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分手後如何療傷止痛、清算家產?這家「分手服務」公司,幫你收拾殘局

2019-03-08

分手是門大學問。尤其對同居已久的伴侶來說,當生活早已和另一半密不可分,卻因為某些因素得分離時,總是千頭萬緒不知該如何是好。

就在今年的情人節,紐約出現了一間新創公司,名叫「繼續向前」(「Onward」),立志要為緣份已盡的眾生找到出路。兩位共同創辦人本來就是好麻吉,感情好到在半年內相繼失戀。但她們不只沒有沉溺在悲傷中太久,還從彼此扶持的過程中想出了創業點子!一起來看看她們如何以這間公司讓自己的人生「繼續向前」。

本文三大重點:1. 經歷失戀,發現分手過程也有「SOP」。 2. 協助打包搬家、媒合心理諮商,為顧客從外到內重新整理人生。 3. 瞄準利基市場、加值型租屋仲介才是真正業務核心。

 

創新點:提供一站式的分手服務,滿足同居伴侶分手後的各項需求,讓顧客早日適應一個人的生活節奏。

 

1. 經歷失戀,發現分手過程也有「SOP」

Onward共同創辦人Mika Leonard和Lindsay Meck是兒時玩伴,長大後仍保持聯絡,都在紐約工作。

 

圖說:Lindsay Meck(左),Mika Leonard(右)(圖片來源:Onward

 

某年,Leonard和同居男友協議分手。在過去幾年間,他們一起養了寵物、分擔生活開支,彼此的一切早已剪不斷、理還亂。當雙方決定分開後,一邊要收拾心情、一邊又要在短時間內把這些財產和回憶一一「清算」,對彼此來說都不容易。

不到半年,Meck的感情也遭遇了相同狀況,而身為「過來人」的Leonard當然也幫著好閨蜜走過情傷。雖然過程有點難受,但這段令人心碎的經驗卻給了她們創業的靈感。

Meck從事劇場工作,負責活動企劃。她發現分手過程中得做的事和籌備活動非常類似:你得在一段有限的時間裡,把某些待辦事項一一完成。

而Leonard也認為:人們想理財會找顧問、想健身會找教練;那麼失戀時,若有「分手專家」從旁協助,會不會讓人好過一點

剛好,Meck的媽媽是專門處理離婚案件的律師,她清楚明白:「一旦同居伴侶無法走向婚姻而分開,離婚律師也幫不上忙,因為同居在法律上沒有權利義務可供遵循。

於是,Leonard和Meck以自身經驗出發,為同居的伴侶們準備了分手服務公司「Onward」,並選在2019年的情人節上線–因為這天也正是分手的高峰期。推出後已接獲將近100份請求。

 

2. 協助打包搬家、媒合心理諮商,為顧客從外到內重新整理人生

一段同居關係的結束,意味著一陣混亂的開始:翻箱倒櫃找出屬於自己的東西、分門別類地裝箱打包,同時還要煩惱新的住處在哪裡;若有寵物登記,還得決定誰該有「監護權」。種種因素堆疊出大量時間和金錢成本。

根據調查,有28%的伴侶因為獨立生活的成本太高,選擇在分手後繼續當「室友」;更有許多人就算心裡明白這段感情不該繼續,卻害怕面對這些瑣事而選擇維持現狀

 

(圖片來源:Pixabay

 

有鑑於此,Onward的服務不僅處理現實面的「外在」瑣事,也照顧情感面的「內在」療癒。從簡單到複雜、短期到長期、價格從99到500美元,共有三種方案可以選擇。

無論何種方案,最重要的是從Onward的清單中挑出下一個滿意的租屋處。從附簡單家具的短租公寓、到設備齊全的長租套房任君選擇。打包、搬家等等也有合作廠商代為處理,就像在Airbnb預訂房間一樣容易:帶著簡單行李,離開舊宅、入住新房,展開新生活。

