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力 第3:新產品開發

俄國人研發的通訊軟體,在俄烏戰爭中成為烏克蘭人的最愛?!它不限群組成員人數,是戰亂中唯一的新聞來源

2022-03-16

在俄烏戰爭中,Telegram 成為了烏克蘭人取得新聞的唯一途徑。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也是透過 Telegram 發佈訊息來安定民心。在謠言四起的時候,澤倫斯基常透過將自拍影片放上 Telegram 來向民眾證明他仍留在基輔,沒有像傳聞中逃離國境。而這個通訊軟體,竟然是由俄羅斯人研發的!今天我們來看看 Telegram 創辦者的故事。

 

創新點:用獨特功能與既有的龍頭競爭,鞏固小眾市場,逐步擴大顧客群。

 

Telegram 是由一對來自俄羅斯的兄弟 Pavel 與 Nikolai Durov 所創辦的。

Nikolai  比 Pavel 年長4 歲,而且還是一位「神童」!他不但 3 歲就開始看書,而且還曾經贏得三屆的國際數學奧林匹亞金牌、兩屆的國際大學生程式設計競賽。

Pavel 雖然在數學以及寫程式上沒有比哥哥出色,但是,他叛逆的性格,不喜歡服從權威。當 Pavel 還在求學的時候,他就常常駭入學校網路。有一次,他還擅自修改學校電腦的登入畫面,將他最討厭老師的照片和「該死」兩個字並排。

這些樣的性格,讓Pavel 成為一名出色的創業家。在22 歲那年,Pavel 就創辦了俄羅斯最大的社交網站 VKontakte(中文:「與你聯繫」),而且還被人稱為「俄羅斯的馬克祖克柏」。

(同場加映:這一對兄弟也是天才,他們顛覆了網上付款的模式。請看:他29歲,創辦了價值92 億美元的公司。他的電腦螢幕上,顯示自己還有幾天可活。這是他工作和學習的方式…

是什麼導致 Durov 兄弟從社交網站,轉戰通訊軟體?而 Telegram 為什麼會那麼受歡迎?

 

本文 5 大重點:1. 22 歲就創辦了在地社區媒體,還被稱「俄羅斯馬克祖克柏」。2. 不和權貴合作,導致一手創辦的公司被收購。3. 秘密開發加密通訊軟體,務求能夠「敗部復活」。4. 安全和無審查是雙面刃,保護了「善」也保護了「惡」。5. 太安全與太成功導致被禁用,員工還要不同移動以保安全。

 

1. 22 歲就創辦了在地社區媒體,還被稱「俄羅斯馬克祖克柏」

2006 年,Facebook 的風潮橫掃世界。當時剛從俄羅斯聖彼得堡國立大學畢業的 Pavel 發現俄羅斯的年輕人並沒有非常踴躍的使用 Facebook。他判斷,這可能和語言,以及使用習慣有關係,因此就決定開始打造「在地」的 Facebook,讓俄羅斯的大學生也能夠互相聯繫。

(同場加映:Facebook 的成功,是因為馬克祖克柏有好的助手。請看:馬克與雪莉的黃金組合,奠定Facebook的成功。你該怎樣和創業夥伴相處?

於是,Pavel 邀請了哥哥透過電話,給予技術支援,很快的就將「與你聯繫」開發完成。想不到,「與你聯繫」極受好評,在一年內,用戶量就迅速的超越了百萬。而 Nikolai 也決定要到「與你聯繫」上班,全力支援 Pavel。

 

圖說:「與你聯繫」登入頁面(圖片擷取:Kyiv Post

 

當時,俄羅斯對網路還沒有太多的管制,因此,Pavel 靠著這些便利讓「與你聯繫」除了能用來社交通訊,還加上了檔案分享的功能。而用戶就會將各種影片、音樂放在「與你聯繫」上和朋友分享。這雖然是踏在法律的灰色地帶(「與你聯繫」不需要對用戶上傳的檔案負責),但也成功的吸引了更多人使用「與你聯繫」。

在將 Facebook、YouTube、Spotify 的功能都融合在一起後,「與你聯繫」的用戶量持續攀升。在 2008 年,它成為了俄羅斯最多人使用的社交網站。

但是,Pavel 萬萬沒有想到,「與你聯繫」的成功,也引起了俄羅斯政府的注意。

 

