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力 自覺與蛻變

他用微軟的「GSD」法則,和8隻驢子,造福2800萬名孩子!「GSD」是什麼?

2017-07-28

創新點:「GSD」,就是用行動取代空談,不再感嘆現狀,而是把事搞定。

 

本文3大重點 1.一封email成就一場完美的捐書活動。2.面對人生選擇:順從自己的內心渴望。3.來自微軟主管最重要的一課:GSD (Get Stuff Done)。

 

擁有MBA學位,曾任微軟大中華區總監、澳洲業務總監,John Wood 是旁人眼中標準的人生勝利組。在微軟工作七年後,他開始產生倦怠,隨後1998年一次尼泊爾的旅行,讓John Wood看見了第三世界的教育悲歌,也讓他的人生從此步入了全然不同的軌道。

 

1.一封email成就一場完美的捐書活動

1998年 John Wood展開了他的尼泊爾之旅。在這個與世隔絕的喜馬拉雅山區,John Wood看見了壯麗的自然美景,接觸了純樸的當地居民,但同時也見證了這個國家的貧窮、教育資源極度缺乏。

在一次當地小學的參訪中,他更深入了解尼泊爾現階段的教育窘境。一所學校,450名兒童,所擁有的僅是圖書館裡一個被上鎖的舊書櫃裡微薄的幾本書。眼前的景象對John Wood產生巨大的衝擊,那所學校校長告訴他:「也許有一天,你可以帶著書本回到這裡。」

 

(圖片擷取:VOLUNTEERING IN HONG KONG)

 

回到文明世界後,John Wood 覺得他應該為那些缺乏書籍的小孩做些什麼。因此,他開始著手撰寫一封募書的Email。Email 裡提到三個選項,一是呼籲捐出家中擁有適合12歲以下孩童的書籍。第二個選項是將這封訊息,轉發給那些孩童已經成人,不再需要童年書籍的家庭。最後一個選項是收信者可以選擇在信封中放入五美元到一百美元不等的金額,讓John Wood可以在電商通路或者實體書店購買二手書。透過網際網路的力量,原本預計要募集兩百本書籍的他,最後竟募集到了近三千本。

帶著滿滿的書籍,John Wood和他73歲的老父親,也是這場捐書活動中積極的參與者,租用了八隻驢子,翻山越嶺將書籍送到了偏僻的喜馬拉雅山區。當他們抵達時,當地民眾熱烈地歡迎,因為這些書,將讓山區的孩子可以得到更好學習機會,改變孩子們的未來。

 

2.面對人生選擇:順從自己的內心渴望

這場捐書活動,讓John Wood內心充滿了喜悅。這也是他第一次真正感受到自己可以為這個世界帶來一些改變。也因為這樣的信念,讓他更渴望不只是租用驢子,或許他下次能雇用一群犛牛帶著更多書回到尼泊爾。同時,他也開始思考現階段工作對於自己人生的重要性;到底微軟作業系統在市場的銷售量比較重要?還是應該為開發中國家數以千計缺乏教育資源的兒童而努力?

當時35歲的John Wood處在事業的巔峰,但卻面臨人生的交叉路。他需要考量的機會成本包含了穩定交往的女友、優渥的薪水和大公司的職銜。這時,他父親的一句話,為他點亮了眼前看似迷濛的道路:「在整個人生的過程中,你所要忠於的終究只有你自己。去做那些你認為對的事,不要企圖矇騙自己。」

經歷了幾番內心的天人交戰,儘管心中面對未知的風險仍存有恐懼,John Wood毅然選擇跳脫社會的期待。他放棄身上一切象徵著榮耀的標籤,決定對自己誠實,從跨國企業的高階主管,轉身成為致力於第三世界教育發展的慈善創業家。

1999年,John Wood開始著手成立非營利組織 Room to Read,改善發展中國家兒童教育。由於他缺乏經營非營利組織和改善教育的經驗,因此一開始就、困難重重,但這並不能澆熄他渴望改變世界的決心。

