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力 天人合一

這間帳篷裡沒有睡袋,但有吧台!「奢華露營」風潮,在疫情中逆勢成長

2020-08-14

創新點:因為有私家車可到、新鮮空氣、不需跟他人接觸等特色,露營意外成為疫情中的旅遊方式。「奢華露營」風潮,趁勢而起。

 

本文有3大重點:1.帳篷是旅遊業的新亮點。2.逃離城市,尋找解放的體驗。 3.「體驗旅遊」是年輕人的新寵。本文的最初版本刊登於2019年11月1日,原標題是:〈這間帳篷裡沒有睡袋,但有吧台!紐約興起的「奢華露營」風潮,改寫了戶外活動的定義〉

 

台灣近年掀起露營風潮,很多人愛趁週末一家人去體驗大自然,暑假更是露營旺季。

受疫情影響最深的美國,旅遊業全倒,但「奢華露營」公司卻逆勢成長。什麼是「奢華露營」?為什麼在疫情中一支獨秀?這篇文章,從新創公司“Collective Retreats”談起,帶大家認識這個可能改變我們旅遊方式的新興產業。

 

1. 帳篷是旅遊業的新亮點

疫情期間,人多、室內的娛樂方式,如電影院、餐廳、旅館,都乏人問津。相反的,人少、戶外的露營,就趁勢而起。

但大部分人,不喜歡露營的種種不便。於是「奢華露營」(Glamorous Camping,或簡稱Glamping),應運而生。

2015年成立的“Collective Retreats” ,提供旅客五星級飯店設備的豪華帳棚,住在黃石公園(Yellow Stone National Park)畔 、哈德遜河谷(Hudson Valley)旁…等自然美景裡。

創辦人Peter Mack在旅館業打滾多年。從洗碗小弟,一路做到喜達屋酒店集團的資深業務主管(喜達屋酒店集團旗下擁有喜來登、威斯汀、W Hotel、艾美酒店等台灣有的高級酒店品牌)。在職涯順風順水之時,他卻看到傳統酒店模式逐漸在崩解。於是決定跳出舒適圈、勇敢創業。他的創業題目:搭帳篷。

在Peter Mack眼中,傳統酒店的硬傷就是將大筆的收入投資在房地產上(買或者用租),還有建築物的翻修保養。這種把錢花在建物的「重資產」模式,排擠掉了提升旅客體驗的預算。

相反的,Collective Retreats想顛覆這種思維,走「輕資產」模式。Peter Mack看中許多自然美景旁的地由於缺乏基礎建設、不符合法律,而無法興建觀光酒店,他轉向與這些地主合作租地、不自己擁有地,在這些地點上搭起的豪華帳篷。

 

(Photo Credit: Collective Retreats)

 

這可不是我們印象中陽春的帳篷。而是擁有King-size床墊、1500紡織密度(Thread-Count)的床單、燒著木柴的火爐、懸掛的水晶燈、獨立的衛浴空間(不但有24小時熱水,還有Spa)、Wi-Fi,還有專人服務幫忙預定行程、餐飲、交通,還可以幫你拍照。清晨,媲美五星級的早餐會送到帳篷外,可以吃著蛋捲、鬆餅,邊呼吸早晨的森林吹來的微風;晚上可以在一片璀璨星空下,與心愛的另一半吃著一套含有「前菜、主菜、甜點」的正式西餐。

Collective Retreats的競爭對手Firelight Camps更突發奇想,不只選定搭豪華帳篷,更預計在帳篷區附近搭建一個餐廳提供旅客餐食,甚至將這些貼近自然的美食出版成一本食譜《營火旁的盛宴 》<Feast by Firelight>,收錄在外露營時也可以製作的美食。

 

2. 逃離城市,尋找解放的體驗

在郊外露營,也可以不只是情侶的探險,也可以是家族旅遊、跟好友來場島內小逃亡。或者,來場在野外依然浪漫唯美的「森林系」婚禮?可以享受五星級的帳篷,讓露營不再需要犧牲住宿品質,而更像在野外度假。少了城市的喧囂,反而更聽得到彼此的心跳。

