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小蝦米怎麼對抗大鯨魚?這位英國創業家,用靈魂、個性,與故事,打破大型花商的壟斷

2017-08-08

踏入Burberry, Gucci, Marc Jacobs等時尚品牌公司上班,是許多人的夢想,但Lana Elie卻因為「花」,毅然離開了這些公司,創辦了Floom。他期望透過Floom,讓在地的花販盡情揮灑他們的創意,也使每朵花都能富有生命力地,綻放在每位消費者家中。

 

創新點:透過靈魂、個性,與故事,為顧客提供更好的產品、更深的體驗。

 

本文3大重點:1. 在時尚界工作時,送花給客戶的經驗讓Lana離開了時尚圈。2. 打破大型花商的壟斷;並透過「說故事」提升產品的價值。3. 將「品質」放到首位考量,並站在消費者的角度,思考如何改進。

 

1. 在時尚界工作時,送花給客戶的經驗讓Lana離開了時尚圈

( 圖片擷取:This is money )

 

法國出生,峇里島長大的Floom創辦人Lana Elie,在創立Floom之前,穿梭時尚圈當中,在Burberry, Gucci, Marc Jacobs, i-D等時尚圈知名的公司上班。難以想像到底是什麼原因,讓Lana因為「花」,離開了許多人夢寐以求的時尚圈?

其實,Lana決定創辦Floom,是由於在Burberry擔任助理時,她經常需要幫公司送花給客戶,但處理這些業務的時候,總是讓她很頭痛。當她在網路上尋找適宜的花束的時候,幾乎只能找到大型連鎖花商的資訊。

但這些花商為了降低成本,多半選用較為廉價和普通的花朵來製作花束,花束的配色以及包裝,也沒有特別設計。這導致每件花束僅是一個個冷冰冰的商品,沒有獨特性,無法傳達送禮者想要表示的心意或反映購買者的個性。

因此,為了找到適合的花束,Lana需要花很多時間向商家一一確認付費、郵寄等各種細節。而Burberry的客戶分布在全世界,她又必須在不同地區尋找適合的花販,並投入大量的時間去處理各項細節。

在Burberry這些送花的經驗,讓Lana決定要創立一個平台,整合小型的花販,以打破大型花商在網路行銷的壟斷,使消費者看到更多獨特的、精緻的花束,並透過單一明確、可信賴的窗口,解決付費、郵寄等各種細節帶給消費者和小型花販的困擾。

 

2. 打破大型花商的壟斷;並透過「說故事」提升產品的價值

( 圖片擷取:This is money )

 

2015年Lana離開了時尚圈,並開始拜訪英國在地小型花販,了解他們的花源、花束製作過程,以及每家店的特色,為之後創業尋找適合的夥伴做準備。

經過了一年時間的籌備,Lana在2016年正式創辦Floom,並和超過30家,英國在地的特色小型花販合作,讓全世界的人都能夠透過Floom看到這些花販們的用心和特色,以及在不同的配色、插花形式、包裝設計之下,花束所呈現的獨特美麗。他們賣的花,是有靈魂,有個性的。

 

(圖片擷取:Floom官網)

 

Floom打破了以往大型花商的壟斷,不僅讓在地的花販增加曝光度、擴展客源、增進收益,更使得花的愛好者,或是苦於尋找花束的消費者有了另一項更好的選擇,達到雙贏。

為了呈現花的靈魂和個性,在Floom網頁上,還能夠看到Floom團隊替花朵所撰寫的文章,介紹花朵開花的時節、香氣、代表意涵、名字的由來等有趣的小故事,協助增加一般民眾對花朵的了解。點進每個花束的購買頁面時,除了花束的沙龍照之外,一旁還會向消費者說明他們的產地來源、運送資訊以及購買和如何照料花朵的相關內容。

Floom讓消費者不僅看到花朵外表上的美麗,還能深入了解她的來源與意涵,讓「花」與消費者產生了連結。讓這些花朵在消費者面前不僅是一件禮物,更擁有了「生命」,也使得每位收到花束的人多了一份感動。

 

3. 將「品質」放到首位考量,並站在消費者的角度,思考如何改進

(圖片擷取:SEEN London)

 

與大型花商用量、價格、或生產速度搶攻市場的策略不同,Floom將「品質」放到首位考量。它們不會為了降低成本,採用廉價、不搭配的花朵;或者為了增加利潤,限縮花販的製作時間,要求增加產量。

除此之外,Floom也培養消費者購買當季、在地花朵的消費意識,提升一般民眾對自身土地的認同。

消費者都喜歡預先訂購花束,以避免因為太忙而忘記在重要節日送花。但是Floom卻只接受七天以前的預定。這是因為將「品質」放到首位考量的Floom,只採用當季的花朵,並保證送到消費者手上的花朵,在最美的時刻綻放。

在消費者選擇花束時,Floom也協助篩選出能夠提供該花束,而且又靠近消費者的店家,讓消費者選擇。這不僅確保花朵不會因為太長的運送時間而不新鮮,更讓民眾對在地的生活圈多一份認同感。

除了在品質上嚴格把關,過去創辦人Lana因為購買時付費、郵寄等程序讓她十分頭痛;因此,Floom也很重視在平台上的消費者體驗。公司盈餘很大的一部份都花在改善「如何讓消費者買的時候更加方便?更有欲望購買這些花束」。

例如Floom平台會協助消費者紀錄朋友們的地址,每次寄送的時候就不再花許久時間翻閱筆記本,或是尷尬地詢問朋友。在不同節日,Floom會設計出不同的活動和花束,並提醒消費者記得送禮物給他們重視的親友。

不靠打價格戰,著重品質,讓消費者願意買單。 Floom不僅使花販們獲得更高的收益,也建立與消費者之間的信任度,一步步在市場上站穩了腳步。Floom的故事也讓我們知道,雖然身在「紅海」,透過創造更高的價值,還是能夠創出一片藍天。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你在大公司蹲著,你不想這樣過一輩子,你希望未來能做自己喜歡的事!這對加拿大兄弟跟你一樣,這是他們後來成功的故事

2.為不同時代人的故事存檔!這家新創公司用文字提升失智者的照顧

3.這面「魔鏡」,可能幹掉世上所有的試衣間。這家公司教我們:好產品要兩邊賺錢,同時為消費者和商家創造價值

 

參考資料:

1. ‘I had to send a lot of flowers and I was amazed at how poor they were’: Former PA reveals how she started online florist marketplace Floom

2.THE ENTREPRENEURS Eureka 40: Floom

3.floom in bloom

4.FLOOM: ONLINE FLOWER DELIVERY

​5.floom: the company bringing fashion and flowers together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