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想要衝出台灣,到國外找工作?人才媒合網站 LinkedIn 告訴我們,要從「弱連結」開始

2018-03-09

Facebook 在今年 2 月正式宣布在全球 40 多個國家上線人才招聘功能。但是說到人才媒合,就不得不提 LinkedIn 了。五年前,富比士雜誌發表「成長最快速的 25 家科技公司」 (America’s Fastest Growing Tech Companies 2013),榜單榜首不是 Facebook, 也不是 Google,而是 LinkedIn。

當時近 12 個月的銷售成長達 80%,把其他公司遠甩在後,富比士更預估 LinkedIn 未來三年的每股盈餘 (EPS) 成長率高達 51%。2016 年六月,微軟以目前最高的科技公司收購金額,262 億美元現金(約台幣 8,490 億元)收購 LinkedIn。以「提供專業化的社群媒體」為主要訴求的 LinkedIn,除了早已成為美國主要的求職媒合平台,在許多亞洲國家也越加活躍。想成為國際人才的你,是否跟上了這股風潮?

 

創新點:大部份的人都是透過二度或三度連結(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得到新工作,這些連接,就是「弱連接」!

 

為什麼要用 LinkedIn 及如何使用 LinkedIn 讓自己成為搶手的國際人才,本文將用五個重點解析。1.人際網路的龐大威力。2.與時俱進的能力是強大的武器。3.求職人才奪回求職主控權。4.善用社群力量,成為炙手可熱的人才。5.尋找國際工作的平台。

 

1. 人際網路的龐大威力

根據 LinkedIn 2016 年針對美加地區於 2016 年 2 月及 3 月轉職者的調查,40% 的轉職者是透過新公司的員工推薦,得到新工作。在轉換工作 6 個月前,僅 11.7% 與新公司的人有一度連結(First-degree connection,即在 LinkedIn 上直接認識),即使到了轉換工作前1個月,也僅有 18% 的人與新公司的同事有一度連結。也就是大部份的人都是透過二度或三度連結(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得到新工作。

這種二度以上的連結在人際網路上,稱之為弱連結。平常不會花時間及精力經營的弱連結,在許多關鍵時刻,卻扮演著重要的推力,例如找工作。今年年初出版,由芝加哥大學主持的勞動經濟期刊(Journal of Labor Economics)中的一篇研究發現,幫忙找到工作的朋友,90% 都是弱連結。LinkedIn 提供了一個整合人際網路的平台,在這裡可以輕鬆地找到弱連結,得到夢想工作的入場卷。發送訊息時,因為有共同朋友,能拉近雙方的距離,也更願意分享及推薦工作機會。擁有越多弱連結,就擁有越強大的社群能力,離夢想工作就越靠近。

 

7975205041_2c198e09d9_k

(圖片來源:flickr

 

2. 與時俱進的能力是強大的武器

在現在變化快速的世界中,沒有人能夠預測下一個崛起的產業是什麼,更無法預測下一個會成為搶手的專業能力是什麼。例如現在有不少公司,包括 LinkedIn,僱用資料科學家(Data Scientist)及經濟學家,這在 5 年前是沒有人能預測到的趨勢。職場的優秀人才必須與時俱進地發展新的專業技能,才不會被淘汰。

透過定期確認以下3個要點,來確保自己的專業能力正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1)緊盯產業趨勢:不停問「What’s Next」,把握未來的趨勢。(2)掌握最新職缺:了解現在人才市場的需求,自身的專業能力是否具有競爭力。(3)仔細觀察新雇員:新雇員的能力,很可能就是未來會被大量需求的專業,也是近期應該安排學習的新能力。

在 LinkedIn,可以瀏覽最新的職缺清單、追蹤產業的領導公司及意見領袖、了解朋友的就職狀況,進而掌握產業最新趨勢,不會被淹沒在一堆自拍照中。除此之外,越是走在前端的公司,越是仰賴 LinkedIn 尋找擁有最先進能力的人才。因此使用 LinkedIn 來發展與時俱進的能力,成為搶手的人才吧!

