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力 人生選擇

關機大吉!餐廳和學校用這些創新方法,讓大家甘願放下手機

2019-10-09

現在人手一機手機已經成為生活必需品但卻有越來越多的公眾埸所例如學校等不准使用手機,為什麼?研究機構對約會時對方頻頻看手機的反應進行調查,結果如何?本文帶你一起來探討。

 

創新點:餐廳設有「非機專區」讓顧客將手機放入盒子裡,便能得到免費餐點或折扣。

 

本文3大重點:1. 學校用Yondr的袋子鎖學生手機,袋子卻由學生自己保管。2. 有更多的餐廳鼓勵顧客交出手機或禁止使用手機。3. 用手機會影響約會結果,還可能會令人上癮 

 

手機是資訊的來源,也是干擾的來源,因此現在有很多場所限制使用手機以避免造成干擾,學校是其中之一。根據美國華盛頓特區「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調查報告,有95%的青少年使用智慧型手機,其中45%幾乎一直掛在網路上。因此如何讓學生在上課時將注意力由手機移到黑板上,是當今教育工作者一項艱鉅的挑戰。

大多數學校都有規定學生上課時間不能使用手機,一般是要求學生們到校後先交出手機,下了課才領回。但這樣做缺點很多,教師們除了可能常會沒收學生手機造成作業負擔外,萬一手機掉了或受損,則應由誰負責?學生們也不放心將手機交出來,擔心萬一手機裡面的資料外洩了怎麼辦?

 

1. 學校用Yondr的袋子鎖學生手機,袋子卻由學生自己保管

於是,有一家稱為Yondr的業者發明了一種可以保管手機的袋子,只要把手機放在裡面,學生們就無法使用,而且最棒的是,袋子還是由學生自己保管,不用交出來。

但這樣做,難道學生們不會私下把手機從袋子裡拿出來用嗎?這點Yondr早就想到了,它的袋子採用的是一種專利的袋口,一旦手機放進袋子裡,袋口就會上鎖,非得有專利的解鎖磁頭才能將它打開。

 

(圖片來源:Madison Comedy)

 

每天早上,學生們到達學校時,會統一將手機鎖定在自己個人的綠色或灰色小袋子中,然後自己保管袋子,直到放學時,才能在學校的「解鎖磁頭站」上輕拍袋子打開。由於無法在上學期間使用手機,有些學生乾脆就不帶手機上學了。

 

在解鎖磁頭上輕拍袋子打開(圖片來源:Ehs Hub)

 

自2014年Yondr在舊金山成立以來,這個產品一直使用在音樂家和表演者的場地上,以防止人們用手機拍攝他們的演出。但是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學校開始使用Yondr將學生們的手機鎖在裡面,單僅舊金山灣區就有幾十個學校採用。

例如舊金山東部的聖洛倫索(San Lorenzo)高中,在三年前開始用Yondr實施鎖定學生手機的政策。校長Allison Silvestri表示成效非常卓著,學生們在課堂上的注意力增加了,和同學間的交流以及和師長間的互動也增加了,過去因不遵守校規,和因不服從師長而離校的人數也開始下降。

另一所聖馬特奧(San Mateo)高中,在本學年實施控管手機之前,先對Yondr進行了測試,16歲的學生Edward Huang是接受測試的對象之一。他說他注意到同學們變得不一樣了,他們收起了手機,停止了在上課時發簡訊,停止用手機照鏡子,也不在學校查看Instagram了。

還有,過去即使學生只是用手機查詢時間或訊息,次數多了也會影響上課的專注度。但現在大家比較不會分心,同儕間的人際關係似乎也有所改善。就算是所有人都在說多麼討厭Yondr,但「討厭Yondr」似乎也成為同學們可以相互聊天的話題之一。

(如何控管手機的使用時間,創新拿鐵有好方法:連假偷懶不是壞事!這4種「時間管理」的方法,打破我們從小到大的迷思(二之一)

很快的,全美國將會有超過1000所學校使用Yondr,該公司發言人Kelly Taylor表示,Yondr今年的需求量已經增長了兩倍。但,使用Yondr也不是没有缺點,例如有學生曾想出破解Yondr的方法,在Instagram上錄了一段影片,教大家如何打開Yondr的鎖頭,讓Yondr不得不重新調整磁鎖的內部設計。

還有許多課後需要打工的學生因為無法事先接到老闆的電話,造成對工作的影響,因此舊金山的領導力(Leadership)中學讓學生們可以在午餐時間暫時解鎖Yondr。校長Beth Silbergeld解釋說,保管手機的責任仍在學生身上,而培養責任感是教育的目的之一,因此她喜歡Yondr控管手機,讓學生自己保管的創意。

 

