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創新力 行銷創新

亂世之中,我們是否能保持「善良」?這家企業發出「好人卡」,並將善良變成 30 億美金的大生意!

2020-04-08

在疫情的影響下,我們習慣了要保持一公尺的社交距離。這個距離也讓原本就比較冷漠的現代人變得更自我中心,「只掃門前雪」成了常態。一位二戰時期大屠殺倖存者的後代,想要讓整個社會變得更「善良」,因此他先後創立了兩家企業,目的不單是要獲利,而且還要改善人與人的關係。這是他的創業故事。 

來自於美國的 Daniel Lubetzky 創辦了名為 KIND Snack 的零食公司。 2017 年 KIND Snack 成功取得了 7.27 億美金的營收,而且 KIND Snack 僱用的投資銀行,也預估 KIND Snack 的市值為 30億美金。

 

創新點:二擇一為什麼一定只能選一個。這家公司兼顧健康與好吃,成功的在一年賣出 4.5 億份零食。

 

本文3大重點:1.為持續衝突的族群,提供合作的機會,鼓勵「與人為善」。2.研發吃了安心的零食,讓消費者「與自己為善」。3.用實際行動獎勵「行善」,同時行銷公司。

 

1. 為持續衝突的族群,提供合作的機會,鼓勵「與人為善」

Daniel Lubetzky 是猶太裔美國人,他出生於墨西哥,但是在很年輕時就隨著家人一起移民到美國。Daniel 的父親是第二次大戰時期納粹大屠殺的倖存者。因此 Daniel 在成長過程中很常會聽到他父親訴說著集中營的那段悲慘日子。

 

(圖片擷取:CNBC 網站

 

其中最讓 Daniel 覺得震撼的是,當他父親被關在集中營時,一位年輕的德國軍官在沒有人注意的時候,偷偷的將一些馬鈴薯丟在地上給當年 12 歲的 Daniel 父親。這令 Daniel 了解到在最黑暗的時刻,人性依然會導人向善。因此 Daniel 長大後,他就決定要打造鼓勵人們向善的企業。

因為 Daniel 的猶太血統,令他一直希望能夠為數百年來不斷發生衝突的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做一些事。在 1993 年,Daniel 發現中東地區常食用的油漬乾番茄其實有些是在以色列生產的。因此,他靈機一動,決定要建立一家公司,讓處於衝突國家的人民,可以透過商業行為互相合作。

 

(圖片來源:MaxPixel

 

1994 年,Daniel 創辦了 PeaceWorks,專門生產各種抹醬及油漬食品。這些食品會在位於以色列的工廠內生產,但是原物料卻是來自中東各國,甚至還有不少是由和以色列衝突不斷的巴勒斯坦農夫所栽種的。Daniel 希望,藉著一起做生意,而且生產出區內各國人民都喜歡的產品,這些長年衝突的族群,可以漸漸的更了解對方,進而減少彼此的矛盾。

而為了這個讓衝突族群可以和解的遠大的目標,Daniel 決定將 PeaceWorks 定義為一家 「Not-Only-For-Profit」(不只是為了營利)的公司,也就是我們現在熟悉的社會企業。

 

2. 研發吃了安心的零食,讓消費者「與自己為善」

為了要處理 PeaceWorks 的生意,Daniel 過了很多年「空中飛人」的生活。在這段頻繁出差的時間,Daniel 找不到讓他滿意的零食。很多好吃的零食不容易攜帶(因為他常出門,所以攜帶便利是很重要的條件),而方便攜帶的零食吃起來又好像嚼蠟一樣沒有味道。難得找到方便又好吃的零食,一看成份卻又發現原來是「化工品」,令人難以安心食用。

於是,Daniel 決定自行研發好吃又健康的零食,因此在 2004 年,創辦了 KIND Snack(善良零食)。而正如 PeaceWorks 想要推廣的是「與人為善」,KIND Snack 想要貫徹的是「與自己為善」(Be Kind to Yourself)。

為了要達到「與自己為善」,Daniel 決定只採用消費者看得到也懂得唸的原料來製作零食。這也代表,KIND Snack 不會加入任何的添加物到零食中。除了用健康的原料,KIND Snack 還堅持要在各方面都比市面上一般的零食健康。因此,KIND Snack 的零食會比一般的營養棒和零食少 3/4 的糖。

