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狗狗也有Uber和Airbnb!毛爸爸開會不能遛狗?出差一禮拜不在家?這兩家公司幫主人搞定

2017-06-21

當你老了,是預期會由老狗陪伴,還是希望能有兒孫滿堂。在生育年齡越來越晚,養寵物人數越來越多的現在,恐怕早點養隻貼心的狗才是良策。但養狗需要時間費心照顧,過去讓很多大忙人考慮再三,現在有新創公司在你分身乏術時幫你找人遛狗大小便,讓養狗突然變得好簡單。

本文3大重點:1. Wag是寵物界的Uber15分鐘內幫你找到人遛狗。2. Rover是寵物界的Airbnb,讓你的小狗也能找個愛狗家庭寄宿。3.完整的保險制度,讓毛爸爸媽媽可以安心

 

創新點:這兩個APP讓你隨時可以找到人幫你遛狗,並在你出差時為毛寶寶找個溫暖的家。

 

根據一家叫做Mintel的公司調查,美國30幾歲的年青人中3/4的人有養寵物。這些千禧世代(誕生於1980至2000年間)還喜歡透過科技來購買有關寵物照護的服務,因此吸引許多寵物新創公司投入資金發展科技服務。

根據統計,在2012年至2016年間,像這樣的寵物新創籌資就有172件,總共投入了4.86億美元的資金。另外根據研究機構IDTEchEx估計,2019年前寵物穿載裝置市場(例如利用智慧手環與寵物的飼料容器連線,追踪寵物的用餐情形)的規模也會達到26億美元。這樣的趨勢造就了寵物相關行業的蓬勃發展。但由於大多數的寵物服務仍然是以傳統的方式在進行,所以新創公司以科技連結狗主人及狗保姆的方式,就逐漸受到客戶的歡迎。

 

(圖片擷取:fromwagstowhiskers)

 

1.Wag是寵物界的Uber15分鐘內幫你找到人遛狗

狗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但如果在忙時,小狗吵著要外出散步,或要大小便時怎麼辦? 那時如果有人可以幫忙該有多好。美國有一家叫Wag的公司,能為忙碌的狗主人提供這樣的服務。

Wag的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 Joshua Viner說他創立Wag是因為他很想念小時候養過的一隻名為布列塔尼的謝德蘭牧羊犬(Shetland Sheepdog),所以他現在很想再養一隻小狗。但Viner 因為很忙而擔心没時間照顧小狗 (他是洛衫磯的創業家,創辧過有1000萬名用戶的網路遊戯PageFad,以及有5000萬名用戶的交友網站Chirpme),但想得愈久,他忽然有股衝動,想要讓養狗變得簡單,讓像他一樣忙的人也能負擔養狗的時間。

狗主人生活上會受到小狗影響,因為小狗和人一樣,需要吃飯、運動、大小便和其他許多需求,所以狗主人可能没辦法隨心所欲的去約會或看電影。而Wag的功能,就是可以讓想養狗但没時間的人有機會和狗散步,而狗主人也可以把狗交給這些人,就有時間去做其他事情。

例如狗主人Michelle Blair說他養的維希拉獵犬(Vizsla)非常好動,一天要散歩2至3次,但工作有時候讓他無法帶狗散步,幸好後來他找到Wag,才可以在需要支援時由狗保姆提供及時的協助。

 

(圖片擷取:wagwalking.com)

 

要使用這個服務,狗主人只要先上Wag的網站登記姓名、電郵及行動電話,就可以下載Wag App,在狗主人有需要時,由Wag幫你連絡附近的愛狗人士在15分鐘內到達你家,就好像寵物界的Uber 或 Lyft一樣。

狗主人可以請狗保姆帶狗散步半小時,或是一小時,甚至可以約定每天固定時間請狗保姆過來帶狗外出。這改變了養狗的模式,讓繁忙的都市人就算没時間照顧小狗,也可以在下班回來後只負責陪狗玩耍和睡覺就好。其他的事情,例如大小便和洗澡,都可以透過Wag交給其他人代勞。

狗主人在Wag網站完成登記後,Wag就會派專人免費送給你一個外形像數字鎖的盒子。狗主人如果要外出,可以先將房子鑰匙放在盒子裡,設好數字密碼後,用App通知狗保姆密碼和放置的地點,狗保姆到達後用密碼開啓盒子取出房子鑰匙,就可以進入屋子裡牽狗。大家也許會好奇那家裡安全怎麼辦?如何預防有人假借遛狗名義進來偷東西?其實這些疑慮Wag都有考量進去,它們有一套嚴格的篩選狗保姆機制,下面第3點會有詳細說明。

