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力 職場人際關係

過年聚餐只能躲在角落默不作聲?學會「哈拉」4 步驟,讓你面對陌生人也能滔滔不絕!

2020-01-31

創新點:公車上、捷運裡,其實每個人都期待有人和他「哈拉」,只是我們自己的認知不是如此而已。

 

本文 4 大重點:1. 哈拉失敗也不會對我們有影響,所以不要太害怕去嘗試。2. 準備一些可以討論的話題,避免要用問題作為哈拉的開場。3. 有了明確的話題,就可以用問題讓討論更加深入。4. 除了問問題,也要準備有內涵的答案,讓哈拉能夠延續下去。

 

過年聚餐,你是侃侃而談的那位?還是躲在角落避免被注意?這個年代,懂得「哈拉」的人越來越少了,畢竟大家一低頭就能夠進入另一個更「有趣」的世界,因此沒有必要和其他人聊天。但研究顯示和陌生人「哈拉」其實好處很多!今天就讓我們一起來學習和陌生人聊天的技巧。

從小我們就被教導不要和陌生人講話,這雖然是長輩們為了保護我們,可是也導致我們長大後不善於和不熟的人溝通。而在這個時代,網路更成為了我們最常用的溝通方式,面對面的交談機會變得更少了。於是,我們在充滿陌生人的環境都選擇保持安靜,畢竟,我們永遠都可以用滑手機讓自己有事可做。

但是,根據美國芝加哥大學人類行為學教授 Nicholas Epley 的研究顯示,和陌生人「哈拉」不但能夠讓我們建立更多的「弱連結」,而且還能為參與的人,締造更正面的經驗。另外,根據一篇發表在社會心理與個性期刊的研究顯示,「哈拉」甚至可以讓我們變的更有「執行力」,加強我們的專注、規劃、排序及組織能力。

但是,要如何才能有效的和陌生人哈拉呢?

(圖片來源:Pxhere

 

1. 哈拉失敗也不會對我們有影響,所以不要太害怕去嘗試

做任何事情前,我們都需要先在心態上準備好自己,和陌生人哈拉也是一樣的。

我們會抗拒和別人哈拉,最大的原因不是我們「享受寂寞」,而是我們「害怕拒絕」!我們都認定其他人不喜歡哈拉,因此,害怕自己先開口會自討無趣,但 Epley 教授發現,實際上並不是這樣的。在針對通勤一族做了詳細的調查後,Epley 得到了出乎意料的結果,接近 100% 的人表示他們很願意在捷運或是公車上和陌生人寒暄。

 

(圖片來源:Pxhere

 

而且,就算對方真的不願意回應,那對我們也不會對照成什麼樣的傷害。波士頓大學心理治療和情緒研究實驗室總監 Stefan G Hofmann 表示,就算我們在哈拉時說了很蠢的話,最壞的狀況大概就是對方轉身離開。他可能覺得我們很怪,但是對我們來說,其實一點也不會照成任何影響。因此,我們不需要太害怕哈拉這件事。

所以,只要我們不要抱著太高的期望,期待每一次的哈拉都能夠帶來美好的結果,那麼我們就可以放膽的開始尋找適合的目標人物了。

 

2. 準備一些可以討論的話題,避免要用問題作為哈拉的開場

準備好自己的心態後,我們就要準備一些可以用來開場的話題。

《The Fine Art of Small Talk》(哈拉的藝術)的作者 Debra Fine 表示,不管他去參加會議、研討會、或是其他社交場合,他都會最少準備 3 個可以討論的話題。Fine 說,「最難想到適合話題的時間,就是你迫切需要話題的時候」。因此,只要我們事先可以做好準備,到需要哈拉時,就不會每次都用「近來好嗎?」或「工作是否順利?」這些老掉牙的開場白了。

 

(圖片來源:Pxhere

 

另外,Fine 也認為,在開場的時候最好不要用問句,因為,我們可能會得到一些意料之外的答案,而讓對話無法繼續進行下去。

例如,當我們問對方「工作是否順利?」,而對方回答「我公司最近剛剛宣布裁員」那就會導致整個氣氛非常尷尬。

為了避免這樣的狀況,我們可以選擇一些正面的話題讓哈拉的對象比較容易接話。例如,在一場喜宴中,我們可以用「新人打算到紐約度蜜月」開場,讓對方能夠選擇討論新人、紐約或度蜜月等他有興趣的方向。或是在一場派對中,我們也可以用「某樣食物真的很好吃」開場,讓對方能夠選擇討論美食、食材甚至負責派對的餐廳等話題。

