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力 提高效率

怎樣成為公司裡快、狠、準的好咖?學習美國空軍「OODA」守則!(Observe觀察、Orient定向、Decide決策、Act行動)

2017-07-05

創新點:空軍的作戰守則,也可運用在公司運作。

 

本文三大重點:1.美國空軍OODA迴圈,讓你決定「快、狠、準」。2.米其林餐廳的「Mise en Place」準則,確保團隊合作順暢。3. Eaze「戰情室」每日跨部門會議,創造高效溝通與行動。

 

本文獲First Round Review授權進行編譯,原文為《Why Chefs and Soldiers Make the Best Product Managers

 

Eaze是一家提供線上購買藥用大麻的公司,其CEO吉姆.派特森(Jim Patterson)認為:廚師和軍人是出色的產品經理!五年前,他聘請一位產品經理,正是因為他曾在餐廳擔任二廚。

為什麼派特森偏愛選用廚師與軍人擔任產品經理?原來,這看似搭不上邊的工作,擁有許多共通點。

 

1.美國空軍OODA迴圈,讓你決定「快、狠、準」

「決策的速度,比正確性重要」,能在資訊不足時迅速下決定,是產品經理所需的決策能力。在軍隊與廚房中,就能鍛煉出上述的能力。

但是,沒有廚師或軍人經驗的你又該如何培養這樣的能力?你可以參考美國空軍上校約翰.博伊德(John Boyd)創建的OODA 迴圈(Observe觀察、Orient定向、Decide決策、Act行動)!

OODA

 

空軍長期運用OODA 迴圈訓練飛行員,讓其能在高壓下快速決策。但OODA 迴圈除了是重要的軍事戰略,也被廣泛應用於商業管理與策略規劃。因為產品經理的決策總是要在高壓以及無法得到足夠資訊的狀態下發生的。

許多人會等到有100%把握時才下決策,但產品經理不能等,一等就有可能失去先機。產品經理只能靠著不斷進行OODA迴圈,在迴圈結束後,收集有用資訊,並以最快的速度「分析、決策、實施」,然後投入下一個迴圈。

因此,就算某個決策不正確,也能夠在進入下一個迴圈時,針對錯誤的決策做分析,並在新的迴圈中修正。

以高度變動性的臨床醫學為例,不管再怎麼考量總有意外發生,每位病人的病況甚少能與過往臨床經驗完全相同。因此迴圈最重要的便是不斷「定向」與「修正」,先以觀察到的情報進行分析與研判,再進一步定出可行的解決方案,透過修正決策與行動以應付未知的挑戰。

由於 OODA 迴圈需要每天不斷更新,因此這是一個極需耐心和判斷力的過程。而這個過程,追求的不是完美的結果,而是「完美的流程」。因為,過程中只要一有差錯,就可能產生不理想的結果。

但是,靠著「完美的流程」,產品經理可以複查過程,找出可分析的資訊,並思考這次的不完美,是因為資訊不足,還是決策邏輯錯誤 。接著,以此不斷改善決策過程與資訊收集方式,期望下次的決策變得更好。

 

2.米其林餐廳的「Mise en Place」準則,確保團隊合作順暢

了解軍隊中OODA迴圈的應用後,現在讓我們一起來學習廚房內的「Mise en Place」準則!

想像一下廚房的工作:有滿滿的食材需要處理、每道菜都需精美裝盤並熱騰騰上桌、每桌等待時間都經嚴格控制、每次出餐多達數十桌。雖然顧客只看見上菜過程,但是為了讓他們滿意,餐廳早在開始營業前就已經著手處理所有的前置作業了。

米其林星級餐廳中的主廚都要求員工們遵守「Mise en Place」準則,就是「所有東西都在它該在的位置」。在營業前,將所有食材和工具都安排妥當,放到既定的位置,一旦開始料理,就能讓所有人都能流暢作業。

 

 

產品經理也應充足準備,在開發產品之前嚴格執行自己的「Mise en Place」。在新創公司中,產品經理如同主廚;工程師則為廚師。產品經理需要準備的工作包含降低風險、及時配置資源、以及為提升團隊效率而掃除障礙。

優秀的產品經理會在準備過程中投入大量精力,讓工程師盡情發揮才能,創造終極產品。因此產品經理需要「為團隊創造肌肉記憶」、讓每位成員清楚大家各自負責的區塊。

在廚房,肌肉記憶就是每個人都知道鹽在哪、鍋在哪,用完放回原來的地方,不需問別人。而工程團隊則是清楚知道,在遇到問題時,能夠運用什麼流程處理,並請哪位同仁提供協助,才能最快的將問題解決。

 

3. Eaze「戰情室」每日跨部門會議,創造高效溝通與行動

為了提升團隊效率,Eaze的CEO派特森也採用了軍隊中「戰情室」管理方法。

Eaze將最大的一間會議室改造成戰情室。每天,內部各團隊包含產品、工程、運營、客服、行銷等都會派代表進駐戰情室。

會議室內的大螢幕投映著每日目標與進度,讓所有成員都能夠對目前的成果一目了然。每一天,戰情室團隊的目標就是讓進度保持在目標線上方。如果做到了,就是「贏得這天」。當團隊贏得了每一天,就贏得了這一週;贏得了每一週,就贏了這個月;贏得每個月,就贏了這一年。

戰情室每日目標的制定方式會由年度的「長期增長」和「運營效率目標」開始,再將這些目標拆解成每月、每日的目標。例如希望這個月獲得N萬送貨量,就把目標拆成每天;根據以往資料呈現的規律,將不同天的目標分別訂出來。例如,過去如果週五和週六的銷售量比其他幾天好,那麼,週五和週六的目標就會定高一點 。

 

(圖片擷取:firstroundreview

 

戰情室內的團隊成員會輪替,每天早上9點到淩晨1點佔用戰情室。無論成員職級的高低,戰情室團隊有做任何決定的權力。若送貨量低於指標,團隊可以選擇各種方式提升指標——例如發行銷郵件或提供折扣;如果系統出現問題,也能馬上著手解決問題以降低負面影響。

不像一般企業習慣「硬推」員工往前,戰情室的作法是「拉」著團隊朝向相同目標前進。員工看到自己的努力直接影響公司是否達標,會讓他們更有滿足感,也協助他們學會重視公司的共同目標。

廚房和軍隊,都是高壓且注重團隊合作的地方。如果你想和團隊合作無間,也許可以考慮問問身邊的廚師或軍人。他們的經驗一定有我們可以借鑑的地方!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人生是一場「躲避球」,在閃躲和接球之間創造成功。Google買了他的公司,這是他的3大工作原則

2.比爾蓋茲成功的關鍵:「積極的孤獨」

3.千萬不要「追隨熱情」!史丹佛秒殺的「人生規劃」課,3種方法教你活出自己

 

參考資料:

1. Why Chefs and Soldiers Make the Best Product Manager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