換言之,Snap現在投資在新產品開發、雲端服務、併購上的花費,是否能成為驅動未來發展的關鍵,將是Snap要面對的一大考驗。

 

一家「相機」公司的未來

而Snap看待未來,是如此定義自己的:「Snap是一家相機公司。(camera company)」在招股說明書中Snap寫道,「我們相信『重塑(reinventing)相機』代表我們最大的機會,可以改變人們生活還有溝通的方式。」

這或許是為什麼Snap在2016年9月,推出了一款可以錄影的太陽眼鏡「Spetacles」,正式從App領域跨足硬體市場。同時在說明書中,Snap也透露,除了會持續發展Spetacles之外,未來還計劃開發一款會受到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監管的醫療設備。

「如果我們不發展出下一個成功的產品,或是將現有的產品做更好的改善,我們的業務就會受到衝擊。另外,我們投資了新的產品線,它也可能會失敗,無法維繫與吸引用戶、為我們創造利潤。」Snap很清楚自己的挑戰。不過回想5年前,Snap不就是憑著冒險的勇氣,才走到今天的嗎?

成功或失敗,往往就在一線之間。5年來,Snap挟著年輕創新的氣勢快速崛起,這個充滿朝氣的黃色小鬼能否穩健的成長,仍是個未知數,但確定的是,他的下一步絕對備受關注。

 

推薦閱讀:

1.Twitter收購策略危機?影音APP始祖Vine吹熄燈號4大原因

2.隨時紀錄人生跑馬燈!Snapchat打造話題性產品的3大關鍵

3.畢卡索幫你畫自畫像!濾鏡 Prisma 成功席捲全球的4大原因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