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別再坐在辦公室「計畫」了!這個玩具半年賣出5000萬個,玩具反斗城卻錯失商機,這個故事告訴我們過度計畫的風險

2017-10-11

指尖陀螺靠著小朋友在YouTube及Instagram 上分享,6個月內就傳遍了全世界,成為Amazon上賣得最好的玩具。反觀全球最大的零售商玩具反斗城則因不敵Amazon等網路銷售的競爭,於2017年9月聲請破產。但指尖陀螺太受歡迎,讓小朋友上課不專心,反而失去了幫助他們集中注意力的初衷。

 

創新點:指尖陀螺靠小朋友在YouTube上的分享爆紅,讓老牌玩具廠學到在社交媒體上面觀察商機,然後迅速推出新產品,結果賣到第一。

 

本文4大重點:1.指尖陀螺號稱紓壓陀螺,不僅療癒小朋友,更撫慰大眾人心。2.電話從出現到普及花了75年,指尖陀螺靠社交媒體傳播只用了6個月。3.玩具大廠錯失指尖陀螺賺錢機會,從此不敢再忽視網路流傳商機。4.玩具反斗城反應太慢破產收場,而MGA玩具改變觀念賣到第一。

 

1.指尖陀螺號稱紓壓陀螺,不僅療癒小朋友,更撫慰大眾人心

你有閒得發慌,或忙得不可開交的時候嗎?醫生說太閒或太忙都是一種壓力源,解決方法之一是轉移注意力。因此,以前我們會轉筆,按筆,或捏泡泡,讓手做一些事以轉移注意力。現在有一種像三環風扇葉片,中間以軸承連結,並且可以放在手指尖上轉個不停的玩具,叫做「指尖陀螺」,號稱可以紓壓解悶,正在全世界廣為流行。

指尖陀螺雖名為「陀螺」,但和傳統又重又難轉的木製陀螺可是大異其趣,唯一相同之處,就是都會轉動而己。傳統木製陀螺單要練到將它拋甩出去,讓它的軸心站在地上轉動,就需要一些武功架式了,更何況想讓它在指尖上轉,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所以我們玩過以後一般只會留下挫折感而不是樂趣。

但指尖陀螺就不一樣了,它的玩法既簡單又多樣,只要用手指夾住軸承的上下兩端,然後輕推葉片,立刻就能轉個不停。除了放在手指上轉動外,還能放在臉上,鼻子上,甚至舌頭上轉。

 

 

指尖陀螺轉動的時間也會依材質及設計而有所不同,簡單的持續一兩分鐘,不錯的轉到五六分鐘,而日本有一種進階版的甚至可以維持到12分鐘。

當指尖陀螺在指尖上轉動時,你會注意不讓它從指尖上掉下來,而且轉動時所帶出來的幻化圖形,特別是附有LED燈光的版本,更會讓你看得出神,心頭上的凡塵瑣事,一下子都會被它給甩走。所以指尖陀螺也被稱為「紓壓陀螺」,原本是為了改善小朋友注意力不集中,但後來的演變則不僅是療癒小朋友,更能撫慰大眾人心了。

 

(圖片擷取:bombmagic.tw)

 

2.電話從出現到普及花了75年,指尖陀螺靠社交媒體傳播只用了6個月

指尖陀螺的發跡大約是從今年(2017)的2月開始,三個月後就成了Amazon線上賣得最好的玩具。今年上半年,指尖陀螺估計已經在歐美等先進國家賣出1900萬個,全球則賣超過5000萬個。

如果我們以5000萬個當作一個普及的門檻,當初電話從出現到普及就花了75年,收音機花了38年,電視13年,網際網路4年,臉書3.5年,iPod 3年,而指尖陀螺只花了不到6個月,所以它流傳的速度「前無古人」。而特別的是,指尖陀螺迅速流行的過程中,並沒有任何玩具大廠插手,完全是靠社交媒體推波助瀾所導致的。

 

(圖片擷取:Visually)

 

3.玩具大廠錯失指尖陀螺賺錢機會,從此不敢再忽視網路流傳商機

指尖陀螺一開始的設計,是協助注意力不容易集中,或是過動的小朋友,有個吸引他們注意的目標,可以讓他們安靜下來。後來小朋友們將把玩的過程放到YouTube和Instagram 等社交媒體與大家分享,一下子就在世界各地引起了風潮。

由於這個在網路上紅起來的玩具沒有人有專利權,而且構造簡單,複製容易,因此小型的製造商及零售商大家忙得人仰馬翻,賣得供不應求。到處都有人做,有人賣,材質及價位從幾十元到上千元台幣都有,可以滿足每個人的需求及喜好。

