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讓Facebook保有駭客精神的靈魂人物——Facebook產品長Chris Cox

2017-03-26

「讓世界變得更開放、連結更緊密。」這句話為Facebook奠定了長遠的使命與願景,它來自Facebook產品長克里斯.考克斯(Chris Cox)。2005年,他從史丹佛大學人工智慧研究所輟學,加入規模還不到30人的Facebook,一待就是12年。

 

原文出自《數位時代》。數位時代為科技媒體,每日聚焦全球、中國及台灣等地區最新的科技、網路數位行銷、品牌及設計等議題。

 

「考克斯是三方面的人才:能打造出足以定義公司產品的工程師、精通招募和管理員工的經營者、以及具有遠見的策略思考者。」媒體如此形容他。具軟體工程背景的考克斯,加入Facebook後負責的第一個產品動態時報,現在已是全球18億人口每日接收資訊的主要管道。

2007年,考克斯的職涯面臨重大轉折。當時Facebook已擁有超過100名員工,但同時也遭遇重要員工離職、招聘不易的危機,佐克伯希望找一名值得信任的人重新整頓公司,人選就是考克斯。

 

帶有駭客精神的企業文化

到人資部後,考克斯從技術背景出發,設立組織目標、定義出帶有駭客精神的企業文化。考克斯在一年後重回工程師崗位,並於2014年被拔擢為產品長,近來露面多隨著新聞推播、Live影音、表情按鈕等新產品發布。卸下Facebook產品長的身分,考克斯還是雷鬼樂團的鍵盤手。

 

音樂是一種更深層的語言,讓人們此連結。好的音樂家常是好的溝通者。—Chris Cox

 

相較於開發電腦演算技術,考克斯更重視從人際互動角度解決問題,因此,他也提出「社群設計」的產品開發策略。他在Facebook的影響力遠超過開發產品,更從下而上、從內而外地形塑出我們今天所認識的Facebook。套句哲學家麥克魯漢(Marshall McLuhan)的名言:「媒介即訊息」,只要Facebook的熱度依舊,考克斯手下的產品將繼續影響我們認知世界的方式。至今,每周一早上向新進員工精神喊話的人依然是他。

 

推薦閱讀:

1.臉書產品設計副總告訴你,她過去在管理團隊上的5大迷思

2.管理新趨勢:同時身為兩家公司的CEO教你如何時間運用和員工管理

3.全面入侵媒體、電商與人力資源市場,臉書成功的4大關鍵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