2. 不和權貴合作,導致一手創辦的公司被收購

2011 年 12 月,數萬名俄羅斯年輕人湧上街頭,抗議選舉不公。由於這些年輕的示威者都透過「與你聯繫」來散佈訊息,所以,俄羅斯聯邦安全局 (FSB) 聯絡 Pavel,要求他刪除相關的群組。

其實,在之前 FSB 也曾對 Pavel 提出過很多次類似的要求,而 Pavel 都有遵循。但這次,他決定一步不讓,還在自己的「與你聯繫」頁面上公佈了 FSB 寄給他的信件。

 

圖說:Pavel 的「與你聯繫」頁面(圖片擷取:The Hacker News

 

當天晚上,全副武裝的部隊來到了 Pavel 的家,但是,Pavel 拒絕讓他們進入。幸好,武裝部隊這一次沒有破門而入。每當 Pavel 回想到這件事,他都會說:「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會拒絕關閉那些群組,應該是我心中某部分在抗拒。」

之後,Pavel 屢次拒絕和 FSB 合作,包括不關閉那些支持反對派領袖 Alexei Navalny 以及烏克蘭的群組。Pavel 也再次的將 FSB 的要求公諸於世,而這些行為,讓他「叛逆者」的形象更為鮮明,同時也吸引了更多年輕人的支持。

當然的,Pavel 的舉動引起了俄羅斯政府的強烈不滿,因此決定要將奪取「與你聯繫」的掌控權。兩家親政府的企業 Mail.ru 與 United Capital Partners 開始規劃收購「與你聯繫」。

破屋更遭連夜雨,在 2013 年 4 月,一台屬於「與你聯繫」的賓士轎車,被指控撞傷了一名警員。雖然 Pavel 堅稱他不是駕駛者,但警方還是決定要對他展開調查。警方前往「與你聯繫」辦公室與 Pavel 的住家蒐證,而這次Pavel 再也無法阻擋了。

車禍事件發生的隔天,United Capital Partners 對外宣佈已經在股市上收購了 48% 「與你聯繫」的股份,取得公司的控制權。Pavel 雖然極力反抗,但是,在隔年(2014)一月,他意興闌珊的將手上 12% 的股份都轉讓給 Mail.ru。Mail.ru 之後也購買了 United Capital Partners 手上的「與你聯繫」股份,完全的掌控了這家公司。

 

3. 秘密開發加密通訊軟體,務求能夠「敗部復活」

當 Pavel 在進行「與你聯繫」保衛戰的同時,他和哥哥悄悄的在紐約水牛城設立了一家名為 Digital Fortress 的新公司。而有幾位「與你聯繫」的員工,也同時搬遷到這裡上班。

在 2013 年8 月,當 Pavel 意識到他已經無法掌握「與你聯繫」之後,他對外公佈了一個消息:他和哥哥正在開發著一款加密通訊軟體,Telegram。

雖然,一開始想要開發這樣的服務,是因為在和 FSB 交手的過程中,Pavel 想要確保他和其他人的溝通不會被監聽或擷取。但在公佈 Telegram 的計畫時,史諾登(Snowden) 公開美國政府監聽計畫的事件正鬧得沸沸揚揚的,更讓 Pavel 相信,一個加密的溝通管道,是有市場的。

 

圖說:史諾登(圖片來源:Wikimedia

 

因此,Pavel 決定用他賣出「與你聯繫」股份所賺到的3 億美金,來資助Telegram,而哥哥Nikolai 則負責所有的技術工作。

(同場加映:另外一個大家常用的通訊軟體 WhatsApp 的創辦人,竟然是來自烏克蘭!請看:你不需要「一步到位」,「轉型」達到的成功更持久。他的第一步踏空了,但最後臉書用190億美金買了他的公司。他做了什麼?

