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3個步驟,讓你迅速紓壓!智慧型手機帶來的焦慮,這兩家公司用智慧型手機解除

2019-07-31

現代人智慧型手機不離手,資訊太多令人心煩,不看又令人焦慮,因此透過冥想減壓的方式逐漸興起。

電影功夫熊貓」裡主角阿寶(PO)的師傅告訴他有些人可以在洞穴裡靠著冥想不吃不喝活50這雖然是大其詞但也突顯了冥想一直披著的神秘面紗現在有新創公司用電腦和手機讓冥想和正念的修煉變得輕鬆有趣,只要每天花1020分鐘,30天內就能跨入冥想殿堂,靜心應對人生面臨的各項挑戰

 

創新點:將冥想設計成App方式練習,目的是揭開其存在數千年的神秘面紗

 

本文5大重點:1. 冥想能平緩思緒、專注覺醒;正念能克服消極,活在當下。2. 跨入冥想殿堂3步驟與單元示範。3. 訂戶依使用習慣可分成「吃維他命」和「吃止痛藥」兩種。4. 冥想與正念可以降低孩子侵略性並增加同理心。5. 兩大冥想軟體「Calm」與「Headspace」的4個主要差異

 

 1.冥想能平緩思緒、專注覺醒;正念能克服消極,活在當下

 社會競爭越激烈,人的情緒就會越焦躁。面對焦慮的環境,如何控制情緒,冷靜思考?方法之一,是透過冥想(Meditation)與正念(Mindfulness)的修煉。

冥想能幫助平緩思緒、專注覺醒;而正念則能克服消極,活在當下。但冥想與正念已存在數千年,卻總是披著神祕面紗,令人不得其門而入。所幸現在電腦及智慧手機發達,透過App就能輕易接觸,於是誕生了第一家利用手機練習冥想的公司「Headspace」。

(同場加映另一篇提到「Headspace」的文章:死亡也能創造商機,這3家公司帶你體驗自己的喪禮和冥想課程)

「Headspace」的創辦人Andy Puddicombe原是一名佛教僧侶,在喜馬拉雅山上習得冥想技巧,於是在倫敦經營一家冥想診所,協助人們透過冥想專注意志力。他在2010年遇到事業夥伴Richard Pierson,後來一起推出「Headspace」,總部設在加州的Santa Monica,並在英國和美國有數百個分支,提供員工或用戶就近造訪。該公司最初是以舉辦活動為主,2012年才朝向普及大眾的App型態發展。

「Headspace」可以在智慧手機或電腦上收聽,其引導式冥想内容具有引人的設計和獨特的動畫,長度從1分鐘到20分鐘不等,並針對壓力、睡眠、專注飲食及轉移憤怒等不同主題設計單元,提供前10個單元免費,後續才需要付費訂閱。

 

Andy Puddicombe (圖片來源:GQ Magazine)

 

2.跨入冥想殿堂3步驟與單元示範

對於初學者,「Headspace」建議經3個步驟輕鬆跨入冥想殿堂:

第1步,找一個能放鬆自己的時段,這樣較容易養成在每天同一時間做冥想的新習慣。「Headspace」建議這個時段可以選在每天一大早醒來的第一件事,但如果不方便,則可以彈性調整。

第2步,找一個不會被打擾的地方。一開始最好是在平和安靜的環境,會比較容易專心,等到熟稔技巧了,則不一定需要是完全没有聲音的地方。

第3步,找一個讓自己舒適的姿勢。除非是原本就有在地上盤腿而坐的習慣,否則建議一開始可以先坐在椅子上,雙腳著地,手自然放在腿或膝蓋上,背部挺直而不緊繃。如果有需要,可以在背部放一個靠枕或毛巾捲,協助將背部打直,然後就可以開始進行冥想單元。

 

 

「Headspace」的秘密武器是創辦人Andy Puddicombe,他溫柔友善的聲音,具有鼓勵和安定的力量,能引導用戶在不知不覺中揭開冥想的神秘面紗。

例如:在第1個單元裡,Andy會教導用戶慢慢用鼻子吸氣,用嘴巴吐氣,帶領重覆做個幾次,並輕聲提醒要注意的地方。

接著閉起眼睛,剛開始時感官對周遭會非常敏銳,這時要邊聽著引導,邊調整感覺。先把注意力放在觸覺,去感受身體與椅子的接觸,腳與地面的接觸,於是注意力便會從外界拉回到內在。