 

 

狗保姆取狗後App就會通知狗主人,然後透過 GPS 定位,狗主人可以在App上看到狗散步的移動情形,也會顯示狗是否有大小便。狗保姆還可以透過 App傳送照片、影片給狗主人,狗主人可以傳送文字給狗保姆詢問狗的狀況。散步結束後,狗主人會收到一份散步路線圖和報告,然後狗主人可以為狗保姆的服務打分數。如果覺得狗保姆服務很好,以後都想要指定他,狗主人可以給他5顆星,則下次你的狗就會優先由他來照顧。

 

圖說:小狗散步路線圖和報告,上面顯示走了25分鐘0.7哩,小狗没有大便,有小便,還有狗保姆的簡單報告,然後狗主人可以為服務評分。(圖片擷取:rctom.hbs.org)

 

狗保姆遛狗每隻每半小時費用20美元,同屋子裡如果有其他狗一起散步,每多一隻狗加收5美元,只要透過手機付款即可。Wag從中抽取40%,其餘歸狗保姆。小狗每走一哩,Wag會捐10分錢給流浪動物之家(Best Friends Foundation)作為慈善公益活動。

 

(圖片擷取:Facebook)

 

2.Rover是寵物界的Airbnb,讓你的小狗也能找個愛狗家庭寄宿

解決了平常散步的問題,但是狗主人如果想去外地渡假或必須去開會,但狗無法同行又不放心交給一般狗旅館怎麼辦?那就透過Rover找個真正的愛狗家庭寄宿吧! Rover的共同創辦人Greg Gottesman是位有經驗的創業家,他在2011年與另兩位Rover的創辦人參加在西雅圖的Startup Weekend (創業周末)競賽時,想到他有一隻名為Ruby的黃色拉布拉多犬,因為送去犬舍寄宿回來後得了犬舍咳 (主要是由於不同來源犬隻混養,或是接觸到有生病的狗),於是提出幫小狗找到真正的愛狗家庭寄宿為創業構想,與他的參賽團隊規劃出Rover的經營模式。

Rover讓43%原本因為不想將狗留在狗舍,而選擇不外出渡假的狗主人從此可以開心渡假。例如從事行銷工作的婭拉(Arah)於2015年領養了一隻德國狼犬Lana後,因為Lana容易驚慌吠叫不適合旅行,所以無法開心渡假。

但後來婭拉結婚了,渡蜜月時如果帶著Lana則雙方都不會開心。幸好後來朋友向她推薦Rover,讓婭拉找到愛狗的家庭,而Lana在狗家庭也寄宿得很愉快,讓如釋重負的她從此可以和Lana各自開心的去渡假了。

 

(圖片擷取:bargainblessings)

 

Rover目前與全美50州超過65000個愛狗家庭連線,狗主人可以先上Rover網站輸入住家的5位數郵遞區號,預計託付及接回狗的日期,並回答狗的體型(大中小),幼犬或成犬,以及是否能與其他猫犬共處等問題。

Rover就會列出附近適合的狗保姆資料以及住家環境照片,之前服務過的狗主人給的評分與評語,以及每晚寄宿的價格等(20至50美元不等)。狗主人選好合適的狗保姆後可以透過Rover網站先與對方連絡以安排參訪時間。網站會顯示每位狗保姆回覆的機率(例如90%),以及預計回覆的時間(例如12小時內)。

狗主人面談並參觀狗寄宿的環境後如果覺得滿意,再利用Rover的平台付款,Rover會向狗寄宿家庭抽取20%作為費用。如果狗主人的訂單在寄宿前突然被取消,Rover除了負責全額退款給狗主人外,也會幫忙狗主人再找新的狗家庭接手。如果新的狗家庭收費比原來的貴,Rover還會協助吸收超過的部分,但以原來價格的25%金額為上限。

 

(圖片擷取:rover)

 

現在Rover的服務對象除了小狗外,也擴展到小猫,馬匹及蜥蝪。服務項目除了寵物住宿的媒合外,也有寵物散步、日托和臨托。過去三年Rover每年的收入都成長一倍,並且在2017年用股票併購它的競爭對手DogVacay。合併後的年營收達到1.5億美元,市值約3億美元,並規劃在2018年上市。

 

