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踏著電動滑板車,帥氣地上班?史上成長最快的新創公司,改變了全球上班族的通勤方式

2019-02-22

走在台北街頭,偶而會看到年輕人踩著滑板車帥氣的從身邊像風一樣的溜過,一下子消失在巷弄盡頭,讓下班踏著疲憊步伐,緩慢行進的我好生羨慕。而在電影「限制級戰警3:重返極限」中,主角馮迪索用滑板車飆速的畫面,更讓人好奇,這個平常只被當成運動的工具,是否真的足以應用在日常代步上?而這個答案,現在就由總部設於加州的電動滑板車公司-Bird來揭曉。

 

創新點:將滑板車充電變成好玩的獵鳥抓寶遊戲,並用加盟制度從競爭中突圍。

 

本文4大重點:1. 循共享企業發展模式。2. 史上成長最快的獨角獸。3. 滑板車充電像在玩獵鳥抓寶。4. 開放加盟對抗競爭。

 

 

1. 循共享企業發展模式

Bird經營電動滑板車共享業務,模式等於就是共享單車的翻版,但是將單車換成電動滑板車,因此有「共享單車2.0」之稱。首先用Bird App蒐尋附近的Bird滑板車,找到後用手機掃瞄QR code解鎖,並先付一美元後開始使用。過程中每分鐘計費15至20美分 (依所在城市而訂),用完後按App上鎖並顯示總費用,然後將滑板車停放在路邊即可。(延伸閱讀:YouBike還車真麻煩!「隨用隨騎、隨停隨鎖」的新共享單車服務)

Bird的創辦人Travis VanderZanden曾經在Lyft 和 Uber兩大共享公司待過,因此熟知共享企業運作模式。當VanderZanden在2016年9月離開Uber時,類似Ofo這樣的共享單車正在亞洲蓬勃發展,而在美國也是有一家Lime公司在各大城市和大學校園推出共享單車。

2016年聖誕節,VanderZanden送給當時分別是3歲和5歲的女兒們自行車做為禮物,並花了一天時間教她們如何騎車,但第二天早上女兒們告訴他還是喜歡玩滑板車,讓VanderZanden覺得滑板車會是比單車更受年輕人歡迎的工具,於是在阿里巴巴網站上找到中國製造的小米M365電動滑板車並訂購了幾輛。

VanderZanden和他的妻子在加州聖地亞哥的人行道上試駕電動滑板車,看過的路人紛紛回頭,騎過的朋友一直想找機會再騎,於是VanderZanden在2017年4月成立Bird公司,並集資300萬美元種子基金,於2017年9月在加州Santa Monica開始營運,一開始先投放10輛電動滑板車試試,幾天後擴大成為250輛。

 

(圖片來源:Inc.com)

 

2. 史上成長最快的獨角獸

Bird的願景是要讓汽車在道路上消失,徹底改變城市交通,讓用路人安全,交通及環境變得更好。而這樣的願景雖然共享單車也能達到,但電動滑板車憑藉的是比單車更輕巧靈活的特色,例如價格更低,體積更小,重量更輕,因此推廣也會更迅速。

Bird 在2018年2月A輪募資1500萬美元,接著又在3月B輪募資1億美元,5月C輪募資1.5億美元,市值在營運不到一年就達到10億美元,是史上最快成為獨角獸的公司。像Airbnb是用了將近三年的時間,而Uber則花了四年時間,估值才分別達到10億美元。2018年6月Bird再度募資3億美元,才隔了一個月,公司市值一下子增加一倍,達到20億美元。

除了市值增加迅速外,Bird也被譽為是史上營運成長最快速的公司,於14個月內就在全球120多個城市營運,例如美國洛杉磯、英國倫敦、法國巴黎和以色列的特拉維夫等地,累計騎乘次數超過1000萬次,收入超過1億美元,獲選為美國「Inc.」雜誌2018年度的最佳公司。

 

(圖片來源:Inc.com)

 

Bird雖然依循共享企業的發展模式迅速擴張,但也承襲了營運是遊走在法律灰色地帶的窘境(延伸閱讀:從共乘到快遞!Uber運用5分鐘到達的優勢,顛覆運輸業)。例如在加州Santa Monica,管理Bird滑板車最接近的法令是有關於在人行道上擺食品攤位的法規,但VanderZanden說:「我們不賣熱狗和炸玉米餅」。

如果Bird在台灣,則可能會面臨「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32-1 條:「非屬汽車及動力機械範圍之動力載具、動力運動休閒器材或其他相類之動力器具,於道路上行駛或使用者,處行為人新臺幣1200元以上3600元以下罰鍰,並禁止其行駛或使用」的處分。

而無法可管的現象,伴隨而來的便是使用上的混亂。例如青少年在人行道上以時速15英哩快速滑行Bird滑板車,並且没有載安全帽;還有行人被亂停的Bird絆倒,造成頭部嚴重受傷;時常有人抗議Bird擾亂了社區交通,但也有人抗議社區不讓他們騎Bird。所以Bird滑板車在Santa Monica出現六個月後,檢察官至少對它提起了9項刑事訴訟,讓Bird不得不用30萬美元來和解。

 

Bird 被隨意棄置 (圖片來源:Inc.com)

 

3. 滑板車充電像在玩獵鳥抓寶

為了平息社會壓力,Bird提出「搶救我們的人行道承諾」(Save Our Sidewalks Pledge),簡稱SOS。包括每晚派出團隊巡視街道,整理並停好車輛,不讓它們到處散落;還有不再大量的投放滑板車,而是當每輛車每天都能達到使用3次以上時,再增加車輛數,並且會回收閒置區域的車輛;最後則是每輛車每天會捐1美元給市政府,讓它們建設更多的騎車道,推廣安全駕駛,以及維護道路設施。