再多付點錢,變更通訊地址、申請水電煤氣等行政事務也可由服務人員代勞。非常適合有錢沒閒、渴望儘速擺脫混亂局面的都會客。而為期三個月的長期方案享有更豐富的服務,像是生活圈附近有哪些不錯的餐廳、酒吧、健身房的推薦名單、有趣活動的行事曆,甚至還能代客遛狗。

(同場加映:狗狗也有Uber和Airbnb!毛爸爸開會不能遛狗?出差一禮拜不在家?這兩家公司幫主人搞定

 

圖說:包山包海的分手服務 (圖片擷取:Onward

 

另一方面,就如同公司名稱的字面涵義–「向前」,Onward希望顧客把分手視為開創新局的契機。因此,除了現實層面除舊布新,他們也為有需要的客戶提供內在情感上的支持

在外工作,不見得每個人身邊隨時都有家人或朋友給予慰藉,Onward希望能提供客戶們「自我照護」的能力,他們依據客戶的保險內容,在24小時內配對1-3位合格的心理治療師給予諮商服務。

此外,Onward備有律師、調解員、理財規劃師等專業人士資源,以應付不時之需;同時,也提供特約的瑜珈教室、冥想工作室,與美國最夯的女性社群「The Wing」也有合作。期望每位客戶都能早日收拾心情、繼續向前走。

(同場加映:你對「按讚」沒有感覺了嗎?美國最夯的女性社群,重新找回實體社團的魅力

 

3. 瞄準利基市場、加值型租屋仲介才是真正業務核心

根據美國國家家庭與婚姻研究中心(NCFMR)統計,美國有66%的伴侶婚前會先試著同居,但首次同居的伴侶中只有略高於一半比例的人後來結婚;也就是說,多數人在進入婚姻前經歷過多段的同居關係。

Meck認為,其中潛藏的大量商機足以讓Onward「成為這個領域的『分手專家』」。雖然表面上包裝成失戀者的救星,但回歸到商業模式來看,其實Onward就是一家鎖定同居利基市場、同時帶有高附加價值的租屋仲介公司

 

(圖片來源:Pixabay

 

Onward精準抓住了分手的伴侶們想趕快離開傷心地的急迫需求,適時地奉上各種租屋選擇,再整合搬家公司、家具廠商成一站式的解決方案。安頓好「重要且急迫」的基本生活需求後,接著提供心理諮商等其他「重要但不急」的週邊媒合服務。

在一次訪談中,Meck被問到如何定義公司與客戶間的關係,她回答:「我們會與客戶保持距離,因為我們並非專業治療師。」。由此可見,Onward並不想成為客戶的救命稻草,而是努力從旁減少令客戶煩心的種種外在干擾,讓他們能在專注調整腳步、修復心裡的傷之後,把人生「重新開機」。

 

(圖片來源:Pixabay

 

Onward起步還未滿一個月,目前只有紐約據點。但Leonard和Meck計畫在一年內擴張到洛杉磯、華盛頓、舊金山等城市。而這幾個地區有些共同的特色:同居比例高、租屋需求量大且租金節節上升,藉此也可看出他們的企圖所在。

無論如何,分手和離婚一樣都是傷身、傷心又傷荷包的大事,感情值得大家好好認真經營。非不得已要和彼此說再見時,記得Meck總對她的顧客這麼說:「(決定分手)雖然是艱困的決定,但挑戰的另一面是機會,你可以邁向更好的人生!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用賣衣服的方式,在網路上賣房子!這家公司顛覆房仲模式,成了20億元的獨角獸!

2. 賺錢和省錢的機會,都在「流程」!這位華裔創業家改善了送餐流程,做出了40億美金的公司

3. 為什麼我們走不出舒適圈?原來大腦有這三個抵抗機制!

 

參考資料:

1. You can now hire a company to help you through your breakup

2. Onward, A “Breakup Concierge” Service, Will Help You With Everything From Moving Out To Self-Care Services

3. This post-breakup concierge service handles all your moving-out needs–and more

4. This Service Will Deal With the Logistical Side of Your Breakup for $99

5. A Q&A With the Women Launching a Breakup Concierge Service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