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莫忘初衷」和「原地踏步」只有一線之隔。卡西歐手錶鹹魚翻身的故事告訴我們,兩者的差別是「再進化」!

2017-10-04

2017年8月日本消費性電子產品公司CASIO宣布旗下的手錶品牌G-SHOCK全球銷售突破1億支。但你知道G-SHOCK曾經因一時的成功而迷失自我導致銷售下跌?G-SHOCK後來重新找回產品初衷的設計理念,再透過不斷創新和改革,才成功奠定它在手錶界的「堅固」地位。

 

創新點:G-SHOCK因忘卻初衷而銷售下滑,但很快回到原始定位,但在原始定位上「再進化」,終於取得持久的成功。

 

本文3大重點:1.因為摔壞一支手錶,他成功設計出「摔不壞的手錶」。2.明確的品牌定位創造成功,但成功後卻因貪心而陷入危機。3.回歸初衷,G-SHOCK不斷追求創新再創銷售高峰。

 

1.因為摔壞一支手錶,他成功設計出「摔不壞的手錶」

1983年,G-SHOCK在日本推出時非常不受歡迎,因為當時的日本流行配戴比較薄的手錶,而G-SHOCK則是主打厚重堅固。G-SHOCK選擇主打「堅固」是因為它的發明者伊部菊雄(Kikuo Ibe)在求學過程中,父母為了獎勵他買了一隻手錶送他。伊部菊雄一直很珍惜這支手錶,結果某天上班不小心把手錶摔到地上弄壞了,當時他非常難過,但也因為這個契機,讓伊部菊雄開始思考「如果有一款手錶不容易摔壞,大家就不會因為弄壞手錶而難過了」。因此,他決定要發明一支「摔不壞的手錶」。

 

(圖片擷取:cdn.gearpatrol.com

 

G-SHOCK推出市場前,在CASIO研發部上班的伊部菊雄和他的團隊花了2年時間,設計出200種不同的手錶原型並進行各種撞擊測試,最後他們才在1983年成功推出第一支G-SHOCK手錶DW-5000C。這款手錶的特色包含耐撞、防水以及長達10年的電池壽命。

 

圖說:G-SHOCK手錶DW-5000C(圖片擷取:casio-intl.com

 

雖然G-SHOCK手錶後來不斷創新改革,但防震功能永遠是G-SHOCK品牌設計的核心。舉例來說,G-SHOCK手錶都有一個特別突出的外框,以保護手錶讓它可以減緩衝擊壓力。另外,G-SHOCK手錶和錶帶連接的地方都用彎曲狀的方式銜接,目的是當手錶受到正面撞擊時,整個彎曲狀設計可以減少壓力,並反彈衝擊力道,降低手錶受損機率。

 

2. 明確的品牌定位創造成功,但成功後卻因貪心而陷入危機

由於G-SHOCK初期在日本推廣不順,因此CASIO決定將戰場放在海外的美國市場,這個決定成功改變G-SHOCK未來的發展。

 

 

G-SHOCK後來變成潮流的第一個關鍵發生在1984年,當時CASIO在美國拍攝了一支G-SHOCK廣告,影片中,一位曲棍球選手用球棒全力重擊G-SHOCK手錶,結果手錶卻完好無缺。這支廣告播出後,馬上引起討論,甚至有些美國電視節目還特別重現廣告中的場景,親自試驗G-SHOCK的堅固性,結果發現廣告屬實,震撼了整個美國市場,這也成功打開了G-SHOCK在美國的知名度。

 

(圖片擷取:ytimg

 

G-SHOCK第二個關鍵是發生在1990年,當時DW-5900C這款手錶因造型設計的很帥氣,所以深受美國玩滑板的青少年喜愛。剛好當時日本國內非常崇尚美國青少年街頭文化,因此當日本年輕人發現美國很多青少年都在戴G-SHOCK的DW-5900C,他們也開始跟隨潮流,紛紛戴上這款手錶。除此之外,當時日本不少歌星和演員也喜歡在節目上配戴DW-5900C,這也讓G-SHOCK的知名度迅速在日本市場崛起。

1990年,G-SHOCK每年在日本的銷售量約1萬支,但是接下來的5年,它卻成長了70倍。1995年,G-SHOCK在日本的年銷售量為70萬支手錶。

 

(圖片來源:Flickr

 

為了迎合更多年輕人的喜好,G-SHOCK除了搭配街頭文化之外,還開始跟滑雪、衝浪、夜店等商家合作,希望透過這些管道觸及更多青少年。這樣的跨界合作,成功讓G-SHOCK迅速變成年輕人潮流文化的指標。

1997年,G-SHOCK再次創下記錄,單是日本市場一年就賣出了240萬支,而全球銷售量更是達到600萬支的驚人成績。

不過G-SHOCK這次亮眼的表現只維持2、3年。2001年,G-SHOCK的銷售量開始呈現下滑跡象,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G-SHOCK跟太多廠商合作,推出各種不同的商品款式,讓品牌定位變得模糊。過去G-SHOCK最大特色在於「堅固」的手錶品質,但後期為了迎合青少年市場,G-SHOCK開始追求時尚,漸漸失去最初的品質把關和特色。

 

3. 回歸初衷,G-SHOCK不斷追求創新再創銷售高峰

為了解決銷售不佳的問題,G-SHOCK不再一味追求時尚設計,而是重新將產品定位放在品質把關。除了堅持手錶的品質,G-SHOCK也進一步運用科技提升自家產品的功能。舉例來說,2002年,G-SHOCK推出GW-300,這款手錶具備接收無線電波自動矯正時間的功能,也擁有太陽能充電技術。隨著科技進步,智慧型手機普及,G-SHOCK在 2012年推出的GB-6900就具備藍芽功能,讓用戶可以利用手錶顯示手機來電或是簡訊通知。

當蘋果在2014年推出首款Apple Watch時,曾引起市場討論,當時很多人認為智慧型手錶將為傳統手錶產業帶來嚴重衝擊。然而根據G-SHOCK過去3年的銷售資料,其實衝擊並沒有想象中大。2016年,G-SHOCK在全球銷售出650萬支手錶,創下歷史新高,甚至在2017年也成功突破1億支的銷售數量。

 

圖說:G-SHOCK各年份代表手錶(圖片擷取:images2.kingautos.net

 

G-SHOCK以「堅固」聞名,但後來卻為了追求時尚設計出各種不同款式的手錶,失去品牌特色。還好G-SHOCK快速進行修正,並再次將重心放回手錶的品質把關,成功再創銷售高峰。很多時候,我們總會為了追求一時的成功而捨棄初衷,但這往往會讓自己最後迷失方向,G-SHOCK就是我們最好的學習案例。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閱讀:

1.花10小時傾聽客戶問題、商品退貨運費全包,這家公司將客服做到極致,最後被亞馬遜用12億美元收購

2.什麼都做一定通通平庸,「地表最強咖啡」教我們:專注在一點,成為最強!並把自己的強項,變成新時代的「生活態度」

3.為什麼明明是新產品,他卻說是「第二代」?3位世界級銷售高手的秘訣

 

參考資料:

1.Casio Ships 100-Millionth G-SHOCK Shock-Resistant Watch

2.Casio Success Story

3.G-Shock success claimed by Casio

4.G-Shock – Wikipedia

5.“I threw more than 200 prototypes out of a bathroom window” says G-Shock inventor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