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力 改善自己

職涯不是「階梯」,而是一幅「畫」; 離職,也是一種「技能」… 3位矽谷大師,教我們如何享受職場浮沉

2019-06-28

創新點:學校教我們如何找到工作,但判斷什麼時候應該「離職」也是一種必要的技能。

 

本文 3 大重點:1. 職涯不是一層層的階梯,而是一幅獨特的畫。2. 在職涯中要保有「菜鳥精神」。3. 不要因為「不耐煩」而輕易離職。

 

本文獲 First Round Review 授權進行編譯,原文為《Our Top 6 Pieces of Career Wisdom for New Grads (and Everyone Else Too)

 

又是畢業季了!每年到了這個時候,社會新鮮人都會為了投身職場而做很多的準備。而已在職場浮沉的我們也可以趁這時問問自己:「我的未來想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我如何有目標的建立自己的職涯,以及用自己的方式定義成功?」

本文整理了三位美國矽谷大師的職涯發展的秘訣。不管你是新鮮人或是老油條,都可以用它來檢視自己目前的方向,讓你能夠更有信心的踏出下一步!

 

1. 職涯不是一層層的階梯,而是一幅獨特的畫

Zainab Ghadiyali 曾在臉書擔任工程師,目前是 Airbnb 的產品主管,而且他還共同創辦了 Wogrammer(一家鼓勵女性參與科技領域的非營利組織)。

但 Ghadiyali 大學畢業時,也曾和你我一樣,覺得前途堪慮。Ghadiyali 畢業於 2009 年,正好遇上了經濟大衰退。Ghadiyali 在畢業前寄出了 200 多封的求職信,但全部都被拒絕。

找不到和所學相關的工作(Ghadiyali 大學念化學系),Ghadiyali 決定往一個截然不同的方向發展。由於他一直對醫療產業有興趣,所以決定要加入非營利組織 FIMRC (Foundation for International Medical Relief of Children,一個致力於改善發展中國家內家庭成員健康的團體)。

在這段期間,Ghadiyali 前往了位於印度和南美洲的偏遠村莊,服務當地的家庭。一年後,Ghadiyali 決定回到美國念研究所,主修衛生經濟學。而他又因為參加一場駭客松,最後得到加入臉書的機會。

Ghadiyali 大學畢業後的經歷,看來就像是透過一連串的失誤,最後才幸運的踏入科技業。但實際上,他的成功,是因為敢於追求自己喜歡的事,滿足自己的好奇心,最後才能連結上一個在最初看來很模糊的機會。所以 Ghadiyali 鼓勵我們將自己的職涯視為一件藝術品。

我們常將職涯視為需要攀登一層層的階梯;從基層員工、帶領小團隊、部門主管,一路往上爬。但 Ghadiyali 認為這會限制了我們的發展。他認為:「職涯更像是一件藝術品,我們的每一個動作都會帶來重要但獨特的影響。而最後的作品,就會這樣漸漸的出現。

正如賈伯斯 2005 年在史丹佛畢業典禮上所說的:「當你在向前展望的時候,你不可能將每個事件串連起來;你只有在回顧的時候才能夠這樣做。所以你必須相信這些事件會在未來的某一天成功串連。」

所以,只要能夠保持「好奇心」,我們都可以對自己的職涯有不同的想法,進而設計出一個自己來說是獨特、重要、而且有意義的職涯。

Ghadiyali 更指出,這樣做不但能夠獲得個人的快樂與滿足,重要的是,我們可以更好的對對未來職涯發展。科技雖然已經取代了不少的工作,但是,屬於我們自己的職涯,將會確保我們無論去到哪裡,都能夠保有獨特的價值。

(同場加映:這位會計師,也打造出獨特的職涯,最後還去設計保溫水瓶!請看這篇:星巴克指定、歐普拉推薦、博物館專賣!一位34歲的女會計師,創造出既時尚又實用的保溫水瓶!

 

2. 在職涯中要保有「菜鳥精神」

在職場上,很多時候我們都重視「經驗」多於一切。因此,社會新鮮人和年資較淺的人,都不敢在資深同仁面前發表意見。但是,紐約時報暢銷書作家 Liz Wiseman 並不這樣認為!相反的,他覺得在職場上的每個人都應該保有「菜鳥精神」!

