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忙到爆,時間還是不夠用!華爾街大咖教你,運用時間的3種技巧

2017-09-03

我認識的每一個兼職創業家都會提到時間,也有運用時間的策略,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時間。不管已婚、未婚,在家照顧小孩或一邊工作的家長,都會找出個人與工作職責的平衡。無論如何,一天二十四小時是全球標準,一點也無法改變。所以不管你是史蒂夫.賈伯斯,還是懶鬼史蒂夫,都只有一樣的時間分配給所有想做的事。

 

創新點:用這三種方法,讓自己每天可以撥出10%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你能讓工作和生活變得更豐富。

 

原文出自三采文化出版的《不離職創業》。三采文化提供各種熱門童書、文學、心理勵志、兩性、設計、親子教養、食譜、生活風格與商業理財等各類書籍。

 

要謹記在心的,一○%是一個目標,但它更像是一種心態。所以當我在建議你,應該為你的副業每天撥出一○%的時間,為了撥出這些時間,你就必須做判斷。有幾個撥出時間的方法:第一,在一段固定時間內達成多重目標;第二,排除和優先事項不一致的事;第三,大致就像派翠克做的事,先以現有技能為基礎,找出相關的活動,接著做出整體目標。

 

1.讓時間更有價值

越聰明運用時間越好,所以思考如何找出更多時間,是兼職創業家最重要的事。你可能很習慣一次做很多件事,把每天塞進更多活動,或為了某一件事而縮短另一件事的時間。但注意,開車時不要傳簡訊!我並不支持多工哲學,我必須專心把事做對,並喜歡這種做事的方式。但我也認為同一段時間可以達成多重的目標。

其中的訣竅就在於把需要深度思考的活動,結合被動性質的活動,例如:

摺衣服或在健身器材上運動。如果你有工作要專心處理,打電話連繫的事就可以在通勤或午餐,或下午喝咖啡時再做。在你可以為自己做點什麼事的時候,為什麼要把寶貴的時間浪費在聽廣播、玩手機遊戲,或聊辦公室政治等老話題?你也可以在晨跑或淋浴時,好好組織你的想法,或是在孩子的學校遊樂場中,為了新的機會,和其他家長連絡感情。這一切的活動都對你的兼差計畫有幫助,還能無縫接軌到你的生活中。我認識一個傢伙,會一邊遛狗一邊聽有關石油與天然氣的播客。當他帶著狗在街上到處晃的時候,還很努力跟上能源產業的趨勢。

值得提醒的,很多人每天在辦公室中,其實都花很多時間等待,或是待在沒完沒了的會議中。雖然過去二十年來,職場效率有很大的進步,但大部分的人每週至少還是花了四十個小時在工作上。這表示在辦公時間內,應該可以完成更多工作。我在華爾街工作的前幾年,變得非常熟悉「露臉時間」(face time)的概念。露臉時間是老闆在離開辦公室前,不管員工實際上有沒有事要做,都應該坐在位子上的一種沒說出口的普遍預期。遺憾地,在大部分的公司裡,這已經提升到一種藝術形式。我曾經有一個總是工作到很晚的同事,他經常在半夜十二點之後發郵件。在我們其他懶蟲都呼呼大睡時,他竟然願意工作到那麼晚,讓我們一票老闆們印象深刻。我對他驚人的工作態度深感敬畏,直到多年後的有一天,我才知道,原來他有預設電子郵件在晚上隨機發送的習慣。我這才了解,原來他是個「虛擬」露臉的高手。

你可能會猜,派翠克一定不常露臉。其實他在從事顧問工作時,會提供更有價值的服務,因此他的同事沒有人會質疑他投入的時間;但因為實在有很多事要做,他還是要浪費很多時間出現在辦公室。根據工作屬性,企業也許會非常願意根據工作成果,而不是工作時間付員工報酬。既然在深夜或週末回電子郵件時,也不會有加班費,所以為什麼不在每天的工作時間中,為兼差計畫找出更多時間?這就是本書提到的很多非常忙碌的人,即使已經有非常高度投入的工作,仍然能經營兼差事業的原因。智慧型手機就是一個可以隨身帶著走的辦公室,你可以找出幾分鐘寫幾封郵件、打幾通電話,並在上班時間搞定日常的工作。

很重要的一點,也值得特別強調的,當你花時間在處理兼差事業時,絕對不能跨過一條紅線─必須永遠把白天的工作放在優先位置,尤其是在上班時間時。畢竟這是一開始讓你可以從事個人事業的基礎。這份工作讓你的生活穩定,也讓你有投資自己的現金流量。如果你上班表現不佳,你的兼差計畫與其他的90%,全部都有風險。不值得冒這個險,這也不會是你想要的運作方式。要尊重你的公司,以及公司提供的工具,包括公司的電子郵件。它們是神聖不可侵犯的公司財物,所以要克制想挪為己用的誘惑。另外,不要做任何觸犯公司原則的行為,也不要違反公司合約的工作條件。