3.完整的保險制度,讓毛爸爸媽媽可以安心

在Uber的制度下駕駛人可以成為專業司機,那Wag的狗保姆也可以成為專業的遛狗人嗎? 其實代客遛狗本來就一直有人在做,但大多屬於學生或年青人的兼差性質,而且僅只於狗主人與應徵者的個別接洽。

現在Wag鼓勵愛狗人士和寵物專家加入Wag成為專業的狗保姆。只要你年滿18歳,有智慧型手機,喜歡在戶外遛狗甚於坐在室內,而且可以牽任何體型的狗,並且懂得一些簡單的馴狗口令,就可以來申請Wag的專業遛狗人,一旦通過Wag的審查,就可以登記成為Wag的狗保姆。

目前Wag的狗保姆分佈在全美50個以上的城市,Wag對他們事先都經過嚴格的篩選和訓練(錄取率約1%),因為他們有可能會進入狗主人的家裡取狗,所以Wag必須保證他們的誠信,也才能取得狗主人對Wag的信任。Wag也為每次的出勤保了最高100萬美元的產物險,萬一是因為Wag的服務而讓狗主人有損失,就可以獲得保險理賠。

 

 

就像Airbnb有專門的屋主,Rover也鼓勵愛狗人士的家庭成為Rover的專業狗房東,但需要有一些先決條件。首先是住家環境有空間讓狗活動,同時屋主最好現在有養狗,或以前有養狗經驗,還要繳交詳細的個人資料,經過Rover聘請的專家作背景審查及嚴格篩選之後才能獲准,合格率大約12%,表現好的狗房東月收入可以達到7000美元左右。

不過就算有嚴格的背景審查及篩選訓練制度,還是無法保證狗保姆不會出錯。

2015年10月一對紐約布魯克林的夫婦將他們兩個月前剛領養的吉娃娃Duckie交給Wag的狗保姆帶往公園散步,但過程中Duckie跑丟了。Wag的紐約區經理帶著7名員工在公園周圍架設了4台追踪攝影機,每天找18個小時,找了一個禮拜,連Wag共同創辦人之一Jason Meltzer也從洛衫磯總公司飛往紐約找了一天,但都没有將Duckie找回來。後來在感恩節前夕,有路人回報Duckie發生車禍,在送往醫院前過世了。Wag盡最大善意與狗主人和解,包括負責小狗的火葬與保險金的理賠等, 以維護對狗主人負責的承諾。

在Rover方面,2016年8月有一對住在奧克蘭的夫婦將他們的小狗皮朋託給Rover的關係企業DogVacay照顧,結果狗保姆將小狗獨自留在悶熱的車子裡導至小狗死亡。事後公司馬上將狗保姆開除,並努力幫狗主人處理善後,還提供最高25000美元的保險金給狗主人作為賠償,才平息了這場糾紛。

 

圖說:狗寄宿家庭 (圖片擷取:techcrunch)

 

Wag及Rover等寵物新創公司解決了忙碌的都市人没時間養狗、没辦法出遊的問題,也解決了狗寄宿狗舍會感染疾病及適應不良的問題,讓養狗變得好簡單。兩者雖然都是建立在狗主人對企業的信任上,但經營方式仍有所不同。Wag派遣狗保姆給狗主人,收費有一致的標準,比較像Uber;Rover讓狗主人與狗保姆彼此連絡,費用由狗保姆自訂,比較像Airbnb。

20年前美國人寵物相關支出還不到200億美元,2012年已到530億美元,2016年則達到660億美元,而其中仍有90%的狗主人還没有接觸過科技寵物公司的服務。在這經濟不景氣的時代,寵物相關產業仍持續成長,未來新創商機最有吸引力的目標或許不一定會是人,而是人類最忠實的夥伴-狗。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到酒吧Check in、建議慢跑路線…Airbnb時代飯店業者如何生存

2.YouBike還車真麻煩!「隨用隨騎、隨停隨鎖」的新共享單車服務

3.線上叫車群雄爭霸!看「市場區隔」如何協助後進者挑戰 Uber

 

參考資料:

1.This Founder Turned Doggy Daycare Into a $300 Million Business

2.On-demand dog walking startup Wag quietly raised funding from General Catalyst and Sherpa Ventures

3.Wag Launches Its On-Demand Dog Walking App In San Francisco

4.Wag! raises $2.45M to connect you to a dog walker

5.Brooklyn dog lost during walk arranged on Wag! app, the Uber for dog walkers

6.rover.com

7.wagwalking.com

8.How the ‘Airbnb for Pets’ Became a $70 Million Business

9.Why Pet Care Is One of the Best Industries for Starting a Business in 2017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