2. 有更多的餐廳鼓勵顧客交出手機或禁止使用手機

除了學校、音樂會或表演場所會限制使用手機外,越來越多的餐廳也傾向於在用餐時間鼓勵消費者少用手機或甚至不能用手機。

例如,英國的餐廳連鎖店Frankie&Benny’s針對1,500名父母和孩子進行了一項調查,發現超過四分之一的父母在和家人用餐時會查看手機,而有23%的父母甚至在孩子想聊一下近況時還在看手機,讓他們的孩子覺得很挫折。

所以這家餐廳便在2018年底,制定了一項鼓勵父母在店內用餐時交出手機的計劃。他們在餐廳裡設置了一個「非機專區(No Phone Zone)」,如果父母願意在區內不使用手機,餐廳便提供免費餐點給孩子享用。

 

(圖片來源:Food and Wine)

 

還有曾在2017年名列全球50家最佳餐廳榜首的美國「十一號麥迪遜公園(Eleven Madison Park)」,為了鼓勵它的顧客們在餐桌上多和同伴交談,享受愉快的用餐時光,在2018年10月發起了鼓勵顧客放下手機的運動。

(「十一號麥迪遜公園」是由著名的餐飲企業家 Danny Meyer在1998年創立,創新拿鐵有Danny Meyer的創業故事:傳統智慧不可信?這位創業家拋開老生常談,創造出漢堡界的星巴克!)

餐廳合夥人兼廚師Daniel Humm在他的Instagram中解釋了這項方案背後的原因:

多年來,我們可以從餐廳看到窗外麥迪遜廣場公園(Madison Square Park)很多鼓舞人心的藝術家與他們的裝置藝術,例如紐約本地藝術家Arlene Shechet令人驚嘆的當代藝術,它的標題是「全速前進(Full Steam Ahead)」,鼓勵人們放下手機和其他干擾,抬頭欣賞當前美景。

受到她的展覽啟發,我們將把這種感覺帶入了我們的餐廳。客人們會收到一個盒子,他們可以將手機放進盒子裡收起來,以便與親友們一起享受餐桌上的樂趣,並全心擁抱彼此相處的當下時光。

 

將手機放進盒子裡(圖片來源:Food and Wine)

 

除了用鼓勵的方式請顧客們交出手機的餐廳外,還有餐廳是用禁止的方式,不准顧客在店內使用手機。例如,位於紐約皇后區的「Il Triangolo Ristorante」以義大利菜著稱,老闆Mario Gigliotti要求他的客人們不能在餐桌上使用手機。這項禁令雖然讓餐廳觸怒了一些消費者,但Gigliotti堅持說:「這是我的家,當顧客進入到我的家時,就要遵守我們餐廳的經營方式。」

另外位於紐澤西州,專營海鮮的Harvey Cedar Clam Bar,則從15年前就開始禁止客人使用筆電及手機。該店經理Nel Lally表示,一開始是避免客人在講手機時太大聲而影響到其他顧客。但現在客人不講電話了,卻是用另一種方式忙著上網聊天,無法好好享受該店提供的美味菜餚,這對餐廳或是廚師而言,都是令人無法接受的現象,因此決定繼續禁止顧客在店裡使用通訊設備。

 

禁止使用手機政策(圖片來源:CBS News)

 

3. 用手機會影響約會結果,還可能會令人上癮

看了學校及餐廳禁止使用手機的政策,如果你認為只會影響到學生或餐廳的食客,那你就錯了。根據研究機構對5,000名單身人士的調查發現,如果在第一次約會時,約會對象頻頻查看手機,則有75%的男性會認為無法接受,而有更多的女性將此列為拒絕下一次約會的首要因素。

因此,手機雖然為我們帶來了許多方便,但也造成了許多人的不便,如果没有適當的使用規則或禮儀,或許有一天也會被列入所謂的「嫌惡設施」(目前嫌惡設施主要用在房地產上,例如指加油站或廟宇等)。

而且還有研究發現,手機可能會令人上癮,有將近50%的父母和70%以上的青少年說,他們覺得需要立即回覆簡訊和其他通知。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現象,如果不好好處理,或許以後會動搖國本的不再只是政治經濟問題,還要加上如何正確使用手機的問題了。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連假偷懶不是壞事!這4種「時間管理」的方法,打破我們從小到大的迷思(二之一)

2. 傳統智慧不可信?這位創業家拋開老生常談,創造出漢堡界的星巴克!

3. 三個步驟,讓你迅速紓壓!智慧型手機帶來的焦慮,這兩家公司用智慧型手機解除

 

參考資料:

1. Teenage hangups: the drastic plans to keep high schoolers off their phones

2. Some restaurants are banning cell use at their tables

3. Should Restaurants Ban Phones?

4. Eleven Madison Park Offers a Box to Stash Away Your Smartphone

5. Restaurants Increasingly Banning Diners From Using Their Cell Phones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