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力 第14:營運

「流程」就是一切!他做對這件不性感的事,打造出美國市占率第一的外送平台

2020-03-28

創新點:如何幫位在百貨公司七樓的餐廳外送?DoorDash這樣解決營運問題。

 

本文 2 大重點:1. 在確認經營模式可行後,快速的募集更多的資金並擴張到其他城市。2. 利用親自接觸顧客的經驗改善流程,積極的規劃跨足其他產業。

 

新冠疫情期間,大家不敢外食,食物外送服務逆勢成長。

因應疫情,美國餐飲外送平台 DoorDash迅速改變了送餐流程,實施「不接觸」送餐服務:餐飲放在顧客家門口,避免人與人直接接觸,顧客直接在線上給小費。它們在 2020 年最後 3 個月的營收高達 9.7 億美金,比前年同樣時段成長了 226%。

2012年創立的DoorDash, 也在 2020 年 12 月啟動 IPO,出售 3,300 萬股,將公司估值推上了 320 億美金。它創辦人是華人 Tony Xu。Tony的成功,是因為他精通於經營企業時最不性感、但最重要的一件事:流程。

本文的上集:疫情下餐飲外送平台逆勢成長!這位美國華人將 45 分鐘內建好的網站,變成320億美金的大公司

 

1. 在確認經營模式可行後,快速的募集更多的資金並擴張到其他城市

2013 年 Tony 從史丹佛畢業,他決定要繼續經營 Palo Alto Delivery,但是,他也了解他們過去所做的一切都是無法「擴張」的。當時,Palo Alto Delivery 還是一家非常小的公司,每天只要能夠收到 25 筆訂單,對 Tony 來說就是不錯的成績了。

Tony 了解如果要讓這家公司成長,他們需要更多的資金和曝光度。於是他報名參加 Y Combinator (美國著名創業孵化器)而且成功被錄取了。

(同場加映:創業不只是賺錢!Y Combinator執行長給高科技創業家的2大建議

Y Combinator 提供了他們 20000 美金的創業資金,更重要的是,Tony 有機會接觸到更多潛在的投資者。因為,所有知名的創投基金,都會從 Y Combinator 中找尋值得投資的公司。

這時,Tony 和其他的創辦人決定要為 Palo Alto Delivery 改一個更容易被記得的名字。他們對新名字有 3 個要求,容易拚、容易讀、以及網域還沒被註冊。在經過了一份挑選後,他們找到了 DoorDash 這個名字,因此就決定要用它。

雖然這個時候,DoorDash 依然只有網站(沒有任何的 App),但是他們還是成功的在 Y Combinator 的 Demo Day 中取得了 240 萬美金的種子資金。

在有了足夠的資金後,Tony 決定到一個規模比較大的市場,San Jose (史丹佛大學附近的城市)去測試這個概念是否真的可行。他們也在這個時候推出了手機版 App,為行動裝置顧客提供更好的使用體驗。

在 DoorDash 剛開始營運的第一年,Tony 和創辦人們不但要管理公司的大小事務,他們就和在史丹佛時一樣,自己負責開車外送大部份的食物。而這段時間,Tony 和團隊首要的任務,就是為顧客、餐廳、以及外送司機建立出一個完整的流程。從顧客下單,到餐廳能夠開出發票,到司機能夠準確的將食物送到顧客手中,這中間可能出現的所有問題,Tony 和團隊都要事先考慮。

 

(圖片擷取:Philly Influencer

 

Tony 相信,一個滴水不漏的流程將能夠減低他們的營運成本,這樣,他們就能夠減少顧客需要負擔的運費。因此,Tony 運用他和其他創辦人的人脈,找來了一群優秀的工程師,將 Door Dash 每天營運所得的資訊(例如:各種餐點的下單量、餐點需要的準備時間、司機送餐需要的時間等),轉換成大數據的一部分,然後再將這些數據回饋到 DoorDash 的流程中,讓流程變得更精準。

而在行銷方面,Tony 印製了大量的傳單,然後帶著這些傳單一家家餐廳拜訪,直到他們有 50 家願意合作的餐廳。

在 San Jose 經營了幾個月後,Tony 就發現他們成長的非常迅速。因此,他就開始規劃籌募更多的資金,讓 DoorDash 能夠發展到舊金山灣區以外的地方。2014 年的 5 月,DoorDash 在 A 輪募資中得到了 1730 萬美金,開始建立專門的業務團隊

2018 年的 3 月,DoorDash 在 D 輪募資中取得了 5.35 億美金,然後又在 8 月的 E 輪募資中另外得到了 2.5 億美金,讓 DoorDash 的市值成長到 40億美元。

