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小贏10次好過大勝1場,金州勇士隊教你反敗為勝的4大秘訣

2017-05-03

金州勇士隊今年依舊勢不可擋,首輪比賽以4:0的成績擊敗拓荒者隊,今天(5/3)將會與爵士隊進行第二輪比賽。2015年勇士隊睽違40年再度拿下NBA總冠軍、2016年勇士隊在例行賽創下73勝的傳說。勇士隊如何從一支戰績平凡的球隊,搖身一變成為聯盟的勁旅?靠的便是幕後推手Joe Lacob。

Lacob是一位矽谷創投公司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曾投資過Google、Amazon、賽門鐵克)的合夥人,在2010年以4.5億美金買下金州勇士。花了僅僅一年就把勇士從23勝43敗(2011年戰績,Locob接手的第一年),提升至西區第四名(47勝35敗)。

當媒體問Lacob是如何在短短的五年內,就拿下NBA總冠軍?如何在2011年Curry受傷後,做出繼續等待Curry康復的決策?Lacob說出了4個勇士隊成功的秘訣。

 

創新心法:

一個好的團隊必須讓團員都能自由發表意見,然後一起克服挫折,這樣才能不斷進步並取得下一場勝利。

 

本文四大重點:1.打造勤奮的球隊文化,提升戰績及收益。2.帶入矽谷的管理風格,創造開放的溝通環境。3.不要被挫折打敗,經營是一場耐力長跑。4.聘僱對工作有熱情、願意犧牲的人。

 

3Screen-Shot-2015-11-03-at-3.43.21-PM

(圖片擷取:Haute Living)

 

1.打造勤奮的球隊文化,提升戰績及收益

Lacob說:「我整天都在想如何讓球隊更好,而這也是我的工作」,每當有人問他為何能在一年內,將一個勝率不到五成的隊伍翻轉成西區強權,他總回答:「讓勇士進步不是一件大事造成的,而是很多的小事組成的。

Lacob也說:「所有跟勇士隊有關的員工,都只有一個共同的目標-讓勇士更好,並且全年365天都在追求這個目標。」,他認為正是這個勤奮的球隊文化,讓勇士隊能在Jacob接手後,短短一年便多贏了24場。

Lacob也認為正是因為全隊的努力,不僅在戰績上有所提升,他們還培養出了招牌球星Stephen Curry,在經營上也取得大幅的進步,從原本2010年僅賣出7000張整季票券,到2016年賣出14500張整季票券。

 

3oracle-arena-warriors

(圖片擷取:虎撲體育論壇)

 

2010年Lacob以4億5000萬買下勇士隊,而到了2016年勇士隊的估值已高達20億。靠著Lacob打造勤奮的文化,讓勇士隊成為自己最成功的投資。

 

2.帶入矽谷的管理風格,創造開放的溝通環境

數年前許多NBA的球隊還是以家族企業的方式來經營,但Lacob認為:「現在有太多人在看NBA了,你不能再以一個小組織的方式來經營一個大集團」,Lacob覺得NBA球隊的經營應該模仿Google、Apple等矽谷公司。

Lacob雖然不是第一個矽谷創投家來經營NBA球隊,但他是第一個將矽谷的經營文化帶入球隊的,他將勇士打造成像Google、Facebook等公司,讓員工能發表自己的意見

從總教練Steve Kerr如何執教就可以了解勇士隊的文化。勇士隊的助理教練Jarron Collins就曾說到:「Kerr允許我們這些年輕的助理教練去帶領球隊檢討比賽、觀看錄影帶等,這給年輕教練寶貴的經驗和信心。」

也許是因為這些磨練讓勇士隊的助理教練可以在危機時刻接起重任,2015年10月2日,勇士隊的總教練Kerr因為背部手術要休息一陣子。勇士隊直接將首席助理教練Luke Walton拉上火線,並帶領球隊打出一波39勝4敗的高潮。

勇士隊的經營模式可以用一段話來總結:「當打造出好的企業文化後,可以讓公司遇到突發狀況時仍保持競爭力。

 

(left to right) Golden State Warriors' coaches Luke Walton, Ron Adams, Steve Kerr, Jarron Collins (2nd row), Alvin Gentry and Bruce Fraser (2nd row) enjoy a block by rookie James Michael McAdoo in 4th quarter of Warriors' 122-79 win over the Denver Nuggets during NBA game at Oracle Arena in Oakland, Calif. on Monday, January 19, 2015.

