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力 衰退產業的創新

臉書終結實體書?等一下!「夢想學校」的「無縫接軌」,讓書不再是文字的集合

2017-02-08
empty throne discount sticker

創新點:書不再是文字的集合,而是獨特的收藏品。

 

本文四大重點:1. 啦啦隊下場打球,我們從「說」到「做」。2. 書不再是文字的集合,而是獨特的收藏品。3. 擁抱臉書,與網路無縫接軌。4. 區隔各通路,讓生態系統共存共榮。

 

根據 2014年《遠見雜誌》兩年一度的台灣閱讀大調查顯示,台灣人每月平均閱讀量,從 2010 年一個月 2.02 本,退步至 1.7 本。實體書會逐漸被淘汰嗎?不斷推動創新的「夢想學校」,決定自己來創新,為實體書找出生路。

 

1. 啦啦隊下場打球,我們從「說」到「做」

身邊買書、看書的人,越來越少。「夢想學校」(利害關係揭露:「夢想學校」是《創新拿鐵》的經營者),拿了創辦人王文華的新書做賭注,去實踐我們常說的創新。我們期望能夠不被科技取代,甚至反過來運用科技,為實體書尋找出路。

 

Empty Throne Book Cover

 

2.  書不再是文字的集合,而是獨特的收藏品

夢想學校這次出版兩本新書:《空著的王位》和愛情小說《61×57》。 我們在產品上和銷售上,都嘗試新方法。

在產品上,我們知道大家已經習慣於在網路上閱讀文字,所以我們希望實體的書籍,能有保存的價值。讓實體書不只是一群文字的組合,而能變成一種紀念品、收藏品,甚至玩具。

《空著的王位》是說王文華和一群年輕人創辦夢想學校的故事,整個故事就像一場演唱會,有搖滾和抒情的情節。所以封面是以演唱會的麥克風為主要意象。

我們設計了兩個封面:沒有光芒的麥克風,代表故事中抒情的片段;有光芒的麥克風,代表故事中搖滾的片段。每一本書,都會有這兩個封面。讓大家在閱讀的時候,可以隨意情節的起伏,變換搖滾或抒情的封面,讓閱讀多一份互動的趣味。這樣實體書,就有了網路缺乏的溫度。

 

(沒有光芒的麥克風)

 

《61 x 57》是描述三個人錯綜複雜的愛情故事,其中有一場關鍵場景,跟廚房磁磚上的紅豆有關,所以磁磚上的紅豆,成為主要意象。

61 x 57 book cover

 

在設計 《61×57》 時,我們決定連封面和封底都要說故事。封面+封底有兩層;第一層,只有封面左邊那顆紅豆。第二層是透明的,上面有封面右邊,和封底那顆紅豆。封底那顆,刻意地模糊。隨者劇情轉折,大家可以自由拆卸第二層封面。這些設計讓這本書變成一項精緻的文創商品,而不只是一個愛情故事。

我們也為不同的通路,設計不同的封面。某些通路的版本,封底並不是象徵第三者的紅豆,而是有另外的驚喜。讓讀者在逛書店時,多了尋寶的趣味。

另外,在《61×57》的扉頁,每一本都有一個獨特的限量編號,加上一句書中的情話。這樣讓每一本書都獨一無二,有紀念品的價值。

 

 

61 x 57 first page

(每一本都有獨特的限量編號,加上一句書中的情話)

 

3. 擁抱臉書,與網路無縫接軌

既然大家大部份的時間都花在臉書和 LINE 上。我們決定順勢而為,跟讀者一起留在臉書和 LINE 上,但希望他在用臉書和 LINE 也同時使用我們的實體書。兩者之間,無縫接軌。實體書變成附屬,也沒有關係。

《空著的王位》的副標是:「在變動的台灣,我和一群年輕人,追求夢想的故事」。我們對這本書的定位,不只是一本實體書,而是一個追求夢想的實體和網路社群。這本實體書,是參加這個社群的會員卡。

所以在《空著的王位》扉頁,我們放置了一個 QR Code,邀請大家進入一個臉書的夢想社群,一起來分享夢想,和閱讀此書的心得。既然大家對臉書的偏愛超過實體書,我們不去對抗這種潮流,而去利用這種潮流,第一頁就讓大家在臉書相聚。

在《空著的王位》的最後一頁,我們附上一張「夢想探照燈」分享明信片(不是所有通路的版本都有)。明信片一式兩張,便於讀者跟朋友分享。明信片上,有五篇《創新拿鐵》的文章。這些文章是由王文華嚴選,共同點是實用。不講大道理,而是教一些實現任何夢想的技巧。掃描明信片上的 QR Code,就可在手機上看到這些文章。再一次,實體書和網路無縫接軌。

 

empty throne card

 

4. 區隔各通路,讓生態系統共存共榮

在銷售方面,除了與既有的通路體系同舟共濟,共存共榮之外,我們也開設自己的網路商店,讓消費者能用手機方便的買到我們的新書。自己開店讓我們能直接接觸消費者,蒐集大數據,深入了解他們的購買行為。我們自己的店與既有的通路做出區隔,賣不同的產品,使得彼此不會互相競爭,而是相輔相成。

數位化是股不可逆轉的潮流,但它並不代表實體書會因此而滅亡。實體書可以透過數位的工具來找到新的讀者。我們沒有忘記過去人生中,打開很多本好書時的喜悅。我們相信,在這個數位化的時代,一個人依然可以找到那種感覺。

如果大家想要加入「無縫接軌」的實驗,可以到各通路預購這兩本書,一起重溫打開一本好書的美好感覺,也創造未來閱讀的新風貌。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離開網路霸主去賣童書!Facebook前產品經理分享創業3步驟

2. 停留經濟:買書、剪髮,都要乾杯。網購時代,4個實體店面反敗為勝的故事

3. 台灣百年品牌「林三益」,從毛筆到彩妝刷的華麗轉身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