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很多「成功」的人,其實夜闌人靜時都討厭自己。5種方法,讓你避免走上他們的路

2017-10-17

在夜深人靜與自己對話時,你是否常一昧否定自己?明明自己沒那麼糟,卻忍不住自責?又或者惦記過去的失誤,而總是自暴自棄?全球最大顧問組織 CTI 總裁 Shirzad Chamine 教我們擺脫負能量循環,需要鍛鍊「正向智商」(PQ, Positive Intelligence)!

 

創新點:與其逃避負面情緒,不如正面迎擊。「正向智商」便是幫助我們解決負能量、提升個人潛能的心法,透過每天一點點練習,人人都能活得更快樂、更成功。

 

本文五大重點:1. 冥想,在紛亂中找到寂靜。2. 你可以「自責」,但不能自暴自棄。3. 認識「心魔」──誰主宰你的負能量? 4. 傾聽你的「心聖」,讓錯誤成為禮物。5. 足跡,比到達目的地還珍貴。

 

企業教練 Shirzad Chamine 指導過無數世界級 CEO,也擔任史丹佛大學及耶魯商學院教職員訓練顧問。他在史丹佛講座 Stanford Engineering’s eCorner 中說,他曾詢問超過 100 位 CEO,「在一天結束、真正與自己對話時,你怎麼看你自己?」Chamine請他們匿名寫下答案,意外的是,這些企業家的答案有:

「我很少真正覺得平靜。」

「我感到莫名的自我毀滅。」

「我又難過又寂寞,且現正服用的抗抑鬱劑沒什麼功效。」

「我不是很喜歡自己。」

「我必須不斷對抗人們的觀感和競爭排名,日復一日…」

連事業有成的人都有源源不絕的負能量,更何況是有志難伸、在生活中掙扎的普羅大眾?有著心理學背景的 Chamine,結合顧問知識和多年指導高階經理人的經驗,提出「正向智商」,並分享五個強化方法,幫助人們對抗負面情緒,進而提升工作表現和生活品質。

 

1. 冥想,在紛亂中找到寂靜

(圖片來源:Pixabay

 

Chamine認為「冥想」是非常有幫助的方法,當人們全神貫注於自我獨白,便能抽絲剝繭的找出負面想法的根源,進而調整情緒。尤其是清晨冥想,在準備展開新的一天時,四周環境與內心最為寧靜,反之若是在辛苦通勤上班、開四五場會議後,疲憊的身軀和心靈早已容不下與自己對話的空間。

然而在忙碌、緊湊的生活中,很難一時淨空頭腦,因此入門者可先練習「轉移感官注意力」,試著將注意力從日常工作移到呼吸節奏或膚觸,讓大腦從紛亂的現實中片刻抽離,去感受身體的重量、手指的紋路、腳踩在地板的感覺。Chamine 說這些動作看似簡單,但每次十秒的轉移,就能鍛鍊「正向智商」腦肌力,讓人在騷動中靜下心來、進入冥想,藉由感受膚觸到感受內心,而鎮定的心是衝破負面情緒的基礎。

 

2.你可以「自責」,但不能自暴自棄

(圖片來源:Pixabay

一個人陷入低潮時,所有不安和焦慮會開始蔓延,引發憤怒、失望、羞愧等情緒,但換個角度想,這些自我抨擊指出了未來應避免再犯的錯誤,聆聽這些批評是非常有幫助的,但千萬別讓自責肆無忌憚的打擊自信。

Chamine 說,感受到痛苦與自責是好事,就像你把手放在火爐上,如果感受不到灼熱的疼痛,整雙手將連皮帶骨被燙傷。「痛,是最好的警告。那一秒的疼痛讓你免於燃燒殆盡,就像負面情緒一樣,他告訴你有地方出了問題。」

將對自己的抨擊視為反饋,帶入正向思維中去改進,一個永遠在負能量裡掙扎的人不可能發揮創意、有良好的工作表現,唯有清靜、堅定的心能看見改變的機會。因此,從自責中學習,別自暴自棄。

 

3. 認識「心魔」──誰主宰你的負能量?

