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日本上班族的守則:「別給其他人添麻煩」!3個日本上班族最常問自己的問題

2017-07-01

近年隨著台灣、日本的頻繁來往,兩國的交流愈來愈多,廉航的崛起更加深彼此了解的程度。而不少人對於日本的職場生態也更感興趣。

 

創新點:日本上班族擅長察言觀色、站在他人角度思考如何將工作做的更好。他們也會透過不斷反問自己找到解答。

 

原文出自《經理人》。原標題:台灣員工想知道「為什麼」,日本員工擅長察言觀色!對台日年輕工作者的觀察筆記。經理人月刊為最實用的管理知識交流和學習平台,提供主管和上班族專業的工作心法及職涯提點。

 

台灣微告(MicroAd)是日本第一大網路公司Cyber Agent的關係企業,董事長松尾泰幸曾擔任大阪與福岡分社長,在台、日都擁有豐富的管理經驗,對兩地的年輕人擁有相當程度的觀察。

 

台灣員工會想知道「為什麼」

「台灣員工會想知道你交代一件事情背後的原因。」松尾泰幸發現,日本員工在被指派工作任務時,往往不會特別好奇「為什麼」,直接執行上司的命令。

而台灣員工則希望弄清楚任務的前因後果、上司的要求是什麼再開始執行。松尾認為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後,台灣的年輕工作者有時能夠提出更好的做法,或者以自己的方式去完成。

只要主管給予足夠的空間,就會更加投入工作,付出相對較多的努力。其次,透過這樣的溝通方式,也能了解上司的期待,以免交出相差太多的成果。

日本員工不特別好奇的原因,在於日本人擅長察言觀色、站在他人角度思考的特質。「成效為何不好?」「老闆為什麼怎麼樣才會滿意?」「我還能做什麼?」,透過不斷反問自己的方式,找到相對應的解答。

對於上司交代的工作,也會從各方面思考還有哪裡要做得更好,因此不需要他人解釋太多,就能交出涵蓋主管期待的東西。

這種思考方式來自從小的教育訓練,松尾分享,由於日本社會期待所有人不應該給其他人添麻煩,要適妥的活在團體當中,太出色、太差勁的人都會被關注與質疑。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大家會很努力的活在「中間」,因此時常去揣摩別人怎麼做,進而傚仿。

不過,松尾也坦承,日本現在的年輕工作者有些轉變了。社會上開始出現一批「寬鬆世代」,更有日劇專門在探討這個社會現象。

寬鬆世代指的是1987年後出生的日本人,由於政府從他們開始實施寬鬆教育的改革,像是減少學生上課的時間、課業負擔,摒棄死背的填鴨式教育,轉向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

而他們的價值觀與作風和上個世代大為不同,像是認為私生活比較重要、難以接受被人責罵、對工作和人際關係也不積極等等。以致進入職場後,與上個世代產生溝通不良的狀況。

就拿交代下屬做報告為例,過去上司不需要過多解釋,就能拿到一份符合期待的成果。現在不交代得明確一點,很有可能拿到一份跟自己期待不一樣的報告,也許是方向不對或者缺少某個部分。

松尾強調,這僅僅是因為世代的差異,並不能一味地指責誰就是比較差。重要的是,主管應該擁有因材施教的靈活性,才是領導者的智慧。

 

針對個人的不同,因材施教

面對年輕世代,無論是日本或者台灣的部屬,松尾的管理哲學是「因材施教」。

「我會問他未來想過什麼樣的人生,針對他的情形調整工作內容。」松尾進一步解釋,當員工發生狀況時,找出讓他努力的動機是解決問題的關鍵。舉例來說,假如A的目標是變得有錢,松尾會替他增加工作量,以獲取更多的獎金來達成目標。

當員工遇到挫折時,松尾同樣先了解對方的目標,再給予相應的激勵。像是目前負責Facebook廣告部門的行銷經理蔡佩庭(Vasa),在接手臉書業務前,曾經歷了一次提案的挫敗。

當時,個性不服輸的Vasa用盡力氣,給了好幾個不同的提案方向、來回溝通了不少時間,客戶依然不買帳。這對進入社會沒多久的她是一次不小的挫折,面臨了相當的低潮。

松尾除了陪伴及言語上的安慰、討論問題原因和解法外,在聊天時更了解到她的工作目標,是希望能夠為客戶帶來貢獻,把客戶的好當成自己的成就來源。

在體認到Vasa的個性後,松尾試著提供她更大的發揮舞台,讓她擔任Facebook廣告部門的負責人。同時也給予肯定,讓她知道失敗不代表妳不好,而是可以更好。而這個決定,後來也證實松尾做出了正確的決定,Facebook部門比之前展現出大幅的成長。

松尾分享,針對員工的不同需求,給予適合他們的工作內容,員工、公司才有可能一起達成共同的目標。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使用「感召」來溝通,讓你4個步驟就能說服長官

2. 規矩越多越反感!這些品牌贏得年輕顧客喜愛的4種方法

3. Facebook辦公室長什麼樣子?我們可從中學到增加工作效率的5種方法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