為了要確保通訊的安全,所有用戶通訊會被加密,以確保就算中途被攔截,也無法被第三方破解。除此之外,Telegram 的用戶資料也會被加密,而且還會被分割成好幾份,然後儲存在隸屬於不同司法管轄區的主機上。在這個情況下,Durov 兄弟可以確保,就算任何國家機器動用法令「查封」Telegram 機房,它也無法得到完整的用戶資訊。

另外,在一般的一對一通訊中,Telegram 也提供了「私密通訊」功能。當使用這個功能時,用戶不能夠轉傳訊息,也不能夠擷取對話畫面。當然,對方還是可以拿另一台手機去拍攝目前的對話,但是,這的確讓截圖變的更困難了。

需要更多保護的用戶甚至可以使用「定時自毀」訊息。這些信息在用戶看過之後,就會像《007》或《不可能任務》中的訊息一樣,在一定的時間後,自我銷毀。這樣,發信者就不用擔心訊息流出。

另外,如果用戶發送到群組中的訊息也一樣可以收到保護。群組中的任何人都可以選擇刪除任何訊息。而這筆訊息將會在每一位群組成員的手機中被刪除。這樣可以減少群組中的討論被流出的風險。假設當年國父孫中山成立「興中會」時就有 Telegram,國父就不用擔心會員「名冊」在某人被捕時洩漏出去了。因為,國父之需要在「興中會」的群組中刪除有關「名冊」的訊息就好了!

之後,Telegram 又推出了新的功能:「安靜訊息」。用戶在收到這類的訊息時,不管手機目前的設定是什麼,Telegram 都不會發出通知。這對想要保持低調的用戶來說非常實用,因為不用擔心發出訊息會打擾他人。當然,如果兩個人在會議中要秘密交換訊息,也能夠使用這個功能,就可以避免打擾會議的進行了。

 

4. 加密和無審查是雙面刃,保護了「善」也保護了「惡」

除了保密,Telegram 群組的功能也有別於其他通訊軟體。一般的通訊軟體都會限制群組的成員,但是,Telegram 卻沒有任何限制。所以,原則上任何群組都能夠有無窮的成員,而任何在群組發送的訊息也能夠迅速的傳給所有人。

這個功能不但讓一大群人的通訊變得容易,同時在某些國家,甚至被當成新聞發佈的平台。烏克蘭的記者們是最先擁抱這個用法的人。他們覺得,在一般社群媒體(例如:Facebook)帖文,他們無法預期有多少人會看到這篇新聞。但是,如果使用 Telegram 的群組,那麼,他們最少可以確定所有群組的成員都會收到。這也導致在俄烏戰爭中,烏克蘭民眾都將 Telegram 當成新聞的唯一來源。

另外,Telegram 也在群組內提供各種數據,例如:觀看數和轉傳數,這讓發文者可以明確的知道有多少人看他們的文章。同時,Telegram 也支援各種不同的格式,除了文字和照片,用戶還可以發送影片、位置、甚至是傳送任何檔案。一般的通訊軟體在傳送檔案時,都會限制大小。在這方面,Telegram 也不例外,但是它的限制是 1.5 GB,遠比其他競爭對手的 100 MB 大多了!

 

(圖片來源:Unsplash

 

Telegram 相較起像 Facebook 或 Twitter 這樣的社交媒體還有一個大優勢,就是它不會有太多的資訊。用戶可以只訂閱自己想要關注的群組,而且就算訂閱了很多群組,也可以明確的辨別不同群組的訊息。這會讓用戶能夠更快速的找到想要的資訊。

當然,這個功能也有被濫用的風險。很多極右派組織如,親納粹、白人至上主義等,開始利用 Telegram 群組的方便,去招攬成員,並散佈極端思想。例如,在今年8 月3 日的德州槍擊案發生後,有人在一個名為「塔克的加速國家復興主義者聯盟」的 Telegram 群組中稱讚槍手 Patrick Crusius 為 Saint Patrick(聖博德,天主教的聖人)。

雖然受到非常多的批評,但是,Pavel 一直堅持 Telegram 永不審查的政策。唯一例外的是在 2015 年,當 ISIS(伊斯蘭國)透過 Telegram 來宣傳它的理念,並號召「義士」加入它們時,Pavel 毅然的移除了78 個 ISIS 成員管理的群組。但是,Pavel 宣稱這並沒有破壞 Telegram 的政策,因為那些都是公開群組。他重申,所有私人群組的對話都不會被審查。

但是,Telegram 在去年又遇到類似的問題。它在 Apple 的 App Store 中忽然被下架,因為含有「不當內容」。Telegram 迅速的在程式內加上過濾器,然後在 48 小時後再次得以在 App Store 上架。目前,使用 iPhone 的用戶在 Telegram 查詢極右組織的群組時,都會看到一段訊息:「此群組無法顯示在您的裝置中,因為它違反了Apple App Store 審核指南1.1.1 項」。

