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力 社群經營

為什麼年輕人比老年人更寂寞?因為我們都在玩這種「飢餓遊戲」

2019-08-30

為何在社群網路如此普及的現在,活躍於社群的年輕人於卻越來越寂寞?

寂寞不是病,但突然來襲時足以要人命。因應這種「文明病」,諸多服務因應而起。例如:一波接一波的交友軟體竄出,租借男女朋友的服務。

但人們還是寂寞。這篇文章談「是什麼讓我們更寂寞?」,以及解決寂寞的新興作法。

 

創新點:把社群媒體當「零食」,把「社團公寓」當「主食」。

 

本文有3大重點:1. 年輕人比老年人更寂寞?2.零食吃多讓人胖,社群上癮令人沮喪 3. 結合「社團」與「住宿」的宿舍式公寓,讓你不再寂寞?

 

1.年輕人比老年人更寂寞?

網路看似把每個人都連結在一起,但並沒有消除寂寞。

美國知名保險公司Cigna(信諾集團)在2018年調查超過2萬名18歲以上的美國人,發現有46%的受訪者有時或總是感到孤單,27%的受訪者說很少或甚至完全感受不到有人了解他們。「高達半數的美國人感到寂寞,這令我非常意外。」推出這份調查的Cigna CEO David Cordani接受NPR採訪時説。

更令人意外的,Cigna的調查同時指出:年輕人比其他年齡層,更容易感到寂寞。

Image result for loneliness

(photo credit: Flickr)

Z世代(出生於1990年至2000年初的世代),寂寞指數比年長的千禧世代、嬰兒潮世代都還高,這也造成他們在健康上的風險。Cigna在報告中指出,心理、生理健康,和人際關係的健康是連動(這大概也是為何Cigna這個提供健康保險的公司要做這個調查的原因)。

跟人們一般「老年寂寞」的刻板印象不同—青春正好、尚無家庭負擔的年輕人,一樣感到寂寞,甚至更多。一些研究指出,這可能跟年輕人怎麼使用社群媒體有關。2017年,聖地牙哥州立大學(San Diego State University)的心理學家Jean Twenge研究指出,過度沈浸在社群媒體與電腦螢幕中,可能會讓美國青少年憂鬱和自殺的機會增加。減少看螢幕的時間,多些面對面的社交活動,可有效地減少這個可能性。

 

另外,怎麼使用社群媒體也影響了使用者的寂寞程度。美國楊百翰大學(Brigham Young University)的心理學家Julianne Holt-Lunstad研究發現,當人們是被動地使用社群媒體時,負面影響較高。這也不難理解:單純看看別人最新動態,可能容易對朋友們發布出的光鮮亮麗的動態產生「比較心」,進而羨慕或自卑。但當人們把社群媒體當成主動與別人建立關係、甚至建立實體互動時,社群媒體帶來的正面影響就會多一些。

年輕族群的生活方式,可能也是讓他們容易寂寞的主因。如今的年輕世代是逐工作而居的「遷徙世代」。每次遷徙,都需要從頭建立耗費數年建立的人脈關係網。越來越晚婚、晚生,甚至不婚的年輕世代,延後建立家庭支援網絡,工作時間越來越長,往往生活圈只剩下公司、家裡兩點一線。

 

2. 「把社群媒體當零嘴」,零食吃多讓人胖

寂寞要如何克服?為何在社群軟體裡兜兜轉轉,依然沒辦法解決心底的空虛?。

哈佛大學醫學院的內科醫生Jeremy Nobel專攻「寂寞」與「孤獨感」,他提出「把社群媒體當零嘴」的概念,認為就像日常飲食一樣:零食拿來當調劑的娛樂很好,把他當正餐吃反而會營養不良。同樣的,社群媒體若是「適度攝取」很好,但過度攝取,則有害健康。

社群「零食」攝取量一天多少才算理想?答案是30分鐘。常春藤名校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2018年針對143名大學部學生研究,發現學生將一天上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的時間限縮在30分鐘,維持3個禮拜,就能夠有效的降低孤獨感與憂鬱的程度。雖然社群媒體成立的初衷是讓人們更有效的連結彼此,但看來減少社群媒體的使用,才能減少人們的寂寞與孤獨。

30分鐘?你可能覺得太短了(我也這麼覺得…),但是就像戒糖一樣,這是審視自己不由自主「吃甜食」、「滑社群」內在原因的契機。

apple applications apps cell phone cellphone communication device electronics facebook google hand instagram iphone linkedin messenger mobile phone network phone pinterest screen smartphone social media technology telephone touch tumblr twitter whatsapp wireless

首先,Jeremy Nobel醫生建議,要認真、誠實的問自己:「為什麼我一直滑社群網路停不下來?」社群是不是被用來取代了一些在現實生活中本來可以做的事,如拜訪朋友、讀一本書、在大自然裡散步,或參與攝影、寫作、烹飪等課程?仔細審視讓你停不下來刷社群媒體的真正原因。

