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班機誤點,只能躺在機場的長椅?這家英國公司在機場蓋「膠囊旅館」,發展出「睡多少算多少」的計費模式

2017-11-21

不知道你有沒有遇過這樣的情況:千里迢迢來到機場check in,卻臨時被廣播通知天候不佳,班機停飛,留下無所適從的你?或是,費盡千辛萬苦趕到機場,卻發現班機/轉機航班早已起飛?到了夜晚,你可能還要陷入兩難:到底要睡在冰冷的長椅上,還是直接在地板躺了算了?

 

 

創新點:Yotel推出膠囊旅館的服務,讓旅客想幾點check in都可以,而且「睡多少算多少」,錯過航班或航班誤點的旅客因此不必再流離失所,機組人員也可以在航班間隔休息片刻!

 

本文3大重點:1. 解決機場睡眠品質不佳的問題,Yotel推出膠囊旅館。2.機場膠囊旅館這種新概念的3大挑戰:競爭、營收、生態圈。3.只要能掌握顧客體驗,全球擴張都不是問題。

 

1. 解決機場睡眠品質不佳的問題,Yotel推出膠囊旅館

專門研究人類睡眠的醫師Michael Breus曾如此說道:「機場糟糕的睡眠品質常常為旅客帶來很大的情緒起伏。」過去,全球各大機場也致力於改善旅客的休息問題。為了提高旅客的休息品質,有些機場會與業者合作提供「睡眠臥艙」的簡易服務,例如阿布達比、杜拜、赫爾辛基、阿姆斯特丹和東京等大型國際機場,就有設立簡單的臥艙設備,供旅客休息。

 

機場提供之簡易臥艙(圖片來源:Sleeping in Airports)

 

睡眠膠囊旅館可以說是臥艙的進化版,但相較於臥艙,睡眠膠囊在空間、功能和商業模式上有一系列革命性的改變。

 

2005年,英國公司Yo! Company集團(旗下Yo! Sushi以壽司連鎖店聞名)創辦人Simon Woodroffe在一次航行中意外地被升級至頭等艙,令他大開眼界。因為頭等艙的智慧設計,讓「奢華」與「狹窄的空間」成功地融合,讓他開始思考:在機場旅客休息品質的問題之下,是否也能提供旅客一個既奢華舒適又不佔空間的休息地點?

 

於是在2007年,Yo! Company集團設立分公司Yotel,聘請飛機頭等艙設計師融合日本膠囊旅館的概念,設計出結合空間、智慧與奢華感的睡眠膠囊,首度於英國的蓋威克和希思洛機場的航廈裡推出每間約7到10平方公尺的智慧睡眠膠囊YotelAir,膠囊裡包含個人淋浴間、伸縮式智慧床墊,可以縮成沙發增加空間,也能伸成雙人床;平面電視、伸縮桌、或工作桌椅組的設置,讓旅客可以不只是來休息,也能安靜工作;膠囊外甚至還有交誼廳,滿足旅客的社交需求;此外,YotelAir採用全自動化的銷售模式,也就是用自動販賣機進行交易與Check in。看起來,除了這些智慧化的設備之外,YotelAir就是一個航廈內的普通旅館而已。

 

YotelAir膠囊內部(圖片來源:Yotel)

 

YotelAir自動銷售系統 (圖片來源:tripadvisor)

 

但事實並非如此,YotelAir不但帶來機場睡眠的革新,他的奢華感、高科技感與智慧化也大受旅客歡迎,尤其,對於轉機旅客和機組人員而言,YotelAir獨特的地方在於:check in的時間可以自由選擇,無論是白天或晚上,而且YotelAir的計價相較於傳統飯店尤為特別:以「每半小時」計算住宿費用,最低消費為4小時37英鎊(約NTD$1470),之後則每半小時以2.5鎊(約NTD$100)向上疊加,過夜(24小時)則是62鎊(約NTD$2460)。

 

也就是說,YotelAir在機場實踐了「休息零售(Rest Retail)」的概念:將休息服務的客製化程度大幅提高,不但可以隨時利用手機app預定房間,也可以隨時check in,而且「睡多少就算多少」,大幅增加顧客的選擇彈性,這對於機場旅客和機組人員都非常重要:因為他們都沒辦法決定登陸時間,而且也沒辦法決定下一航班的時間。所以,YotelAir的服務模式,讓旅客可以依據下一航班的時間,選擇休息多久;機組人員也可以在航班間的空檔,在膠囊裡休息片刻。而且YotelAir將公司的宗旨──「買得起的奢華」實踐得很徹底,過夜只需62英鎊,相較於地點位於航廈外的傳統酒店Hilton,過夜至少需要昂貴的89英鎊(約NTD$3540),奢華體驗還綽綽有餘,除非你是偏好極致奢華的旅客,否則沒有不選擇YotelAir這種既便宜又奢華、消費彈性大、離登機門只有一步之遙的旅館作為短暫休息地點的理由。

 

Yotel和競爭者價格、奢華感比較(截圖自:5 minutes with Yotel)

 

之後,Yotel更於荷蘭阿姆斯特丹的史基浦機場、巴黎的戴高樂機場設置YotelAir;今年10月,也確定YotelAir將於2018進駐新加坡的樟宜機場。

 