 

3.來自微軟主管最重要的一課:GSD (Get Stuff Done)

John Wood 於是將他從商學院以及微軟的學到知識、經營策略和行銷技巧,運用在Room to Read 的創業過程中。其中來自於微軟前 CEO Steve Ballmer 的 GSD (Get Stuff Done)理念,成功的將 Room to Read 變成一家成功的非營利組織。

Get Stuff Done,顧名思義就是解決問題。當設定一個遠大的目標時,能夠不畏過程中的困難與挫折,做個行動導向的樂觀主義者。因為,實際的行動永遠勝於口頭的談論,積極的去解決一切的問題,才能夠有機會達到甚至超越原本預期的目標。

他的創業夥伴 Dinesh Shrestha,正是貫策 GSD 態度的代表。在尼泊爾工作的最初幾年,Dinesh Shrestha 一邊的身兼這個非營利機構的執行者,但他同時也是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的一員,忙碌不言而喻。

但是,憑著 GSD 的理念,Dinesh 沒有埋怨。無數個週末 Dinesh 花費六個小時的車程以及三個小時的徒步,來到偏遠山區的學校,只是為了要對這裡的教育貢獻一份心力。

為了要讓尼泊爾的小孩擁有好的教育水平,Room to Read 決定要建造更多的圖書館。但是在尼泊爾建造圖書館的過程中,不可避免地有許多難題。

其中,缺乏當地語言的書籍以供孩童閱讀就是其一。Dinesh 在闡述問題的同時,也帶來了解決的方案。他們決定培養當地的文字創作者,讓他們出版屬於自己語言的書籍。

於是,Room to Read 幫忙培訓當地的作者,然後協助他們出版在地化的童書,讓那些被擋在教育之門外的孩子們,能夠運用他們熟悉的母語閱讀並從中獲得知識。目前 Room to Read 已經使用27種語言出版了的在地化童書,其中包含了尼泊爾語、斯瓦希里語(Kiswahili,屬於班圖語族,是非洲語言使用人數最多的語言之一)等。

面對貧窮的第三世界,John Wood 避免以可憐同情為組織的行銷訴求,而試圖以解決問題為前提,並竭盡可能讓捐賑者、員工、志工都成為共同解決問題的一員。他深信新圖書館的啟用或者山區裡因獎學金得以接受教育的女孩們所留下的欣喜淚水,比起哀兵策略更令人動容。

(Room to Read共同創辦人: John Wood和Dinesh Shrestha。圖片來源:Room to Read Flickr)

 

如今,Room to Read 被評選為世界上頂尖NGO組織之一。根據Room to Read官網,他們已經打進4萬9000個社區,造福了2800萬名兒童,發送了3600萬本書。此外,330萬名女童,因為Room to Read 的獎學金的計畫,得以接受教育。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無疑是條漫漫長路,但要讓整個國家掙脫貧窮的枷鎖,教育是唯一的關鍵。John Wood 用他的故事,帶給我們一些省思,面對人生的選擇,唯有誠實面對自己的心,看清自己是誰,才能找到真正方向。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哈佛MBA厭倦了菁英圈,用啤酒幫助自己和別人「釀」出了20億美金!這是他成功的6大秘訣

2. 自己的升遷自己要!規劃職涯,這是Yahoo! 前執行長的5大建議

3. 人生是一場「躲避球」,在閃躲和接球之間創造成功。Google買了他的公司,這是他的3大工作原則

 

參考資料:

1.  THE ENTREPRENEURS Eureka 50: John Wood

2. Wood, John. (2006) Leaving Microsoft to Change the World: An Entrepreneur’s Odyssey to Educate the World’s Children

3. RUNNING A NON-PROFIT WITH JOHN WOOD

4. John Wood: My Three-Phrase Philosophy for Changing the World Through Education

5.Room to Read’s John Wood on finding inspiration in Nepal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