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從Netflix和Nike的創新,看兩個「提問」的訣竅!

2016-09-18

本文整理自美國資深記者華倫•柏格(Warren Berger)對「問問題」的研究。柏格是暢銷書《大哉問時代》(A More Beautiful Question)一書的作者,其他著作還包含《微光:設計如何改變企業與你的生活》(Glimmer: How Design Can Transform Business and Your Life)。柏格多年來致力研究創新思考、原創性理念,並在《哈佛商業評論》等多家商業雜誌上發表其研究,深入探討問題與新創領域。另外,柏格也會在官方部落格〈問得漂亮〉(amorebeautifulquestion.com),分享他最新的分析,包含商業、教育以及生活。柏格相信「問問題」才能導向創新,也才能創造成功的事業。

本文三大重點: 1. 為甚麼要「問問題」? 2. 以Polaroid、Nike 為例。 3. 「為甚麼?」和「如果?」的重要。

 

1. 為甚麼要「問問題」?

過去,企業希望員工的工作態度是:「瞭解、負責自己崗位的工作;當遇到問題時,要能夠自己解決,而且,不要問太多問題!」企業不希望員工有太多疑問,「問問題」容易被視為不專業的工作態度,所以越來越少人會開口提出疑問。但是,在快速變動的時代,對事物的「好奇心」才是一個企業進步的動力。「勇於發問、提出疑惑」變得越來越不可或缺。

 

擷取自: http://www.afr.com/leadership/known-unknowns-bring-on-questionology-or-the-art-of-asking-why--and-why-not-20160703-gpxdec

圖說:企業內部應加強「問問題」的能力(圖片擷取自:AFRWEEKEND

 

員工應該要常常問自己:「我為甚麼要用現在的工作方式來完成分內的事情呢?還有,我們的公司要如何尋找新的企業機會呢?」

一家公司要能不斷學習、成長,唯有學習新的方式、預先考慮新的事物,而「問問題」正是其背後的秘訣,「問問題」能幫助企業激發創新的點子,幫助開發與行銷。

 

2. 以Polaroid、Nike 為例

柏格在多篇文章中分享了拍立得公司(Polaroid)的故事。拍立得公司創立於1937年,在1940年代,推出世上第一部即時成像相機,而這都歸功於創辦人的女兒。

一天,創辦人艾爾文•蘭德(Edwin H. Land)的三歲女兒問他:「為甚麼我們要等這麼久,相片才會出來呢?」(Why do we have to wait for the picture?)正因為女兒問了這個問題,讓蘭德開始研究即時成像技術,也才有今日的拍立得相機。

 

polaroid-1431738_960_720

圖說:拍立得相機(圖片來源

 

孩子的好奇心激發了創新的點子,看似無心的疑問,卻讓新的發明問世。這個例子也證明了「提問能激發創新思考」的想法。

大約十年前,數位科技的快速進步漸漸影響運動員的訓練、生活方式。每當跑步訓練時,運動員會穿戴碼表、心率監測器還有音樂播放器。耐吉公司(Nike)有感於此現象,開始思考要如何因應這項趨勢。

「為甚麼會有這個問題呢?」、「為甚麼還沒有人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呢?」耐吉開始想,如果能夠結合數位科技和運動鞋,如此一來,就能夠解決運動員的所有需求,跑步訓練時也可以更加便利。

耐吉和蘋果公司合作,研發出Nike+ 這項產品,讓運動鞋結合iPod。從此以後,耐吉總是能有創意性思考,漸漸不再只是單純的運動鞋公司,而是能夠運用數位科技的全方位公司,繼續為運動員的生活需求服務。

 

850px-Apple_iPod_Nano_and_Nike+_Kit

圖說:Apple ipod 和 Nike合作推出的 Nike+ (圖片來源

 

柏格評論:「企業不能安逸於現有的成就。他們必須保有『初學者的心態』,以全新的角度來看待事物、提出問題,也才能持續進步。」不論是拍立得的故事,還是耐吉的創新,都告訴我們「問問題」的重要性。

 

3. 「為甚麼?」和「如果」的重要

瞭解了「問問題」的重要性外,我們還要知道問哪種類型的問題,才是真正有幫助。舊式的問題,像是:「有多少?」、「有多貴?」、「有多快?」這類的問題已經不合時宜。因此,柏格提出了兩種類型的問題:「為甚麼?」(Why?)和「如果?」(What If ?)。

 

question2

圖說:華倫•柏格是作家、演講者,也是提問學家

(圖片擷取自:WarrenBerger

 

大部分認真的公司努力找尋問題的答案,致力於解決問題。這樣的公司有目標和動機,只是久而久之,目標與動機會消磨和遺忘。所以,常常問「為甚麼?」可以幫助喚起目標,重新找回動機,不會容易遺忘初衷。

舉知名的出租住宿網站Airbnb為例,它的創始過程正是由「為甚麼?」為發想。Airbnb的三位創始人(Brian Chesky、Joe Gebbia和Nathan Blecharczyk )畢業自設計學校,也常常對周邊事務抱持好奇心,但是,他們只對一個議題有共同的興趣,那便是「旅遊旺季時,房位難求的狀況。」「為甚麼每當旅遊旺季時,舊金山的飯店和旅館常常客滿,旅客沒地方住?但是,在城鎮裡面,居民卻有空的公寓、多的房間或是充氣床墊可以用,何不利用這個情況呢?」(Why were so many people having trouble getting a hotel bed at peak times in San Francisco, while so many other people around town had empty apartments, bedrooms, or available air-mattresses?)就這樣,Airbnb誕生了,從此找尋住宿多了新的方式。

「如果?」則幫助公司預期做了某項改革之後,可能會變成什麼樣的公司;「如果?」這類的問題,幫助公司的領導人和員工能夠質疑某項目標或是計畫,才不至於盲目地問了太多不重要的問題,而埋沒了真正有幫助的「好奇心」。

Netflix 提供電影和電視的訂閱服務,透過網路串流和美國郵政,把媒體提供給消費者。他的啟發正是來自於「如果?」當時,創辦人 Reed Hastings 認為光碟出租與歸還流程、時間限制和逾期的罰款相當擾人,所以他先問了典型的「為甚麼?」。「為甚麼我要付這些費用呢?」再來,他又問了:「如果套用運動健身俱樂部的經營模式,影片出租生意或許能掀起革命?」(What if a video rental business were run like a health club?)Netflix採用會員制,會員只需繳納會費,更不用擔心逾期罰款,便可以輕鬆享受電影與電視帶來的娛樂。

從柏格對「問問題」的探討,我們了解到好奇心的重要性。但是,除了積極地提出問題外,也要時時刻刻反思哪些問題才是真正有幫助的,能夠激發創新思考,引導企業邁向成功。「問問題」不只能啟發新創公司,對老字號公司同樣重要。因為「為甚麼?」和「如果?」可以為喚起動機,讓心態保持在初創立時的目標。

 

參考資料:

1.The Power of “Why?” and “What If?”

2.Bring on questionology, or the art of asking why – and why not

3.Want to win in business? Ask a better question

4.Ever wonder what curiosity can do for you?

5.What if a video rental business were run like a health club?

 

推薦閱讀:

1.從會計師變成「雜碎」和「鞋痴」,Nike 創辦人新書大方分享成功的五大關鍵

2.Under Armour打敗Adidas,直追Nike,你可以跟他們學到什麼?

3.創新的想像力,讓93歲的迪士尼返老還童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