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協助收購皮克斯,執行長勞勃艾格帶領迪士尼再攀高峰!

2017-04-03

迪士尼(Disney)最新推出的真人版電影《美女與野獸》(Beauty and the Beast),全球為之轟動。 成立近百年,迪士尼拍出不少賣座的經典電影,卻也一度票房失利,在先後併購皮克斯(Pixar)和漫威(Marvel)後,迪士尼又再度回復輝煌,究竟,迪士尼是如何辦到的呢?

 

創新心法:

迪士尼總裁勞勃•艾格深信合作才能創造機會,排除眾議先後收購皮克斯、漫威以及盧卡斯影業,使迪士尼成為全美最有價值的媒體公司!

 

本文兩大重點:1. 90年代的輝煌。2. 勞勃•艾格任內的重大決策。

 

1.90年代的輝煌

《美女與野獸》(1991)、《阿拉丁》(1992)、《獅子王》(1994)、《風中奇緣》(1995)、《花木蘭》(1998)等多部電影,都是1990年代迪士尼動畫電影的代表作。其中,《阿拉丁》、《風中奇緣》更是迪士尼史上,第一和第二賣座的電影,《阿拉丁》更在1992年推出時,在美國境內獲得4億多美元的票房,就連,2016年推出的《動物方程市》也只能以3億多美元位居第三。(數據來源:MarketWatch

但是,自2000年開始,迪士尼的風光卻稍微減弱,反而是由皮克斯製作的《怪獸電力公司》(2001)、《海底總動員》(2003)、《超人特攻隊》(2004)等動畫電影,獲得觀眾的青睞!當時,皮克斯和迪士尼簽有合約,迪士尼得以發行皮克斯製作的動畫電影,且擁有電影的版權。這樣的合作關係,到了2004年,皮克斯為了保留全部的版權,與迪士尼展開談判,迪士尼無法同意該要求,與皮克斯的談判陷入僵局。此時,皮克斯開始尋求其他發行商;迪士尼則關閉了本身位於佛羅里達州的動畫部。

直到2005年,新任執行長勞勃艾格上後任,迪士尼與皮克斯的談判,才出現轉機。2006年1月迪士尼宣布將以換股形式,以74億美元併購皮克斯,同年5月,迪士尼與皮克斯的交易全數完成,而從《汽車總動員》(2006)的發行開始,電影品牌的標示改為「Disney•Pixar」

 

Brave_Logo_Black.svg

圖說:《勇敢傳說》(2012);電影品牌標示「Disney•Pixar」

圖片擷取:wikimedia

 

2. 勞勃•艾格任內的重大決策

勞勃•艾格(Rober Iger)曾在1989到1996年間,擔任ABC旗下娛樂公司(Capital Cities/ABC, Inc)的總裁和營運長。不過,由於迪士尼在1996年,購買了該公司,並將其整頓為迪士尼ABC電視集團(Disney–ABC Television Group),因此,在2000年時,艾格成為迪士尼的總裁兼營運長,而到了2005年,他更成為了迪士尼的總裁兼執行長。

 

disney 3

圖說:迪士尼現任執行長勞勃艾格

(圖片擷取:wikipedia

 

自他一上任,艾格再度與皮克斯談判,之後,便決定併購皮克斯。據傳,決議併購的原因是,他注意到 《玩具總動員》(1995)的動畫人物,在2005年香港迪士尼樂園的開幕遊行中,受到遊客喜愛,而且受歡迎程度,更高於迪士尼製作的《星際寶貝》(2002)。這也促成了併購皮克斯的決策。

到了2009年,迪士尼以40億收購了漫威娛樂,然而,當時有不少人質疑這項決策。原本所屬漫威的超級英雄,當時已經有其他公司買下版權,像是蜘蛛人(索尼)、驚奇四超人(二十世紀福斯)和X戰警(二十世紀福斯)。不過,迪士尼至今已經推出了不少英雄電影,例如:《復仇者聯盟》、《美國隊長》、《雷神索爾》、《鋼鐵人》等受到觀眾好評的電影。除了電影以外,香港迪士尼樂園預計在2018到2023年,打造《復仇者聯盟》的主題設施,希望吸引世界各地的遊客!

迪士尼的收購不止於皮克斯和漫威!2012年,迪士尼宣布將以40億美元收購盧卡斯影業,而這項決策,替迪士尼帶來了 《星際大戰》和《印第安納瓊斯》電影系列,讓迪士尼的影視經營更多元。

迪士尼旗下現在有五個電影品牌:華特迪士尼動畫工作室、華特迪士尼影業、皮克斯、漫威和盧卡斯影業,為觀眾帶來歡樂,也是迪士尼重要的創意資產。執行長艾格相信:「合作才能創造機會」,這句話真正體現迪士尼近幾年的發展!

 

afhtuIy

圖說:迪士尼旗下的五大電影品牌

(圖片擷取:imgur

 

今年3月,迪士尼宣布,在下位執行長人選確定前,現任執行長艾格的任期將會延長至2019年。從他2005年上任以來,迪士尼的市值為460億美元,到2016年,市值提高到1480億美元,而目前的市值約在1780億美元,因此,金融數據與軟體公司FactSet將迪士尼譽為全美最有價值的媒體公司!

即使如此,迪士尼仍面臨著挑戰,因應數位化的時代,迪士尼必須跟上Netflix和Amazon,否則,這將會深深影響旗下的產業,尤其是營收最高的電視產業!就像當初剛上任的艾格,面臨著其他電影同業的挑戰,迪士尼下位執行長,同樣必須接受考驗、帶領迪士尼,且發揮決策力和判斷力,才能穩固迪士尼的地位!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參考資料:

1.How Disney Found Its Way Back to Creative Success

2.How Robert Iger’s ‘fearless’ deal-making transformed Disney

3.Disney won’t let Bob Iger go: Media’s most successful CEO is staying on through 2019

4.The No. 1 Disney animated movie of all time, according to Wall Street

5.‘Frozen,’ Marvel and more: Hong Kong Disneyland’s huge expansion plans

 

推薦閱讀:

1.迪士尼啟動創新引擎,孵化模式獨樹一格

2.創新的想像力,讓93歲的迪士尼返老還童

3.創意是怎麼來的?動畫王國皮克斯的3種做法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