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力 第18:領導新創公司

PayPal的創辦人:股票報酬比現金獎勵更能讓員工全力以赴

2015-02-16

創新點:薪水越少(但股票越多),新創公司員工表現越好。

 

本文三大重點:1.以找另一半的態度挑選合夥人。2.所有權、經營權和控制權的分工。3.股票報酬比現金獎勵更能讓員工全力以赴。

 

《從0到1》是創業者必讀之經典,書中道盡了創業甘苦的大小事。作者彼得.提爾(Peter Thiel)是PayPal的創辦人之一,也是矽谷創投公司─「創辦人基金」(Founders’ Fund)的合夥人。投資過Facebook與Airbnb,對創業實務經驗的了解無庸置疑,他更成立了「提爾獎學金」,鼓勵年輕人休學創業。

他觀察到,大公司之所以可以如此成功,在一開始時一定都要做對幾件事,這些事就是所謂的『基礎』:

 

1.以找另一半的態度挑選合夥人

在創業時,第一個面臨的重要決定就是尋找共同創辦人,此決定可以說是最先也最為重要的,直接影響公司未來的存亡,對於正處於熱情與理想顛峰的創業家,慎選夥伴是一件過於實際到甚至傷感情的事,但傷感情跟做對的事,你選哪一種?

提爾投資新創公司時,必先研究創辦團隊,創辦人的技術能力與才華互補固然重要,但他們之間有多麼熟識、合作默契有多好也一樣重要,若無深厚交情,這個公司就只是在碰運氣。

 

2.所有權、經營權和控制權的分工

法律上擁有公司的股權的人掌握所有權;實際上負責公司日常營運的人掌控經營權;真正督導公司事務的人握有控制權。

理清這三權之間的關係,能協助你找出公司可能出錯的來源。通常,新創公司的所有權分散在創辦人、員工、投資人手上,經營權則在經理人與員工,而由創辦人與投資人組成的董事會享有控制權,新創公司中大部分問題來自所有權與控制權中的衝突,提爾建議,董事會在三人到五人間為最佳,溝通與監督最有效率。

 

3.股票報酬比現金獎勵更能讓員工全力以赴

一家新創公司付給初期執行長的薪水愈少,表現愈好,這是提爾投資數百家新創事業所注意到的事,高薪容易給員工維持現狀的誘因,努力捍衛目前的薪水,而非專注於提高公司的整體價值。

相對於高薪,股票報酬可以引導員工去創造未來的價值。但必須很謹慎的做分配,每個人付出的不同,齊頭式的平等既武斷也不公平。

從以上三點可以發現,「人」是新創公司最重要的資產,這些基礎無不跟人有極大的關係,不只創辦人處得來十分重要,公司裡的每個人都需合作愉快,而要如何挑選公司裡的每個人?每家公司都想要人才,又要如何吸引人才進入自己的新創公司?

許多公司挑選員工的方式是透過履歷表篩選,然後雇用最優秀的人,這樣的公司會擁有頂尖的員工,但彼此間的交情卻十分淺薄,時間是最有價值的資產,不該拿來和沒有相同願景的人共事。在你的公司中,你需要的是各自頂尖的員工,或是共同創造價值的團隊?

而如何吸引人才這個稀有財呢?先問自己,為什麼能到Google享受高薪與地位的人會想加入你的公司?

最好的答案是:給員工其他公司無法給的東西。

次好的答案是:給員工更值錢的股票、最頂尖的團隊等。

組織一流團隊並不意味著雇用一群最有天賦的人。因為這群人可以無法共識,以至於全盤皆輸。一個運作良好、互動密切的團隊,才算真正的一流。

本文節選自《從0到1》。作者施佩萱,一個有創業夢的八年級女生,對於新創界的大小事都抱持著好奇心,喜歡藉由國際案例拓展視野,對於行銷及社會相關議題更是興趣濃厚。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