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力 第18:領導新創公司

薪水砍半沒關係!LINE前CEO森川亮暢談迎戰變化世代的秘密!

2016-02-01

創新點:公司需要的是「野生、主動出擊的獅子」

 

本文四大重點:1.快速的變化。2.把時間花在刀口上。3.創造野性環境。4.消滅自己的成功。

 

即時通訊軟體LINE的前任CEO森川亮,在去年卸下CEO一職,並將一路走來的處事及管理邏輯撰寫成《簡單思考》這本書。今日更來台分享他求職生涯一路勇於接受改變的獨特工作方式,講述我們該如何迎戰變化快速的網路時代。

森川亮最為人所知的,莫過於他曾經是即時通訊軟體LINE的CEO。LINE在近期已經創下了全球有2億使用者的佳績,然而,他卻在去年(2015年)離開了這個位置,轉戰創立了以年輕女性為主要客群的線上影音網站C Channel。

在森川亮的職涯中,他也曾經在日本電視台、SONY、HanGame Japan等公司任職要角,卻屢屢在薪資及地位高昇之際,毅然決然轉換工作,甚至願意接受薪水砍半。在這種種選擇的背後,原來體現了他「不斷接受改變」的人生哲學。

 

1.快速的變化

森川亮提到,普遍的日本人其實都不太喜歡變化,這也正是老一輩所代代相傳的價值觀。但事實上,時代變化得太快,快到人們甚至無法預測未來,可能正在預測未來的同時,未來就已經到來了;然而當無法預測未來的時候,「變化」才是最重要的事情,無論是應用在個人、還是公司的管理制度。

在森川亮接任LINE之後,他訂定了事業計畫與員工們分享。然而,因應商場變動快速,他將原本半年、一年更新事業計畫的頻率,縮短為一個月一次,甚至是每週一次。在公司當中,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夠適應這樣快速的變化,因此造成了一些人員的流動,但同時,森川亮也成功活化了整間公司。

 

2.時間花在刀口

日本人的工作時數長,卻習慣琢磨於小細節,使得實際產出不成正比,造成龐大的人事成本,但沒有創造出來人應有的價值。一般公司光是在企劃一個新產品,就需要先花上三個月的時間企劃,但因應快速的變化,管理者應該更快速處理前置作業,聚焦在開發本身。

關於時間的應用,森川亮也認為「例會」容易浪費時間。例會的立意雖然好,但當人員多的時候,就容易造成人多嘴雜、實際產出減少的狀況。於是他改良這些會議,他們只會在必要的時間挑選必要的人來開會,以節省不必要的時間浪費。

 

3.創造野性環境

在動物園裡頭被豢養的獅子,生活不會有太大的變動,不開心就吼一下。若試想,全公司的員工也都是這樣安逸,那麼公司便不會有好產品產出。反之,公司需要的是「野生、主動出擊的獅子」來創造發展。

然而,這樣的野生獅子可能在舊有的價值觀之下容易遭逢批評,像是被說是「協調性不好」或是「不合群」。這樣的環境,就會讓這些珍貴的野生獅子無法發展。森川亮會盡量創造不安逸的環境,來讓員工和自己時時保持在最高活力的狀態。

 

4.消滅自己的成功

在他任職於SONY時,SONY的Walkman系列達到頂點,不過之後卻遭到iPod打壓,最後殞落。森川亮認為,這是因為,當時SONY沒有看清未來趨勢而去「消滅自己現有的成功」,並且如果不懂得去否定自己過去的成功,那麼別人就會來來摧毀你的成功。

成功的案例例如亞馬遜公司(Amazon), 他們當初知道如果開始推銷電子書,就會打壓到自己紙本書的市場。然而,他們看見了未來的走向,所以堅持配合趨勢,最後也造就了他們的成功。

總結森川亮的經驗,他不停實踐嘗試改變、面對風險的人生觀。也正如同他離開LINE的理由,是因為知道自己若是待在LINE裡頭,會越來越安逸,所以希望自己能夠歸零、將自己丟到一個無人島,坦然面對挑戰及多次失敗,保持自己的競爭力和對工作的熱忱。

 

推薦閱讀

1. 「自我實現」不是終點!這位心理學家重新詮釋馬斯洛的「金字塔」理論後,發現人生其實要「超越顛峰」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