2019 年 5 月,DoorDash 的估值上衝到126億美金。它又乘著疫情,大家不敢外出吃飯時衝高營收,接著在 2020 年 12 月啟動 IPO,出售 3,300 萬股,將公司估值再推上了 320 億美金。

(同場加映:LinkedIn創辦人告訴你,企業成功關鍵在於「閃電擴張」

 

2. 利用親自接觸顧客的經驗改善流程,積極的規劃跨足其他產業

為了讓客戶擁有更好的服務,Tony 每天依然不停的思考要如何改進 DoorDash 的流程。它們不但建立了各種支援系統來為不同的餐點計算最短的運送路線,以及準確的評估送達時間。而 Tony 和創辦團隊在創業第一年的親自外送經驗,在這個時候讓他們清楚的知道,司機們會面對什麼問題,以及要如何才能夠提升外送的效率。

就算是已經成長成為一家價值 126億美金的公司,Tony 和創辦人們每個月還是會找一天親自去外送,以確保他們能夠知道整個流程有什麼還可以改善。

 

(圖片擷取:DoorDash

 

DoorDash 目前主要的營收是來自向顧客收取從 1.99 到 5.99 美金的外送費,以及向餐廳收取每筆訂單的抽成。

雖然目前 DoorDash 有非常多的競爭對手,但是,Tony 相信外送的市場夠大,因此可以容納非常多的競爭者。更重要的是,DoorDash 最終的目標並不是單純成為一家食物外送公司。它的目標是要為任何在地商家提供外送服務,不管是餐廳、花店、還是零售店。

(同場加映:如何確保送到家的披薩是熱的?在運送的路上再烤!這家新創公司把運輸從「成本」,變成「商機」!

根據 Tony 在 5 年前做的市場調查,在美國就有超過 800 家快遞公司。而且這些公司,很多都還沒有在線上交易。例如,在餐飲業中,就有超過 95% 的交易是透過電話或到店中消費。因此,Tony 相信 DoorDash 還能夠為商家們提供更多的服務。

另外,為了確保顧客能夠有多元的選項,DoorDash 已經和美國餐飲業前 100 大品牌中的 90% 公司建立了合作關係,其中包括了 Wendy’s、Burger King、IHOP(主打:鬆餅、三明治等)、The Cheesecake Factory 等。

而為了要確保各種餐點都能夠快速的送到顧客的手中,Tony 甚至會為各商家做特殊的安排。例如:The Cheesecake Factory 有一家門市位於舊金山市中心梅西百貨的 7 樓,所以,外送是非常困難的事(舊金山市中心的交通和停車位都是大問題)。因此,DoorDash 和百貨公司簽訂合約,確保它們的司機能夠有專屬的停車位,以及使用只有百貨公司員工才能使用的專屬電梯,好讓司機們能夠更快的取得餐點。

 

(圖片擷取:Mystic Hotel

 

Tony 希望,在 10 年後,DoorDash 會是連結消費者和店家的主要工具。任何人想經營零售商店,只要找到 DoorDash,就能夠解決客源、外送以及其他的煩惱。根據 Second Measure 的數據,DoorDash 是美國餐飲外送的龍頭,排名在 Uber 和 GrubHub 之前。

當年 Tony 在史丹佛時,曾經問過他想協助的小商家:「如果我今天給你一支能解決你任何問題的魔杖,你希望解決什麼問題?」。Tony 希望在不久的未來,DoorDash 會真的成為這支「魔杖」,解決小商家面對的所有問題!

(想知道 Tony 在史丹佛做了什麼小實驗?請看本篇的上集:疫情下餐飲外送平台逆勢成長!這位美國華人將 45 分鐘內建好的網站,變成320億美金的大公司

(本文原標題為《疫情下餐飲外送平台逆勢成長!做對這件不性感的事,這家新創成為126億美金的大公司 (二之二)》。)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創業不只是賺錢!Y Combinator執行長給高科技創業家的2大建議

2. 如何確保送到家的披薩是熱的?在運送的路上再烤!這家新創公司把運輸從「成本」,變成「商機」!

3. LinkedIn創辦人告訴你,企業成功關鍵在於「閃電擴張」

 

參考資訊:

1. The DoorDash Story

2. DoorDash: Tony Xu

3. Food delivery start-up DoorDash nearly triples its value in about 5 months to $4 billion

4. DoorDash CEO: Solving Problems of Time-Starved People

5. From Five-Year-Old Chinese Immigrant to Venture-Backed Tech Entrepreneur

6. DoorDash rides food delivery app craze home

7. Y Combinator-Backed DoorDash Delivers Food Quickly In South Bay, Hopes To Expand Beyond Food

8. DoorDash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