然後是適應周圍的聲音,先花個10至20秒將聲音一個一個找出來,不管是聽起來舒服的或不舒服的。只要你知道了周圍會有哪些聲音,這些外界的干擾就不會是你的困擾。

(想避免干擾,你還可以看這篇:連假過後需要收心!學習美國著名作家不被「干擾」追著跑,專注處理重要的事)

最後注意力再回到身上,讓感覺像掃描器一樣,從頭開始掃描到腳,感覺身體哪些地方是緊繃的,哪些是放鬆的,先不必想做任何調整,只要清楚自己身體的狀況就好。

這些練習過程没有壓力,做完後會覺得放鬆自在。通常10分鐘的練習感覺一下子就過去,用戶會十分期待明天繼續進行下一個冥想單元。

 

(跟著Andy Puddicombe做10分鐘冥想)

 

3.訂戶依使用習慣可分成「吃維他命」和「吃止痛藥」兩種

「Headspace」將冥想設計成App方式練習,目的是想帶領人們揭開其神秘面紗,消除冥想需要唸頌,或是需要在野外空曠環境才能練習的傳統印象。經過長期努力,逐漸令人瞭解在家裡的私密空間也可以做冥想。

(同場加映:「分心」讓你困擾?美國行為大師教我們排除「外部干擾」,保持專注的 4 個絕招)

於是「Headspace」迅速發展,籌集了7500萬美元的風險投資資金,還與Google Home合作推廣,有超過4500萬人使用它,年營收超過1億美元,估值約3.2億美元。「Headspace」還參與了臨床試驗,以測試正念在精神上的潛在效果。

「Headspace」發現,用戶嚐試了10個免費單元後,會基於好奇或是想消除壓力而選擇訂閱。他們會有規律的按時收聽,過一陣子後按時收聽的模式可能會略有下降,取而代之的是週期性的複習已經聽過的單元。

「Headspace」認為人們某種程度上是週期性的用戶,他們會先將學過的東西放在心裡,等遇到生活中的挑戰時,才再回想起相關的單元並複習它。這就是「Headspace」存在的價值,協助人們將冥想運用到生活中,成為支持他們精神的工具。

當用戶感覺有壓力,沒有辦法睡覺,或想要改變飲食習慣時,可以用「Headspace」找到適合自己的因應方式,每天只要花10或20分鐘,就能在30天內有效減低32%的壓力。

「Headspace」將用戶依使用習慣分成兩種,分別是「吃維他命」和「吃止痛藥」。

「吃維他命」的用戶,將「Headspace」融入日常生活中做常規練習,就好像是每天都要刷牙一樣,「Headspace」等於是他們每天吃的心靈維他命,讓他們活得更健康。

「吃止痛藥」的用戶,則將「Headspace」當成是止痛良方,協助管理生活的環境和困難的情緒,成為有壓力時消除不舒服的心靈解藥。

 

(圖片來源:Medium)

 

4.冥想與正念可以降低孩子侵略性並增加同理心

為了鼓勵學生從小培養正念,「Headspace」免費提供給學校使用,將此視為一種慈善事業,並與學校合作從事冥想的科學研究。

在英國,由「南安普頓(Southampton)」大學的「健康心理學系」負責組成研究小組,將正念融入課堂後衡量對教師和學生的影響,瞭解他們如何將正念用在教學及學業上。

在美國,「Headspace」與紐約附近的「紐瓦克(Newark)」學區合作,與校長、老師和學生們一起探索將正念融入課堂的最佳方式,並將成果提供給美國其他地區的許多學校使用。

老師讓學生們一到學校,或午餐休息時間回來,或在考試前練習「Headspace」。這可以幫助他們進到教室後安定下來,或幫助他們在考試前控制焦慮。學生們在明白了正念對他們的良好影響後,都希望他們的父母長輩們也可以接觸正念。