 

5. 太安全與太成功導致被禁用,員工還要不同移動以保安全

當「與你聯繫」變得成功後,Pavel 被俄羅斯政府盯上。而隨著Telegram 的成功(它在2013 年10 月公佈每天有超過10 萬活躍用戶,5 個月後,每天活躍用戶成長到1500 萬。),目前不但俄羅斯,甚至伊朗、巴基斯坦、印尼、巴林、以及中國大陸都完全或部份禁止國民使用Telegram,因為它加密得太徹底,政府無法掌控。

在這樣的狀況下,Pavel 唯有讓員工不停的「移動」以保證他們的安全。雖然Telegram 的總部設在柏林,但是,員工們都只會在同一個地方逗留幾個月,然後就全部搬遷到新的地方。因此,他們都住在飯店或在Airbnb 上找地方住。他們的生活方式,也像《不可能的任務》中的角色。

目前,Pavel 每月大概要花費100 萬美金維持Telegram 的運行,因此,他也有嘗試募資。不過,他在Telegram 的官網上非常清楚的列出了他對這家公司的想法:「賺取利潤絕對不會成為公司目標」(Making profits will never be a goal)。

 

圖說:Pavel Durov(Crime Russia

 

根據《福布斯》(Forbes) 的資訊,Pavel 目前的身價是27 億美金,而 Telegram 目前在全球擁有 5 億的活躍用戶。2018 年3 月,Durov 兄弟成功的募集了17 億美金,要在 Telegram 上打造全新的加密貨幣 TON (Telegram Open Network)。他們募得的資金,也成功的刷新了 ICO(Initial Coin Offering,數字貨幣首次公開募資)的紀錄。

可惜美國證交會宣告在這方面和 Telegram 合作的 Gram 是一家違法公司。因此,Telegram 必須將大部份募得的資金還給美國投資人,所以 Pavel 在 2020 年 5 月只好宣布取消  TON  計畫。為了應付 Telegram 不斷增加的流量與伺服器的成本,Pavel 在去年 12 月宣佈 Telegram 將開始賣廣告與貼圖了。但他也表明他們的廣告是「非侵入式」的,只會在多人的群組投放,而在一般人一對一的通訊中出現。

在 2021 年,Pavel 更趁著 Clubhouse(一個語音的社群 App)熱潮,決定要推出類似的功能。Telegram 到底是否能夠成為主流的通訊軟體,打破 Line、WhatsApp 和微信三強鼎立的局面?就讓我們拭目以待,看看這對天才兄弟接下來的表現吧!

(本文的最初版本刊登於2019年09月04日,原標題為:《不可能的任務》真實版!這個通訊軟體用訊息「定時自毀」等功能,與臉書和 WhatsApp 正面競爭。)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最具爭議性的約會軟體!34歲的創業家用3種行銷方法,打造了市值百億美元的「Tinder」

2. 小蝦米怎麼對抗大鯨魚?這位英國創業家,用靈魂、個性,與故事,打破大型花商的壟斷

3. 2天吸引100萬用戶!LINE貼圖風靡的6個秘密

 

參考資料:

1. How Telegram Became the Durov Brothers’ Weapon Against Surveillance

2. How journalists in Ukraine have turned Telegram into a preferred source of news

3. What Is Telegram, and Why Are Iran and Russia Trying to Ban It?

4. Telegram Was Built for Democracy Activists. White Nationalists Love It.

5. Telegram’s silent messages keep your conversations low-key

6. Telegram now lets people delete every message sent or received

7. What is Telegram and why should I use it?

8. What is Telegram Messenger? Find out about the controversial messaging app

9. Still worried about privacy on WhatsApp? Here’re five trustworthy alternatives

10. Telegram Messenger Could Start Testing Crypto Platform in September

11. Why It Was Time for Pavel Durov to Bid Russia Goodbye (Op-ed)

12. VKontakte SuccessStory

13. How Putin’s cronies seized control of Russia’s Facebook

14. Telegram Messaging App Closes Channels Used by ISIS

15. #838 Pavel Durov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