Bird從共享單車的經驗也學習到,單純只靠自身努力是不夠的,必須將業界集合起來推動這些自律規範,才能避免重蹈共享單車亂丟亂停,最後堆積如山的失控場面。因此VanderZanden登高一呼,邀請大家共襄盛舉,並表示:「雖然我們彼此競爭,但彼此分享著努力改變現狀的熱情。而作為創新者,我們不僅要技術領先,對社會的責任也要領先。因此希望大家一起加入SOS承諾,協助我們的城市蓬勃發展。」

此外,Bird還號召年輕人加入「獵鳥(Bird Hunting)」行動,鼓勵他們將Bird電動滑板車帶回家充電,Bird會依「獵鳥」難易度及充電量支付每一台車5至20美元不等。假如是必須翻山越嶺才能「獵」到那台車,就能獲得20美元。「獵鳥行動」每晚9點開始,在凌晨4點前要將滑板車放到Bird指定的位置,以方便早上的通勤族使用。

每個人「獵鳥」的動機都不一樣,有的人是覺得好玩,就像在玩「Pokémon Go」的抓寶遊戲一樣,而且還有錢可拿(同場加映:Pokemon Go遊戲大紅!除了新鮮感,遊戲中的四大元素才是關鍵!);有的人每晚能蒐集40輛滑板車賺到200美元,目的是為了快點還清信用卡債。有些年輕人一晚就能賺進600美元,還有人乾脆直接租起卡車,進行大規模的獵鳥活動。

 

「獵鳥族」正在幫滑板車充電 (圖片來源:Inc.com)

 

4. 開放加盟對抗競爭

Bird在向投資人發布的報告中顯示,每台電動滑板車的成本為551美元,平均每次騎乘可以收入3.65美元,毛利率為19%;未來電動滑板車的成本每台可以降到360美元,毛利率可以提高到33%,獲利持續看好。

而電動滑板車適用於5英里內的短程運輸,大約占全球都市運輸量的30%,潛在的市場規模達到數兆美元,因此吸引了眾多競爭者加入。例如前面提到的共享單車Lime也跨足電動滑板車,還獲得Uber投資;而Uber自己也在2018年併入電動單車公司Jump,然後推出電動滑板車業務;還有巴西的Yellow 和墨西哥的Grin,分別都在2018年籌集到7000多萬美元,然後進軍電動滑板車市場。

面對眾多的競爭,Bird為了突圍,決定除了自己經營電動滑板車外,還進一步開放加盟,鼓勵想創業的人向Bird購買電動滑板車,然後放上自己的品牌和標誌,在自己的社區提供服務,管理自己的滑板車隊。Bird則協助他們建立服務網站、行動程式及管理工具,並讓他們利用Bird所建立的充電及維修體系,來維護自己的滑板車隊。加盟業者則在每次電動滑板車的收入中,提出20%給Bird作為服務費。

 

加盟業者在 Bird 滑板車貼上自己的標籤 (圖片來源:Bird)

 

Bird積極吸引大眾使用電動滑板車,利用大眾風潮對政府形成壓力,迫使政府修改法令,以建造有利於電動滑板車的設施,並要把汽車趕出道路,減少碳排放。但有趣的是,Bird這套對民眾及政府的作法,恰好與它所討厭的福特汽車在20世紀初推廣汽車時,所採用的是同樣手法。當時福特汽車不停的舉辦賽車活動,讓民眾目睹汽車的便利與魅力,以形成風潮,迫使政府建造有利於汽車行駛的道路,對現代的交通運輸產生巨大影響。

VanderZanden則說電動滑板車只是他改造交通及環境的起點,未來還要發展短程的電動交通工具,例如「飛行汽車」。至於飛行汽車有没有違反Bird要讓汽車消失的宗旨?VanderZanden說没有,因為Bird(鳥)就是象徵飛行,而且只要汽車不是在地面上跑,造成交通阻塞,Bird就願意把它列為嚐試的選項。

僅管Bird看起來欣欣向榮,手上握滿資金,但VanderZanden坦誠當初並没有想到Bird會發展得這麼快,所以對於它所造成的負面影響並没有充分準備,目前正逐步解決。包括建造專屬的小停車場,讓Bird不會亂停;把Bird做得耐用一點,才不容易壞掉被亂丟;還有每輛滑板車限速15英哩,並加裝地理限速功能(geo-speed limiting),例如騎到人潮眾多的Santa Monica海邊騎車道時,時速會自動降為8英哩。種種措施,希望可以避開共享單車雜亂無章,最後被搞垮的隱憂,但效果如何,仍有待後續觀察。

 

Bird 在 Santa Monica 建造的停車小空間 (圖片來源:Andrew J. Hawkins)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YouBike還車真麻煩!「隨用隨騎、隨停隨鎖」的新共享單車服務

2. 從共乘到快遞!Uber運用5分鐘到達的優勢,顛覆運輸業

3. Pokemon Go遊戲大紅!除了新鮮感,遊戲中的四大元素才是關鍵!

 

參考資料:

1. 14 Months, 120 Cities, $2 Billion: There’s Never Been a Company Like Bird. Is the World Ready?

2. 美國共享電動滑板車新創Bird建立加盟體系

3. 共享電動滑板車Bird獲5億美元投資,躋身該領域第一隻獨角獸!

4. Inside Bird’s Shadowy Army of E-Scooter Chargers

5. Bird Challenges Competitors to Sign S.O.S (Save Our Sidewalks) Pledge – Includes Dollar-A-Day Per Vehicle Payment to Cities

6. The electric scooter craze is officially one year old — what’s next?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