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古典音樂也能創新?新生代音樂家歡迎你在音樂會喝啤酒、穿睡衣、打瞌睡,聽見「音符以外」的聲音

2017-09-21

想到古典音樂,你想到什麼?西裝筆挺一字排開的交響樂團、多層次的樂器合奏、複雜卻又交融得天衣無縫的旋律。當然,還有富麗堂皇的音樂廳、正襟危坐的聽眾。

然而,兩個年輕音樂家推翻了古典音樂「崇高」的規矩。在演奏中,他們讓聽眾喝啤酒、跟舞台上的音樂家對話。連聽眾打瞌睡,都被他們認為是對他們演奏的一種讚美。這種顛覆的做法,反而讓古典音樂走入人群、贏得年輕世代的心。

 

創新點:兩個年輕音樂家顛覆既有古典音樂的刻板印象,為聽眾帶來更輕鬆、更自在,更貼近年輕族群需求的體驗。

 

本文3大重點:1. 一場「歡迎你打瞌睡」的音樂會,嶄新的聆聽體驗。2. 把古典樂帶上雲端,穿睡衣、喝啤酒也能聽貝多芬。3. 用社群軟體跟全球的作曲家聯手,翻新古典樂章。

在1900年以前,古典音樂給人們的印象也是「有趣」又「好玩」的。人們聽音樂會是一種享受娛樂的社交活動。然而當20 世紀出現一系列的「音樂會禮儀」:不能隨便拍手、不鼓勵表演者與台下交流,甚至是即興演出。這一連串的規定讓古典音樂的會堂開始瀰漫窒息的空氣。

 

1. 一場「歡迎你打瞌睡」的音樂會,讓你聽見「音符以外」的聲音

圖說:學古典音樂出身的R. Andrew Lee,正用顛覆傳統的方式,讓聽古典音樂不只是聽到樂聲,而能靜下心聽見作曲者的深意。(圖片來源:issueprojectroom

 

今年35歲的年輕鋼琴家R. Andrew Lee則用前所未有的演奏方式,讓古典音樂活得更有趣。跟傳統繁複的古典音樂不同,他的演奏方式走「極簡音樂」(minimal music)風格:不強調多重和弦,重覆某些小節、僅用極少的變化,讓聽眾感受樂音的單純的樣貌。他可以在演奏中連續468次彈奏一個完美的小節,演奏會甚至長達5小時。

坦白說,這種單純單調、長時間的演奏法,容易讓人昏昏欲睡。但R. Andrew Lee就是要你睡—他不僅在演奏前就告知聽眾「可以隨時離席」,甚至「歡迎打瞌睡」。他認為聆聽這種音樂,就像欣賞一塑雕像,可以遠觀、可以近看,也可以隨意在雕像身旁打轉。在這種「近乎無趣」的旋律中,讓聽眾在半夢半醒之間,體會音樂的弦外之音,而有嶄新的體驗。

 

 

「無趣也可以是很有生產力的。極簡音樂正是因為他的單調無聊,更體現他的價值—讓你不再心懸在下一個即將出現的音符,你也不會感覺被某個樂章拉扯的向前走。而這時候,你就可以開始聽見其他的聲音。如果表層的音符太有趣,你就很難聽見作曲家在音符間想傳達給你的深意。」R. Andrew Lee說。「如果你已經很沈浸在音樂中,感覺到無比放鬆而睡著了,我認為這就是一件好事。」

 

2.把古典樂帶上雲端,穿睡衣、喝啤酒也能聽貝多芬

除了演奏手法上的創新外,R. Andrew Lee也運用數位媒體讓古典音樂走入人群。他在Facebook現場直播他的演奏,時間長達幾個鐘頭,吸引那些沒有興趣(也可能沒錢買票)走進演奏會場的年輕人。

而被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與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讚譽技巧超、新生代最具天賦的28歲鋼琴家Charlie Albright,更主張聽貝多芬和蕭邦的古典樂,不一定要在可容納千人的音樂禮堂。他認為,演奏也可以在充滿歌舞風格的場所,讓聽眾一邊啜飲著啤酒,一邊融入旋律。

 

圖說:聽古典樂,也可以在充滿人情味的小餐廳。近距離感覺音樂家與旋律的互動,是週末晚間最好的享受。(圖片擷取:Mothet Jones)

 

圖說:Charlie Albright(右)為美韓混血、被美國重量級媒體一致肯定的年輕鋼琴家,更是常與知名大提琴家馬友友一起合作演奏。(圖片來源:Wikipedia)

 

Charlie Albright認為音樂不是只是演奏者在台上演奏而已,在聽眾與表演者間更可以加入對話般的情感交流。他自己也時常在演奏的中間,跟聽眾分享他對該樂章的想法、感受,甚至是邀請聽眾上台跟他即興演出創造一首全新的樂曲。「這一切都是自發性的,也如此令人興奮。更重要的是,這麼做讓整個音樂廳籠罩在一種觸動人心的魔力中。」

 

3. 用社群軟體跟全球的作曲家聯手,翻新古典樂章

社群軟體的風行,讓全球的演奏家與作曲家之間有了更多元的交流管道,讓跨國合作變得可行。從作曲端開始,一齊推動新型態古典音樂的誕生。(圖片擷取:gafollowers)

 

然而,古典樂的創新,不能只來自演奏端,更要來自作曲端。深知這個道理,R. Andrew Lee為了希望將極簡風格的古典樂發揮到極致,透過Twitter與來自全世界的作曲家合作。他跟作曲家形成了一種互利共生體系:作為演奏者,他參與在作曲的討論中,創造接下來50年、100年後認定的「古典音樂」,並透過演奏會以及雲端表演去宣傳作曲家的曲子。

從曲目到演奏,從場地到行銷,兩個年輕音樂家將古典音樂徹底翻新,讓他變的輕鬆、好玩、並且更多互動的情感交流。對他們而言,他們現在打造的不僅是嶄新的古典樂聆聽體驗,更是下一個世紀古典音樂的標準。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閱讀:

1.「廢棄水槽」變身「音樂聖地」!美國沙漠小鎮化腐朽為神奇,在瓦礫堆上打造出「天籟引擎」!

2.善用客戶數據,「Sidestep」為音樂產業創造新商機

3.在沙漠中辦演唱會?美國版「春天吶喊」教我們 4 種增加執行力的方法

 

參考資料:

1.Snoozing is high praise for this Denver-based leader in minimalist classical music

2.Colorado Pianist Champions Minimalist Classical Music One Chord At A Time

3.‘Classical’ music is dying…and that’s the best thing for classical music

4.Minimal music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