2. 機場膠囊旅館這種新概念的3大挑戰:競爭、營收、生態圈

Yotel也想往美國機場擴張,但目前一直停滯在與北美各機場協調租賃空間的階段,還沒有正式合作。事實上,Yotel在美國機場的擴張計畫可能充滿荊棘,因為美國、歐洲都有企業正在角逐美國市場:德國公司Napcabs已經授權美國的Napcity America於北美設置它們的Napcabs膠囊,此外包括Minute Suites、Sleepbox等等,都是美國本土睡眠膠囊企業,其中,Minute Suites更是搶先佔領了美國亞特蘭大、達拉斯沃斯堡和費城3大機場的租賃空間。

 

儘管許多歐洲、美國企業都想以睡眠膠囊開發機場旅客市場,睡眠膠囊在美國或世界一些機場中推行的速度卻不符預期,Minute Suites在2012年進駐費城機場後,擴張就停滯了一段時間。仔細審視世界上另外幾個交通樞紐城市,如紐約、洛杉磯、馬德里、多倫多和蘇黎世的機場裡,可能只有簡易臥艙的設置,但你幾乎找不到像YotelAir、Minute Suites這樣的膠囊旅館。為什麼?其實睡眠膠囊的推行,還有2個挑戰。

 

第一,是營收問題。營收常是機場在分配航廈空間時最大的考量點之一,Sleepbox的創辦人Peter Chambers曾經提到:「機場餐廳中,平均每一個座位能帶來的年營收是20,000美元。」若膠囊旅館無法像酒吧、餐廳或是麥當勞這種零售商帶給機場的豐厚營收的話,機場通常就會縮減低營收店家的租賃空間。

 

第二,是航廈周邊的旅館生態圈。長期以來,機場和附近的酒店存在著穩定的合作關係,這些飯店會負責提供空服員和旅客住宿服務,同時也提供商務會議空間,這可能會使得機場不願意去對抗這樣穩定的生態圈,也造成膠囊旅館的進駐更加困難。像是目前還沒接受任何一家膠囊業者合作的美國博茲曼黃石機場,副主任Scott Humphrey為此提到:「提供機場內、外飯店的免費接駁車,其實已經是很多機場擁有的標準服務。」

 

(圖片來源:flickr)

 

3. 只要能掌握顧客體驗,全球擴張都不是問題

儘管膠囊旅館在機場的推動需要面對很多挑戰,但是Starwood Capital Group(W hotel、喜來登的母公司)對Yotel卻充滿信心。在傳統飯店市場中擔任龍頭角色的Starwood Capital,今年9月還是以2.5億美元的投資入股Yotel。

 

執行長Barry Sternlicht表示,他們在投資未來旅館產業的趨勢:「Yotel用親民的價格,聚焦於科技、智慧設計以及與眾不同的客戶體驗,我們相信在旅館業的新趨勢下,這是正確的策略,」他也說道:「Yotel在世界上擁有很高的吸引力,他們只需要一個關鍵的投資,就能在全球各大都市、機場中迅速擴張。」

 

izZzleep膠囊圈(圖片來源:Sleeping in Airports)

 

在營收方面,Yotel前開發總監Jason Brown曾提到,Yotel的每個膠囊,在邊際營收上的表現其實很好,而且基本上都能保持90%以上的入住率,光是在2014年,Yotel全球營收就已達到5500萬美金(當時只有歐洲3間機場的YotelAir和紐約Yotel)。

 

2007年,Yotel才剛創立,以英國的兩個機場共78個膠囊、5個員工為基礎,至今已橫跨全球三大洲6個國家、8個城市,並擁有2066個膠囊、超過500個員工。在Starwood Capital入股後,未來幾年的擴張速度更令人期待。Yotel在未來的旅館趨勢中以「奢華的科技體驗」與「客製化的休息零售」首先掌握了市場最核心的影響因素──顧客。這代表著企業在面對智慧化時代的來臨時,若能結合科技,用更客製化、更貼近顧客的方式解決問題,就能在新時代中掌握市場,Yotel在旅館產業中就做了最佳示範。

 

其實,在台灣,桃園國際機場的旅運量也在2016年達到4230萬人次,未來有望成為亞洲的重要航空樞紐。近期桃園機場也宣布,為服務大量旅客,將在2018年第二航廈擴建計畫完成後公開招商,設置睡眠膠囊旅館。這次台灣機場跟上了世界趨勢,未來的發展應該很值得期待!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閱讀:

1.你對他有好感,但不知如何跨出第一步?這位31歲的創業家抓住這個痛點,用3種行銷方法,打造了市值 30 億美元的公司

2.戶外相約,會不會很難說請楚集合地點?3個字,搞定地表所有位置!這家英國公司,建立了全新的地址系統,讓達美樂和賓士都採用

3.婚禮預算也可以群眾募資!這家華人創辦的婚宴送禮網站,教我們怎樣「靠顧客來經營公司」

 

參考資料

1.Airport Sleeping Pods Taking Over the World

2.Are sleeping pods putting airport hotels at risk?

3.Sleeping pods, micro hotels popping up at airports in the U.S.

4.Sleep pods are becoming increasingly common at airports

5.Shouldn’t brands occupy the airport pod space?

6.Airport Sleep Pods Are Here for Stranded Passengers

7.Airport Sleeping Pods Market Analysis, Growth by Top Companies, Developement Trends by Types and Application

8.Nap Center Opens at DFW Airport

9.Overnight layovers in London – Sleep easy at YOTELAIR

10.Sleep in Airports

11.These Airports Have A Dreamy Solution For Travel Delays

12.Affordable Luxury Hotels|YOTEL

13.Yotel Is Getting $250 Million From Starwood Capital to Fuel Expansion

14.Increasing air travel – challenges and solutions

15.5 MINUTES WITH YOTEL

16.YOTEL Announces Global Expansion Plans

17.IFA ANNUAL REPORT 2014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