 

3. 有了明確的話題,就可以用問題讓討論更加深入

當我們成功的找到能夠討論的話題時,我們就可以用問題讓這場哈拉延續下去。但是,我們在問問題時,要盡量避免封閉式的問題,例如,「在紐約時,你有沒有去帝國大廈?」。因為,對方很可能會回答「沒有」,然後,對話也就卡在哪裡了。所以,我們應該要問對方能夠發揮問題,讓他們能夠說出精彩的故事。例如,我們可以問對方「你認為紐約最推薦的觀光地方是什麼?」這樣就能夠讓他滔滔不絕的分享了。

如果我們真的無法跟哈拉的對象開啟話題,或許我們可以嘗試主持人愛用的訪問技巧:給對方兩個選項的問題。例如:「你在紐約是自己開車?還是都搭地鐵?」。如果其中一個選項是對的,那對方就可以提供更多的說明,例如:「我喜歡自己開車,所以我到某租車行租了一台休旅車,因為我們一共有六個人一起去旅行。」

 

(圖片來源:Pxhere

 

如果兩個選項都不對,那對方也可以提供解釋,例如:「我沒有開車,也沒有搭地鐵,因為我有一個朋友住在紐約,他有一台休旅車,正好可以載我們六個一起去旅行的人到處去。」

但是,當一切都無效(對方只願意給很短的答案),難道我們就無計可施了嗎?《會話式交談講話:提升人際關係與社交成功率的新方法》 (Conversationally Speaking: Tested New Ways to Increase Your Personal and Social Effectiveness) 的作者 Alan Garner 就建議,我們可以用封閉式問題,搭配開放式問題(沒有選擇、不是簡單一兩個字就能夠完整回答的問題),嘗試引導對方聊得更深入。

例如,當我們問對方「你來自哪裡?」後,可以接著問「那你認為你的家鄉和這裡有什麼差別?」。或是問對方「你的職業是什麼?」然後接著問「為什麼你會選擇這份職業?」。

 

4. 除了問問題,也要準備有內涵的答案,讓哈拉能夠延續下去

問對方問題雖然能夠將哈拉時間延長,但是一直問問題也會導致對方有壓力(畢竟,哈拉不是審問犯人)。所以,在問問題之餘,我們也應該要準備回答對方的問題。

為了避免對方問封閉式問題,然後導致辛苦經營的哈拉沒辦法延續,我們也要謹慎的選擇我們的答案。例如,當對方問我們「近來好嗎?」,我們不應該將回答停留在「很好」,而是應該選擇更容易讓對方接話的回覆,「很好,因為我剛從紐約度假回來,在紐約的時候去了帝國大廈,還到百老匯看了《獅子王》!」

或者,如果對方問「你來自哪裡?」,不要只回答「桃園」,而是選擇說「我來自桃園,是一個充滿埤塘的地方。知名創作人方文山也是來自桃園的!」

除了要準備回答對方的問題,當討論開始變得無趣時,我們也要懂得轉換話題的方法。例如,當對方不停的在討論工作的時候,我們可以用「工作之餘你都在忙些什麼?」來轉換話題。

當然,這不一定有效,因此,我們也需要為「優雅的退場」做萬千的準備。例如,我們可以說「對不起,我需要過去和客戶打個招呼」,或者我們可以將哈拉的對象介紹給其他人,「你有興趣認識我的客戶嗎?」,這樣我們就可以優雅的將這次哈拉吿一個段落。

 

(圖片來源:Pxhere

 

哈拉聽起來對我們好像沒有很大的好處,但是,很多深入的討論、甚至緊密的關係,都源自於哈拉。如果不是透過哈拉踏出第一步,這些事情都不會發生。

因此,下次當我們去一個充滿陌生人的環境,記得鼓起勇氣,找一個目標然後開始哈拉吧!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想要衝出台灣,到國外找工作?人才媒合網站 LinkedIn 告訴我們,要從「弱連結」開始

2. 別貪心,一次把一件事講清楚!TED講者教我們職場溝通的3種技巧

3. 不要經營「人脈」!去經營「人心」!他用這4個方法,打造了價值262億美元的公司

 

參考素材:

1. The emotional benefits of small talk outweigh your fear of being awkward

2. ‘Who is the queen?’ And other ways to get talking to strangers

3.  Don’t hate on small talk

4. The art of smalltalk

5. How To Master The Fine Art Of Small Talk

6. An Introvert’s Guide To Small Talk: Eight Painless Tips

7. How to Create Big Success From Small Talk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