第二,審慎挑選可以幫助你建立真實人際關係、進入適合社群的社群媒體。各家社群媒體的特色大不相同。Jeremy Nobel認為,Facebook的貼文往往帶有一點「炫耀」成分,容易讓人們落入「跟他人比較」的情緒,而Instagram比較多的是創意表達與影像的展現。Twitter更對話式,但當被惡意留言群起圍攻的時候,就會帶來夢魘。約會App可以是通往愛情的捷徑,但也可能讓我們面對太多拒絕而輾轉難眠。社群媒體,有時是一種「飢餓遊戲」。

注意到社群用戶間「比較」帶來的副作用,Instagram 2019年起推出測試版的App,打算移除照片上的按讚數,以及影片的瀏覽數。這個新的App已經在澳洲、巴西、加拿大、愛爾蘭、義大利以及紐西蘭等地進行測試。

「我們想測試這個新功能,是因為我們希望追蹤者能專注於創作者分享的照片與影片,而不是他們得到多少讚。我們不希望Instagram變成一種競賽。我們希望這樣的改變能幫助人們專注投入說一個好故事,而不是按讚的數目字。」Instagram的發言人Devi Narasimhan接受Crunchbase採訪時這麼說。

 

3. 結合「社團」與「住宿」的宿舍式公寓,讓你不再寂寞?

減少社群成癮,只是讓人們多出時間可以開發實體世界中的關係。但當生活變成家裡、辦公室兩點一線的狀態時,去哪裡開發實體世界的關係?許多實體社團因應而起,如創新拿鐵之前寫過,以職業女性為主的實體社團The Wing(同場加映:你對「按讚」沒有感覺了嗎?美國最夯的女性社群,重新找回實體社團的魅力)。

此外,結合「社團」與「住宿」的新生意也因此誕生,正是近年竄起的「Co-Living」(共同住宿)風潮。Tribe是一間從紐約布魯克林起家的新創公司,主打的是「讓你認識新朋友」的宿舍式公寓。Tribe在布魯克林多個地點提供住戶單人房或多人房的床位選擇,價格從750美元到1700美元不等(小編註釋:如今的紐約,即便在布魯克林或皇后區,一個人租金也很少少於1000美元)。但廚房、衛浴都是共用的。

這跟大學宿舍,或年輕人剛出社會時租住的雅房(不含衛浴)有何不同?差別就在「社團」屬性。要進住,還得填寫申請表,回答「你認為自己的哪些特質適合成為Tribe的一份子?」,就像工作面試。

遞出申請表後,Tribe會審視申請者的興趣、個人特質是否符合現有這間公寓的文化,申請者還需要通過視訊面試、信用紀錄審核才可入住。也因進駐之前審查過住戶的興趣與個人特質,這些住戶更有潛在機會成為朋友,建立深刻關係,而不僅僅是打個照面的室友。Tribe也會定期舉辦讀書會、瑜珈課、寫程式workshop還有BBQ來讓住戶交流。Tribe的CEO Ben Smith在Vox的採訪中說,「真正的產品,其實是住在裡面的人。」

這樣的服務,在紐約、舊金山這種湧入大批年輕外地人的城市受到歡迎。紐約雖然是不夜城,但對於初來乍到的年輕人而言,很容易陷入公司、住所兩點一線的狹隘生活中。許多選擇Tribe的年輕人,不僅僅是因為房租,也因為可以有個歸屬感。

Image may contain: 2 people, people sitting, table and indoor

(Photo Credit: Tribe Co-living Facebook)

在台灣,類似的概念早在2015年就在台北誕生。玖樓共生公寓就是其中代表。由一群租住在台北的年輕人創立,透過改造台北的舊公寓,提供年輕世代一個有溫度、在都市叢林中有人與人連結的生活方式。

但這不代表共同住宿適合每個人。Tribe也發現,能夠順利融入這個共宿式社團的人,除了要有主觀意願(自己願意加入團體)外,還要具備一定程度的社交能力—例如:走出自己的房間。雖然Tribe的前期審核做的嚴格,但還是難保證每個通過的人都能順利融入。要打破寂寞,終究還是自己要願意踏出第一步,主動去建立有意義的人際關係。

寂寞,這個現代人的「文明病」,是日新月異新科技帶來的附加產品。雖然市面上因應的解方層出不窮,但最終解方還是回到自身:為什麼感覺到寂寞?而我們可以做些什麼去打破這種寂寞?看透按讚數背後的虛無,重新體會實體的溫度,或許寂寞感都是一種讓我們重新審視生命的契機,調整活出自己真正想要的快樂。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你對「按讚」沒有感覺了嗎?美國最夯的女性社群,重新找回實體社團的魅力

2.你有「社群上癮」症嗎?社群網站高層都不用自家產品?因為他們知道 不停滑手機的背後,是一場操縱人性弱點的遊戲

3.上班也可以很有趣!矽谷新創讓辦公室變成「實體社群網站」

 

資料來源:

1.Loneliness In Tech: How Founders Find Solace In Solitude

2.Loneliness In Tech: The Isolating Irony Of Social Media

3.Does social media make you lonely?

4.The big business of loneliness

5.Americans Are A Lonely Lot, And Young People Bear The Heaviest Burden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