 

(Photo Credit: Collective Retreats)

 

(Photo Credit: Collective Retreats)

 

Collective Retreats如今在美國有五個地點供旅客選擇,包含黃石公園、科羅拉多滑雪勝地Vail,德州的Hill Country小鎮、紐約上州哈德遜河谷,以及紐約市的總督島(Governors Island)。每個地點的帳篷,都由設計師挑選最符合當地人文風光的家具用品來裝潢。當然,如此高檔的服務也索價不貲(但度蜜月的話可考慮?),每晚要價500到700美元(約新台幣1.5萬到2.1萬間)。

「我們有媲美五星級飯店的服務,但是又可以讓你找到媲美Airbnb般、充滿當地氣息的真實體驗。」Peter Mack説。「Collective Retreats的願景就是將旅客連結在地、在地人,還有旅客自己。這種體驗,很難標價來衡量。」

 

3. 「體驗旅遊」是年輕人的新寵

難以衡量的體驗、「體驗旅遊」當道,也成了這些年觀光業、住宿業最夯的趨勢。越來越多旅客選擇住民宿或Aribnb,以及如Collective Retreats般的Glamping(Glamorous Camping,豪華露營)。

這波「體驗旅遊」風潮最大的推波助瀾者,正是千禧世代的年輕人—愛旅遊,更愛個人化旅遊體驗。根據波士頓顧問集團(BCG)報告指出,千禧世代熱愛旅遊的比例,比前面幾個世代高出23%。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的調查報告也指出,高達七成的千禧世代喜歡「個人化的旅遊體驗」。調查也顯示出,千禧世代對企業搜集他們過往旅遊資料來打造個人化行程的接受度,比嬰兒潮世代高出25個百分點。

Airbnb主打住進在地人的家,應聲崛起;Graduate Hotel 走進大學城,讓你體驗世界頂尖大學的原汁原味。(同場加映:把精品旅館開在大學城旁邊,比開在市中心還賺錢?)新時代的住宿業,賣的不再是房間,而是一種與旅遊行程合而為一的「體驗」,同時喜歡「有故事」的住宿地點。

氣勢正旺的Collective Retreats,在2019年夏天推出新服務「The Outdoor Shelter」。跟第一代帳篷相同的是,室內依然有五星級飯店的配備。甚至有沙發和吧台。不同的是,第二代的住房是依據戶外環境設計的組合屋,將室內室外的分隔完全消除,創造天人合一的體驗。

雖然露營的感染風險比住在旅館小,但「奢華露營」公司依然推出應變措施,保護賓客和員工。Collective Retreats實施「無接觸」的check-in流程,並購入大量長達180公分的清潔用具共員工使用。其他公司也規定公共區域要帶口罩,限制游泳池內同一時間的使用人數…等。這些措施,都是想保護這個新興產業,讓疫情中意外竄起的「奢華露營」,未來能像它所處的自然環境一樣,海闊天空。

(本文的最初版本刊登於2019年11月1日,原標題是:〈這間帳篷裡沒有睡袋,但有吧台!紐約興起的「奢華露營」風潮,改寫了戶外活動的定義〉)

 

 

(Photo Credit: Collective Retreats)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參考資料:

1. Luxury camping retreats complete with in-tent massages could be the future of weekend getaways

2. The Hospitality Startup That Wants to Make a Business Out of Luxury Pop-Up Hotel

3. Can Pop-Up Hotels Become A Permanent Fixture With Travelers?

4. Glamping Slips Into the Mainstream

 

推薦閱讀:

1.把精品旅館開在大學旁邊,比開在市中心還賺錢!? 出身平凡的他,用10年成為最受矚目的飯店業大亨

2.這家旅館沒有廁所,但預約到2017年年底!為顧客創造「極致體驗」的最佳案例

3.複製,是最好的創新!看Airbnb藉由複製傳統旅館,進軍商務人士市場

4.班機誤點,只能躺在機場的長椅?這家英國公司在機場蓋「膠囊旅館」,發展出「睡多少算多少」的計費模式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