圖說:左三是總教練Steve Kerr,左一是當時的助理教練Luke Walton(現為洛杉磯湖人總教練)

(圖片擷取:San Francisco Chronicle)

 

3.不要被挫折打敗,經營是一場耐力長跑

Lacob認為:「雖然打造一家公司難,改變企業文化更難,但有時候面對失敗才是最難的。

2016年勇士在例行賽中拿下73勝9敗的佳績,打破籃球之神Jordon在1996年帶領公牛隊拿下的72勝神話。但在季後賽的總決賽,在3:1的絕對領先下,連輸三場被克里夫蘭騎士逆轉。

 

3下載

圖說:總冠軍戰落敗後,勇士當家球星Curry難掩低落

(圖片擷取:Sun Time National)

 

勇士成為當時最大的笑話,拿下歷史單季最多勝場,卻無法拿下冠軍。但Lacob很快就恢復狀態,他開始擬定下一季的策略、與招募計畫。不久後,勇士隊便拋下一個震撼彈,決定簽下7度進入明星賽的超級小前鋒Kevin Durant,試圖在新的一季重新問鼎冠軍。

2013年同樣與冠軍賽擦肩而過的聖安東尼奧馬刺隊,不僅輸了冠軍賽,還面臨了陣中主力Duncan(36歲)、Ginobili(35歲)、Parker(30歲)年齡偏高的問題。但馬刺隊並沒有屈服於挫折與年齡,在2014年經過一年的努力與調整,重新拿回總冠軍。

 

4.聘僱對工作有熱情、願意犧牲的人

Lacob說:「希望能聘僱對籃球有熱情,並且願意犧牲自己來成就球隊的人。」,Lacob認為只有對工作有熱情,才能很勤奮的工作,他也提到自己在還是創投合夥人時,就很愛籃球了。

NBA另外一支球隊達拉斯小牛的老闆Mar Cuban,本身也是熱愛籃球的人,在小牛的主場經常可以看到他的身影,這在NBA賽場上是很可貴的,畢竟不多幕後老闆會願意經常到球場觀賽。因為Cuban本身對工作有熱情,因此當他一買下小牛後,便斥資4.3億美金蓋了新的場館,還為球員訂製班機方便前往客場比賽。因為庫班對球隊經營的熱情,讓小牛在庫班接手後進入季後賽11次,拿下一年總冠軍,成為名副其實的西區強隊。

Lacob還說:「勇士隊不在乎誰一場拿幾分的,勇士隊在乎的是誰能為球隊犧牲。」勇士隊最好的例子便是,2014年總教練Kerr決定將陣中的Iguodala調至替補球員,因為Kerr認為Iguodala在替補陣容上對球隊貢獻更大,而身為曾經年度最佳防守球員的Iguodala也尊重教練的安排,犧牲自己調降至替補。

 

33下載

(圖片擷取:動網)

 

在Lacob的帶領下,勇士隊不僅在球隊戰績上大幅進步,在球隊品牌經營也取得巨大成功,最重要的是勇士隊受到Lacob的影響,擁有開放、自由的球隊文化,而這種風氣也成為勇士隊真正最有價值的資產。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參考資料:

1.Golden State Warriors made nba history last night heres what you can learn.

2.What happened when venture capitalists took over NBA

3.Warriors Owner Joe Lacob: A Relentless Pursuit of Excellence

 

推薦閱讀:

1.「閱讀障礙」到「億萬富翁」,維珍創辦人的10條成功法則

2.向哈佛宣戰!矽谷創投大師鼓勵天才青年「輟學創業」

3.YouBike還車真麻煩!「隨用隨騎、隨停隨鎖」的新共享單車服務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