 

(圖片擷取:time.com)

 

反觀大型的玩具零售商,因為當季賣的玩具18個月前就必須準備好庫存,而且他們的焦點都是放在像是「星際大戰」或是「玩具總動員」這種有熱門電影背書的玩具,因此根本沒有多餘的時間及空間容納這個不到6個月前才紅起來的小商品。

至於大型的玩具製造商反應更慢,從研發到生產一件玩具要花3年時間,更無法應付這種突然在網路上爆紅的商機。因此指尖陀螺靠網路迅速竄紅的現象讓這些玩具大廠少賺了好多錢,但也從此轉變了這些大廠落伍的觀念。讓他們瞭解到,以後不能再眼高手低忽略網紅小玩具,也不能再反應遲鈍錯失賺錢大商機,不然就會落得和「玩具反斗城」一樣破產的下場。

 

4.玩具反斗城反應太慢破產收場,而MGA玩具改變觀念賣到第一

玩具反斗城是全球最大的玩具零售商,在全世界有1600家店,65000名員工。這家有69年歷史的老店近幾年一直受困於Amazon等網路商店的競爭,使得業績一直没有起色。2005年一度由私募基金結合房地產業者,以66億美元蒐購並力圖振作,但它一直無法發揮實體店面的優勢,帶給上門的小朋友歡樂的感覺。

因此在銷售没有特色,玩具也没有網路商店多的情況之下,收入持續衰退,獲利持續虧損,只得於2017年9月聲請破產,來重整流通在外的龐大債務。

 

(圖片擷取:wkbw.com)

 

而另一家在加州已有38年歷史的MGA玩具公司,則是在改變舊觀念後,立刻繳出好成績的榜樣。MGA公司的CEO Isaac Larian從YouTube上觀察到小朋友們很喜歡在上面分享拆禮物的影片,於是把握商機,將開發玩具的時間從36個月縮短為9個月,迅速推出一款稱為「L.O.L.驚喜寶貝蛋娃娃」的玩具,售價約新臺幣400元。

驚喜寶貝蛋娃娃總共有7層包裝,小朋友沿著包裝拉鍊撕開每一層包裝,就會發現每一層的驚喜,包括娃娃的貼紙、首飾、鞋子、衣服及配件等。MGA公司並改變在電視上播廣告的傳統方式,將它的宣傳影片放在YouTube上,再搭配名人的推薦,創造出超過4400萬次的點閱率,讓驚喜寶貝蛋娃娃推出後,每個禮拜都以5倍的銷售速度在成長。

MGA公司目前已經推出了45種以上不同造型以及驚喜內容的娃娃,今年秋天及2018年還會推出更多。由於不同的娃娃如果接觸到水,會做出不同的反應,例如會哭泣,吐痰或變色等,因此小朋友們掀起了一股蒐集熱潮,讓MGA公司5個月內就賣出超過250萬個娃娃,成為娃娃銷售排行榜的第一名,公司業績也比去年成長了50%。

 

(圖片擷取:lolsurprise.mgae.com)

 

最近指尖陀螺銷售的速度有點下降,原因是發生了一些小朋友受傷的事件,例如去咬它而吃下碎片,或是放在臉上轉動而傷到眼睛等,因此某些家長團體建議12歲以下的小孩並不適合玩指尖陀螺。

此外學校也開始管制小朋友在學校玩指尖陀螺,理由是會造成上課時不專心。但想到指尖陀螺最初發明的目的就是為了幫助小朋友集中注意力,但現在大受歡迎後,卻反而變成他們上課不專心的元兇。不禁讓人覺得,指尖陀螺真的好會轉,不但轉變了玩具大廠傳統做生意的方法,卻也轉掉了幫助小朋友集中注意力的初衷。

 

(圖片擷取:cdns.klimg.com)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閱讀

1.網路時代怎麼做銷售?4種網路賺錢的技巧,可用來推銷任何產品

2.「小數據」才是王道!樂高從破產邊緣再創霸業的5種方法

3.協助收購皮克斯,執行長勞勃艾格帶領迪士尼再攀高峰!

 

參考資料:

1.The lessons of fidget spinners

2.Reaching 50 Million Users

3.O.L. Surprise Is The Top Doll With Over 2.5M Sold In Five Months

4.Fidget spinners are hugely popular with kids. They’re also a choking hazard, consumer group warns.

5.Toys ‘R’ Us files for bankruptcy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