Chamine 在其暢銷著作《正向智商:人生成功幸福的關鍵》中,將激發負面情緒的因素稱作「心魔」(Saboteurs),包括批判魔、固執魔、討好魔、求勝魔、自憐魔、勞碌魔、控制魔等等。最主要的心魔是批判魔(The Judge),會在犯錯或結果不如預期時跳出來譴責你,且善於加入旁人的意見和觀感,讓你覺得更難堪。

 

(影片來源:TEDx Talks: Know your inner saboteurs: Shirzad Chamine at TEDxStanford

 

在史丹佛 TED 演講上,Chamine 舉例說明各種心魔的「性格」,假設你發現自己搞砸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專案,批判魔會在你的腦海裡說:「我真是個徹底的失敗者!所有事情都毀了!」;控制魔會說:「但我所做的一定是對的,是其他人搞砸的!」;自憐魔:「天啊,他們又在整我了!就像雷擊在我身上一樣痛苦!」固執魔:「我就知道報告封面的藍色是錯的色調!」

依此類推,當錯誤發生時,各種心魔會開始對話,偽裝成很了解狀況,甚至聯合起來灌輸各種負面的想法。倘若讓心魔恣意妄為,負能量會主導一個人的個性,讓人快樂不起來。

而提升「正向智商」的方法之一就是削弱心魔的力量,找出他們是誰、區別他們與自我的差別。例如當控制魔慫恿你認為「我真是失敗、我明天一定也會搞砸事情」時,改成說「控制魔說你很失敗、控制魔認為你會搞砸」,將負能量轉向、不讓心魔牽動自信,久而久之心魔的攻擊力就會大幅下降。

 

4. 傾聽你的「心聖」,讓錯誤成為禮物

除了心魔,我們的內心還有五大「心聖」──內心冷靜、正面、樂觀的聲音,分別是同理心、探索力、開創力、領航力和啟動力,他們是制衡心魔、激發「正向智商」的主力。

如果說心魔專門挑人眉角,心聖便是將這些眉角軟化,讓錯誤經驗變成驅策力。心聖最大的特徵是認為「每個結果都是一份禮物」,比方說當你搞砸了一個專案,心聖會知道自怨自艾是沒用的,他會帶你詢問自己「如何將這個錯誤變成機會?」,讓你從錯誤中學習、探索每段經驗,然後想出新的解決方案。如此一來,錯誤便不會成為負能量,而會增強「正向智商」,不斷鼓勵自己、激發創意,更提升工作效率。

因此即使犯錯了,別讓心魔第一時間指著你的鼻子數落你,試著讓心聖先發言,問問自己如何將錯誤變成禮物。

 

5. 足跡,比到達目的地還珍貴

(圖片來源:Pixabay

 

削弱心魔、強化心聖的目的是要鍛鍊正向智商,讓我們解開負面情緒的枷鎖、通往自我實現。

這是一段沒有捷徑也沒有地圖的路,只能一天天累積、一步步往前。想像你站在一片漆黑的森林,遠方有座燈塔,往燈塔前進的每步都將帶來更多光亮,而每一步也都為下一步奠定更多力量,只要朝著正確的方向,一次一小步即可,你將越來越靠近心中的自我實現。

Chamine說,事實上沒有人真正到達過燈塔,真正可貴的是往燈塔前進的旅程,將改變你如何看待自己和這個世界,你會在途中發現更多美好的事,遇見越來越多像你一樣「努力朝燈塔邁進」的人。

走向燈塔的每一步,比到達目的地還要動人,是這些足跡讓我們成為更好的人。今晚與自己對話時,讓心魔安靜,仔細聆聽你的心聖,並與他們並肩向前吧!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閱讀:

1. 美國大學開課教「失敗」,5種方法讓我們越敗越強 

2. 犯錯後最好的解釋,是盡快解決問題!其他,都只是藉口而已。Elon Musk教我們面對錯誤的5種方法 

3. 你知道「同理心」很重要,但具體該怎麼做?這3個技巧,讓你用「同理心」影響別人

 

參考資料:

1. Shirzad Chamine: Five Strategies to Challenge Negative Thoughts

2. CNBC: Stop Sabotaging Your Own Success – Learn How by Using ‘Positive Intelligence’ 

3. TEDx Talks: Know your inner saboteurs: Shirzad Chamine at TEDxStanford  

4. Positive Intelligence.com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