 

2.杜絕噪音,要專注

如果可以的話,不妨想想臉書、推特、Youtube、網飛(Netflix)、部落格、電子商務網站、線上報紙、簡訊,甚至電子郵件出現之前的日子。現在已經很難記得,我們在那麼多的空閒時間裡,都在做什麼事。美國人每星期平均大約花二十三個小時在電子郵件、簡訊、社群媒體,以及其他線上通訊的工具上。英國、印尼、菲律賓、中國、巴西、美國、奈及利亞、哥倫比亞、泰國、沙烏地阿拉伯、南非、捷克與俄羅斯的民眾,不管是電視、電腦、手機或平板,一天至少花六個小時盯著螢幕看!

減少分心的時間,並把這些時間配置在兼差計畫上,就會有很大的進展。

如果你像我一樣,浪費寶貴的時間查看郵件、瀏覽網頁、收發簡訊,這一切都會犧牲你的生產力。排除這些噪音,可以幫助你專注,變得有條理,也能找到做事的時間。你不必把自己關在隔離的房間才能專心,但必須好好花時間在你的事業上。這表示你要減少看電視的時間、關掉手機、電腦不要顯示通知,如果可能的話,午餐時間還可以離開辦公室,找個安靜的角落做自己的事。

要優先處理的事還包括健康。大家會一直提醒你,別把健康視為理所當然,但如果你頂多只是得過嚴重的流感,你可能無法想像,當身體不聽使喚的時候是怎麼回事。如果你生病了,而且是很嚴重的病,那你就是生病了,除非恢復健康,否則你很難專注在其他的事情上,更別提你的事業了。屆時你才會理解,如果你想要有足夠的身體與心理強度,以克服挑戰、追求新事業、擁抱改變,你就必須有強壯的身心。把自己的健康照顧好,會更有生產力,所以要吃得好、在正常的時間睡覺,也要找時間運動,這會讓你覺得精神很好,也能思考得更清楚。如果你想要更專注,可以考慮練習靜心。只要達到精神敏銳度,一天只要安靜凝神幾分鐘,也有很大的幫助。

 

3.運用互補原則,做得更有效率

不管你是降低花在網路、電視的時間,還是把兼差計畫看得比別的活動或嗜好更重要,選擇能發揮強項與興趣的事業,一定會做得更有效率、更有趣。派翠克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你可以看到,選對了專注的領域,可以得到多麼大的回報。他先以已經有強大智慧資本的領域做為槓桿支點,接著探索感興趣的相關領域,並在這些領域中,又培養出強大的智慧資本。醫療技術讓他可以進一步學習法醫專業,而他對人權的興趣又促使他投資在安全訓練上。在這些領域的知識交集之下,啟發了他形成自己公司的營運計畫,所以事實上,他在追求更大目標的同時,從一個強項又增加另一個強項,也增加了自己的智慧資本。

互補原則也可以繼續延伸,應用到你招募來和你一起工作的人身上。藉著和你喜歡又敬重的人合夥,你可以把時間花在你人生中的重要人士身上。如果你選擇的事業計畫,可以讓配偶或孩子一起參與,你的事業計畫就能幫你增加和家人相處的時間。朋友與專業人脈,也是一樣的原則。Bunny、Monday Night Brewing 公司與牡蠣灣釀酒公司的經營團隊,都是來自創辦人的私人關係。這些創辦人都想找到和彼此合作的方式,於是當他們找到一個值得嘗試的點子,就一起合夥去做了。

不管你多麼小心規劃,到某個時間點上,你可能會開始變得非常忙碌。記住,這是你的兼差計畫,是由你規劃的,也是為了你而存在的。你可以把它調整到不會和你的生活發生衝突,所以你永遠都可以重新選擇。這本書提到的所有的人,都處理過取捨與衝突,以及讓他們很想結束計畫、糟糕透頂的狀況。他們活在一天二十四小時、一週七天,全年無休的生活,生活中塞滿了家人、旅行、寵物、嗜好,以及其他讓人生忙碌又有趣的事。但他們也只是凡夫俗子,也必須在一天二十四小時內搞定一切。所以如果你覺得生活已經失控,千萬別絕望,你絕對有改變情況的力量。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閱讀:

1.美國大學開課教「失敗」,5種方法讓我們越敗越強

2.推銷自己產品最好的方式,是讓對方在不知不覺中體驗!他失敗了20次,但做到了這一點,最後打造了34億美金的公司!

3.哈佛MBA厭倦了菁英圈,用啤酒幫助自己和別人「釀」出了20億美金!這是他成功的6大秘訣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