學校也用冥想代替「留校查看」,因為如果孩子的行為不對,懲罰他們恐怕效果有限,不如費心教導他們練習冥想和正念,反而可以減少他們的侵略性,並增加他們的同理心。

至於腦神經科學對冥想的研究,以往對象都是專家或從業者,「Headspace」則將研究對象放在剛接觸冥想者。結果發現這些潛在用戶在每天10到20分鐘,連續8到12週的練習後,大腦的變化非常顯著。而這也表示科學研究讓冥想成為可衡量的標的,有助於將這種感覺非常抽象的東西具體化。

 

5.兩大冥想軟體「Calm」與「Headspace」的4個主要差異

還有一款也很受歡迎的冥想軟體「Calm」,由Alex Tew和Michael Acton Smith在2012年創立,總部設於舊金山。

「Calm」App有超過4000萬人下載,累積了200萬名訂戶,營收從2017年的2000萬美元,增長到2018年的1.5億美元,成為美國成長最快的新創公司之一。2019年2月「Calm」的估值達到10億美元,成為冥想新創的第一隻獨角獸,之後不到五個月,又增加了2700萬美元投資,總體資金達到1.43億美元。

「Calm」雖然是後起之秀,但估值比領導品牌「Headspace」高,因為「Headspace」包含了許多免費用戶。「Calm」和「Headspace」性質雖然相近,但仍有一些不同的地方:

第一,「Headspace」喜歡用動畫說明課程內容,「Calm」則喜歡用自然風格的背景音樂和電腦桌布令人感興趣。

 

「Calm」的畫面(圖片來源:CNBC)

 

第二,「Headspace」由創辧人Andy Puddicombe負責講解,他帶有英國口音,聲音感覺非常溫柔舒緩。「Calm」則由多人擔任解說,例如冥想教練Tamara Levitt有超過20年經驗,她的聲音同樣感覺安撫柔和,但帶有美國口音。另外也可以選擇John Armstrong,他是史丹佛大學生命設計實驗室的講師。「Calm」還重金禮聘名人Matthew McConaughey負責講述床邊故事(Sleep Stories),讓用戶聽後一夜好眠。

 

名人Matthew McConaughey (圖片來源:TechCrunch)

 

第三,「Headspace」的樣式比較專一,没有背景音樂,没有花梢桌布,也没有講床邊故事,單純就是引領冥想。「Calm」的内容則比較多元,有不同生活方面的課程,有不同的音樂選項。用戶可以聆聽水瀑、波浪等自然靈感的聲音,還有睡前故事可以幫助快速入眠。

第四,「Headspace」有為期30天的免費課程,內容涵蓋冥想的基礎知識,訂閱每月12.99美元,也可以支付399.99美元的一次性費用。「Calm」有7天的免費造訪權限,之後每年訂閱費用為59.99美元,也可以支付299.99美元的一次性費用。

表面看起來,「Calm」的每年金額比較便宜,但用戶需要立刻拿出較多款項。「Headspace」可以月繳,雖然累加起來比較貴,但適合用戶在長期訂閱前先測一下水溫。

根據華爾街日報,冥想App有12億美元市場,並還在持續成長中,其中「Headspace」及「Calm」占了85%,其他業者則努力在冥想和治療行為間尋找生存空間。例如有一家「Talkspace」讓需要幫助者透過行動App聯繫治療師網絡,最近在D輪中籌集了5000萬美元資金。未來隨著人們對精神健康愈加重視,相信會有更多冥想新創將古老的正念修煉改頭換面。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死亡也能創造商機,這3家公司帶你體驗自己的喪禮和冥想課程

2. 連假過後需要收心!學習美國著名作家不被「干擾」追著跑,專注處理重要的事

3. 「分心」讓你困擾?美國行為大師教我們排除「外部干擾」,保持專注的 4 個絕招

 

參考資料:

1. Meditation App Calm Adds $27M Extension To Series B

2. HEADSPACE: HOW THE MEDITATION APP TURNS YOUR STRESSFUL PHONE INTO A SOURCE OF CALM

3. Headspace vs Calm: Which Is the Best Meditation App

3. Relaxation app Calm raises $88 million, valuing it $1 billion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