 

(圖片擷取:KIND Snacks 網站

 

KIND Snack 在官網上列出它們所用的原料,而且還為每種原料加上簡單的介紹,好讓消費者可以了解它們對「看得到也懂得念的原料」的堅持。想要知道更多資訊的消費者也可以在 KIND Snack 的官網上找到每一樣零食的原料,讓消費者能夠在購買前就先對商品有所了解。

KIND Snack 也在網站上為所有的產品分類,例如:全穀物、0%反式脂肪、高蛋白質、低糖、低鹽等。因此,消費者可以針對自己的需要,輕易的從數十種不同的產品中,找到對自己身體、味蕾、甚至世界都好的零食。

最近,KIND Snack 也開發了很多其他產品,其中包括讓沒空吃早餐的消費者可以買的「早餐棒」以及夏天消暑專用,吃起來像冰淇淋但又不是冰淇淋的 KIND Frozen

 

(圖片擷取:Baking Business

 

3. 用實際行動獎勵「行善」,同時行銷公司

為了要進一步貫徹他相信的「善良」,Daniel 在創辦 KIND Snack 4 年後(2008),開始了 KIND Movement,希望能夠透過「啟發人心,使世界變得更加善良」。

Daniel 了解「善良」所以可貴,是因為它不求回報。如何能夠鼓勵人們「行善」,但卻不扭曲「善良」的原意,是 KIND Movement 一直想要解決的問題。

於是,Daniel 在 2015 年 11 月 13 日推出了「KINDAWSOME Card」(好人卡),以鼓勵一般人日日行善。600 名 KIND Snack 員工身上都會帶有這些卡片,而當他們看到有人做了一件值得鼓勵的善事(例如:捷運上讓座、扶老人過馬路),他們就可以將這張卡交給行善者,當作鼓勵,並作為象徵鼓勵人們把這份善意延續下去,至今全球已超過 1100 萬人次響應。

 

(圖片擷取:Kind Snack 網站

 

得到這張卡的行善者,就可以到 KIND Snack 的網站,然後輸入卡片上的一組號碼以及郵寄地址。KIND Snack 收到資訊後,就會寄出兩條的 KIND Snack 零食和一張新的「KINDAWSOME Card」到該地址,除了獎勵行善者之外,也讓他在下次看到其他值得獎勵的善行時,可以用這張新的卡片鼓勵對方。

透過這張卡,Daniel 不但將他相信的「善良」推廣給更多的人,也同時讓大家都注意到 KIND Snack 這家公司以及它的產品。

 

(圖片擷取:Daniel Lubetzky 個人臉書

 

2019 年, KIND Snack 成功打入台灣與中國大陸的市場。今年更在中國大陸投資4500 萬美金興建工廠,讓中國變成它們另一個主要的生產地。因為根據專家預估,到了2023 年中國大陸的健康零食市場會高達 98 億元人民幣。

好吃或健康、盈利或善良,當我們遇見二選一的問題時,很常都只能妥協,然後選擇一個比較有利的方向。但是,Daniel 認為不應該只選一個,而是要想辦法兩者兼顧!他用行動證明,「魚與熊掌」其實是可以兼得的。因此,他成功的打造了兩間能夠自給自足的社會企業,證明在這個時代「善良」還是有價值的。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4歲創業、公司成長231%、10歲拿到百萬美金的投資、爸媽是她的員工!這個「蜜蜂女孩」,教我們成功的機會就在身邊

2. 狠心拒絕一億兩千萬美金併購,看這家營養棒公司如何榮登財富雜誌最想工作的企業?

3. 美髮界的星巴克!只做「吹頭髮」,吹出一億美元的商機!

 

參考資料:

1. Daniel Lubetzky

2. For This Brand, Kindness Is Currency

3. Lessons from the Kind bar founder — who failed hard at first

4. 5 Business Lessons from KIND Founder and CEO Daniel Lubetzky

5. Podcast 512: Do the KIND Thing with Daniel Lubetzky

6. Giving Back: The Kind Movement: Specialty Snacks Fuel a Social Mission

7. CEO of Kind bars plays nice while fighting for new food label rules

8. There’s Nothing Random About KIND Snacks

9. China shoppers’ focus on wellbeing to drive healthy snacks – deep dive, part two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