1990 年,Wiseman 在他離開商學院後的第一份工作中,被晉升為培訓部門的主管。當時,他是在一家中小型新創公司上班,那家公司叫著「甲骨文」(Oracle,目前世界最大的資料庫軟體廠商)。Wiseman 當時 24 歲,他不只是缺乏需要的經驗,他甚至可以說是完全不知道該做些什麼。但是,他也因此了解沒有經驗的好處,就是,他被逼要創造出一些全新的事。

當他開始撰寫他的書《Rookie Smarts》(菜鳥智慧)的時候,Wiseman 開始研究「菜鳥」和「老鳥」在面對同樣的工作時,會有什麼不一樣的表現。

首先,他發現經驗雖然讓我們更熟練、更有信心、甚至能夠憑著直覺就將工作處理好。但也因為這樣,我們會停止在這些事上學到新知識、同時容易因為太有信心而陷入看不到的盲點中。

(同場加映:除了菜鳥精神,我們還可以如何避免盲點?請看這篇:為什麼談起政治,大家像是活在不同的現實之中?盲點如何捉弄我們,我們如何克服)

另外,豐富的經驗也代表我們曾經在這件事上面對過很多的挫折。錯誤當然有助與我們變得更好,但是,它也可能會讓我們產生陰影。因此,我們會避免嘗試之前用過,但沒有很成功的方法。甚至,我們會不停的用同樣的方法去解決問題,以降低風險。

有人曾說:「無知的人最無敵」,因為,他們不會感到害怕。對要處理的事情有很多經驗,讓我們很清楚面對的困難有多複雜。這會導致我們感到害怕,特別是當我們清楚知道我們或許在這些事上無法表現的比其他人好!但是,菜鳥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他們會覺得:「這有什麼難?我很快就能夠搞定它!」

Wiseman 同時也發現,菜鳥在需要創意的工作上,很常能夠表現得比熟手好。因為,我們在絕望中會發揮最大的學習潛力。當我們變得很有把握時,我們就會停止學習,甚至開始教導別人。而在這個時候,對工作的直接貢獻就會開始減少。

所以,Wiseman 認為,我們應該學會當一名「永恆菜鳥」,不管我們對一件事多有經驗,都用第一次面對的心態去處理。根據 Wiseman 的研究,「永恆菜鳥」都有以下的這些特點。

首先,「永恆菜鳥」不愛冒險,他們喜歡將風險分解成多個小問題,然後逐一將它們解決。

此外,這些人永遠不被滿足,因為,菜鳥們都鄙視平庸!

好奇心也是「永恆菜鳥」必備的特點,不論是否和工作直接相關,他們無時無刻都在學習。也因為這樣,他們都非常謙虛,任何人只要有值得他們學習的事,他們都願意不恥下問。最後,他們都會盡量享受工作。工作對這些「永恆菜鳥」來說,都是有趣的挑戰。

那要如何才能成為「永恆菜鳥」?Wiseman 認為,這就要靠著「有意識的訓練自己用不同的觀點思考」。當 Wiseman 和 Bob Hurley(衝浪器材公司 Hurley 的創辦人,最後將公司賣了給 Nike)討論這個話題時,Hurley 表示,在他建立自己業的每個關鍵時刻,他都不知道自己正在做些什麼,結果卻證明這是個優勢。

所以,不要害怕自己沒有經驗,相反的,要將這視為最好的學習機會,並在累積了大量經驗後,繼續保持這樣的初心。

 

3. 不要因為「不耐煩」而輕易離職

社會新鮮人在學校所學的,都是為了要找到一份工作。但卻沒有任何學科在談如何判斷什麼時候應該離開一份工作。因此,就算有了多年工作經驗的我們,很常也會被同樣的問題困擾。而在這個大家都頻繁的轉換工作的年代,我們也需要掌握「離開」的技能。

軟體公司 Dark 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 Ellen Chisa 還記得他第一份在微軟的工作總是導致他偏頭痛發作。因為他知道正在做的事情並不是最理想的,而且需要改變。但是,要如何判斷真正該改變的是什麼?

Chisa 認為我們需要先確定這不是因為我們覺得「不耐煩」!特別是在我們剛開始一份新工作時,我們很容易因為不熟悉新環境、被閒置、害怕錯過更好的機會、無法發揮所長而感覺到不耐煩。但根據 Chisa 的經驗,很多時候,新工作需要經過 3 個月甚至一年的適應期後,就會變成我們真正想要的工作。

(同場加映:現代社會節奏太快,大家都「害怕錯過」!這位美國作家教我們:錢用掉了可以再賺,時間用掉了賺不回來。不必「害怕錯過」,開始「享受失蹤」

Chisa 說:「無論你在職涯的哪個階段,都可能會因為新工作環境不同的節奏、不同的要求,導致你想要離開。 每一份新工作的第一年都可能是很殘酷的。」

所以,他認為當我們開始對自己的工作感到不滿時,應該要去思考可以做出什麼樣的改變讓狀況變得更好,並試著找出幾個可以嘗試的方案。Chisa 也提醒說,不管我們的工作環境是多麼的友善,長官和同事們都不是心理治療師,因此,我們不能夠期望他們來解決我們心中的不滿。

因此,我們必需要反問自己想要做的是什麼,以及這如何能夠幫助公司。在找到這些點後,我們就可以思考如何說服長官們讓我們去做這些嘗試。如果完成了所以的嘗試還是徒勞無功,那離開可能就是正確的選擇了。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