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上任3年,市值成長了2,500億美元。微軟執行長教我們用「愛的語言」擺脫職場上的「粗暴文化」

2017-10-29

粗暴的職場文化,近年來可說是越來越普遍。背後重要的原因便是科技的使用,讓溝通行為變得更沒效率、更多誤解、更多情緒。溝通的工具和平台變多了,但也讓我們失去了人與人之間原本該有的禮貌和同理。

 

創新點:微軟執行長要求公司主管都要閱讀《愛的語言》這本書,從中學習溝通管理,避免造成職場上的溝通誤解和延伸更多的情緒。

 

原文出自《天下雜誌》原標題:不能好好說話嗎?為了健康,告別你的野蠻老闆。天下雜誌每日精選財經、國際、管理、教育、經濟學人、評論、時尚;互動圖表、影音等多媒體報導,深入解讀世界脈動,掌握前瞻觀念。

 

2011年,法國程式設計師間漫畫家高奈特(Manu Cornet)創作了描繪美國各大高科技公司組織文化的漫畫作品,其中一幅畫著不同部門各自為政、互相拿著槍對著其他部門,非常幽默而犀利地點出了微軟組織文化的特色。

在現任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上任之前,微軟早已被華爾街和矽谷認定為是一家過氣的科技公司。科技業的重心已從桌機轉移到智慧型手機,蘋果和谷歌的市值一再創新高,微軟的股價卻是長期疲軟,儘管在鮑曼擔任執行長期間(2000~2014),微軟的營收成長三倍、獲利成長兩倍,但過往的光環早已不再。因此,當鮑曼在2013年8月,宣布自己將退休的消息時,各大媒體都認為繼任執行長的工作將是吃力不討好,彭博社的一篇文章標題甚至寫著:「為什麼你不會想去當微軟執行長?」

2014年2月,納德拉接任微軟執行長之後所做的第一件事,便是要求高階主管閱讀盧森堡博士(Marshall Rosenberg)撰寫的《愛的語言:非暴力溝通》(Nonviolent Communication)這本書,希望徹底改變自創辦人蓋茲到前任執行長鮑曼(Steve Ballmer)所建立的內部對抗和自我本位主義的文化。

這一切的改變,源自於納德拉的人生際遇。1996年,他的第一個小孩出生,卻罹患嚴重的腦性麻痺,徹底翻轉了他的人生,「我應該盡可能地站在他的立場,盡我所能去幫助他。」納德拉接受《快速企業》10月號封面人物專訪時表示。這種同理思考,造就了今天的納德拉。「我清楚記得自己在之前和之後是什麼樣的一個人。我不會說自己過去是一個心胸狹窄或自私的人,但確實少了某樣重要的東西。」

納德拉掌舵後3年半的時間,微軟市值成長了2,500億美元,增加幅度超越同時期的Uber、Airbnb、Netflix、Spotify、Snapchat;微軟股價甚至超越網路泡沫之前的高點。

粗暴的職場文化,近年來可說是越來越普遍。美國喬治城大學麥克唐納商學院教授波拉斯(Christine Porath)花費20年時間進行研究。1998年,有將近一半的受訪者表示,每個月至少有一次受到粗暴的對待;到了2016年,比例提高到62%。

背後重要的原因便是科技的使用,讓溝通行為變得更沒效率、更多誤解、更多情緒。溝通的工具和平台變多了,但也讓我們失去了人與人之間原本該有的禮貌和同理。

事實上,「很多時候,粗暴無禮的行為是源自無知,而不是惡意,」波拉斯說。多數人根本不知道自己的行為和語言,在別人看來或聽來是多麼「白目」。例如:別人說話說到一半就轉身離開,因為覺得無趣;開會開到一半直接講電話,沒有離開會議室;在其他人面前拿某個人的性格弱點開玩笑;不斷提醒屬下在組織的角色和「職銜」等等。

當員工不受尊重,企業會付出多大代價?波拉斯和雷鳥全球管理學院教授皮爾森(Christine Pearson)合作的一項研究顯示,有70%被惡意對待的員工會減少待在公司的時間,有38%的人表示會故意敷衍,66%的人表示他們的績效下降,78%的人對組織的忠誠度減少。減少工作時間的員工當中,有63%的人表示是為了避免受到這些惡意對待,63%的人是為了避開態度惡劣的人。波拉斯的另一項研究也顯示,面對粗暴的對待,也會影響員工彼此之間的合作和分享意願,避免多做多錯。

而對於組織內的個人,同樣也得付出健康的代價。長期處於間歇性壓力之下,會導致體內的糖皮質素(glucocorticoids)升高,食慾大增,並引發肥胖問題。此外,2012年由美國馬里蘭大學教授斯洛潘(Natalie Slopen)與其他學者共同合作發表的研究報告顯示,長期處於工作壓力之下,罹患心血疾病的機率會提高38%。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閱讀:

1.同事有必要變成「家人」嗎?騎單車、打漆彈、準備尾牙表演節目,可以培養「團隊精神」嗎?專家說:胡扯!

2.人生是一場「躲避球」,在閃躲和接球之間創造成功。Google買了他的公司,這是他的3大工作原則

3.公司內鬥,我該如此自處?Amazon等世界級公司,搞定內鬥的3種方法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