 

3. 求職人才奪回求職主控權

求職資訊的透明化及多樣大量的工作機會,都讓求職人才擁有更多求職的主控權。隨著網路資訊科技的發展、社群媒體的盛行,以往求職的資訊不對等狀況逐漸減輕。求職者不再只能僅從面談或是工作內容描述(Job Description) 中了解職缺及公司。在 LinkedIn 上,求職者可以找到在某公司就職中或曾經就職的朋友(或朋友的朋友)、或是學長姐、學弟妹,能從不同面向得到更多職缺相關的資訊及公司的真實面。

工作不再只有坐在辦公室朝九晚五的選擇。根據自由工作者媒合機構(Upwork)估算,2014 年美國 5300 萬名的自由工作者占全美工作者的34%。除了接案的自由工作者,利用下班或空閒時間,增加額外收入的自由工作者也逐漸增加,零工經濟(Gig Economy)開始蔓延全球,Uber 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在 LinkedIn 上提供了許多這樣的自由工作職缺。

 

4. 善用社群力量,成為炙手可熱的人才

LinkedIn 沒有制式的履歷格式,但是善用各種欄位,例如個人照片、個人專業介紹等,求職者更能展現自我獨一無二的經歷。最基本的守則還是適用,像是使用專業的個人照片、精簡卻具有故事性的介紹自己、利用附件或是多媒體展現工作成果。在 LinkedIn 上,求職者可以展現最精彩的自己,並擁抱任何職缺的可能性。

 

linkedin01_1024

(圖片擷取:Smartlinkin 官網)

 

最重要的是,善用 LinkedIn 的社群力量,讓自己成為炙手可熱的人才。在開始之前,別忘了社群力量的兩面刃。求職者可以藉由社群力量得到更多的認同,但是任何謊言也將無所遁形,因此誠實永遠是最上策。在 LinkedIn 上,社群互動會被用來確認資料的可信度,當一個求職者謊報職位或是專案內容,很可能立刻就被前同事戳破。但是同時,若能得到共事者真摯的認同,也會加強求職者專業能力的可信度。

 

bb-linkedin-skills-list-

(圖片擷取:socialmediaexaminer 網站)

 

5. 尋找國際工作的平台

不少人有海外工作的夢想,但是實現的人卻是少數。利用國內的人力銀行平台,找尋國際工作的成功機率很低。大多數的途徑,可能是到想就職的國家唸書,在當地建立人脈進而找到工作。但是這個方法不僅花錢又花時間,還可能無功而返。

還好,我們還有 LinkedIn。LinkedIn 是個國際化的平台,在這裡求職者可以找到全球各地的職缺,也能加入不同的社團(Group)交流專業能力、獲取相關產業的第一手消息及職缺。LinkedIn 也會根據用戶的的經歷推薦適合的職缺。LinkedIn 已經成為許多歐美人士發展亞太市場的前哨站,想找尋國際化工作的你還不快跟上?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當機器人決定你是否被錄取,你專精的工作也可能被機器人取代…LinkedIn執行長告訴我們三個永遠能跑在職場前端的重要趨勢

2. 「情感分享」:Linkedin執行長教你最需要學習的職場技能!

3. LinkedIn成功的秘訣:不斷拓展服務內容增加價值

 

參考資料:

1. LinkedIn’s Top Three Secrets To Getting Hired In 2016

2. What LinkedIn Data Reveals About Who Will Help You Get Your Next Job

3. 6 Ways To Check That Your Career Skills Are Still Competitive

4. How to Use LinkedIn: 35 LinkedIn Tips for Professional Networking, Business & Marketing

5. 10 LinkedIn Tips for Students and New Grads

6. America’s Fastest Growing Tech Companies 2013

7. 給新鮮人求職的第一步你Linkedin了嗎?

8. 想要更國際化的工作? 試試LinkedIn吧!

9. 打開國外機會!求職必備,5步驟寫好你的Linkedin Profile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