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力 第1:驗證問題和解法

離婚後一定會變成仇人?這位女創業家經歷離婚的痛苦,決定用「科技」讓雙方都能「分手快樂」!

2021-12-22

創新點:離婚比結婚貴,省錢的網路離婚應運而生。

 

本文 3 大重點:1. 因為自己慘痛的經驗,決定要讓離婚不再「痛苦」。2. 打破刻板印象,讓投資者願意投資離婚產業。3. 用科技協助離婚,避免錢包大失血。

 

藝人王力宏離婚成了大家追逐的議題,搞得甚至睡眠不足!但事實上,經歷了兩年多的疫情,離婚事件真的變多了。很多人因為在家遠距工作,和另一半在同一個空間相處的時間變長,導致引發離婚的摩擦變多。英國一位女創業家在經歷了痛苦的離婚後,想要讓離婚變成一個更「平和」的過程,創辦了一家「線上離婚」公司。

近來,中國大陸、日本、美國的離婚率都暴增。很多夫妻在「封城解禁」後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申請離婚。根據日本《朝日新聞》,一家在東京都的婚姻諮詢中心,最近一個月的案件數增加了20%。

這個危機也同時帶來了很多的商機,例如,日本短期空間出租公司 Kasoku 就用每晚約 4,400 日圓(約台幣  1,230 元)的價格出租「短期避難所」給需要空間的夫妻。

對於那些決定要分手的夫妻,英國線上離婚公司 Amicable (中文翻譯為「和睦」)則提供「經濟實惠」又「平和」的離婚服務。

(同場加映:Amicable 提供「平和」離婚服務,這家公司卻為分手「收拾殘局」!請看:分手後如何療傷止痛、清算家產?這家「分手服務」公司,幫你收拾殘局

 

1. 因為自己慘痛的經驗,決定要讓離婚不再「痛苦」

Amicable 的共同創辦人 Kate Daly 在 30 幾歲時認識了比她年長 8 歲的男朋友。當時,她男友正在一家媒體公司工作,而 Kate 則是為那家公司提供顧問服務。

 

圖說:Kate Daly(圖片擷取:Telegraph

 

六年後,他們組成了家庭,還生了一男一女,一家人快樂的居住英國倫敦。但不久後,他們因為彼此的性格不合,關係陷入冰點。和很多關係破裂的伴侶一樣,他們沒辦法理性的一起找出問題點,反而是用沈默來逃避溝通。

既然無法溝通,他們就將這件事「外包」給各自的律師。而律師們為了確保自己的專業,為僱主爭取最大的權益,開始針鋒相對,寸步不讓的討價還價,讓 Kate 和伴侶的關係變得更緊張。

更重要的是,他們兩人還因此各付了約 80,000 英鎊(約台幣2,386,000 元)的律師費,真是「人財兩失」!

Kate 痛定思痛,決定要改變一般人將離婚認定為痛苦、複雜、滿懷敵意的認知,設計一套對當事人比較「友善」的離婚流程。她認為,大家都將離婚當成法律問題來處理,但事實上它是一個涉及法律的感情問題。

 

2. 打破刻板印象,讓投資者願意投資離婚產業

2015 年,Kate 決定要用科技顛覆離婚,但身為企業顧問的她對科技並不熟悉。因此,她找了多年前懷孕時,在孕婦班認識的好朋友 Pip Wilson 討論。

Pip 是科技領域的創業家,而當時她剛生了第三個小孩,正在坐月子。更巧的是,Pip 之前將她共同創辦的科技顧問公司賣了。無所事事的她,正好是 Kate 抱怨的好對象。

Kate 不停的向 Pip 講解如果可以透過網路離婚,將可以節省多少費用,並詢問她科技上要如何實現這件事。在經過了一段時間的精神轟炸後,Pip 提出不如她們一起來創辦這家公司好了。

 

圖說:Amicable 的兩位創辦人 Pip 和 Kate(圖片擷取:BBC

 

在她們用自己的儲蓄成立了 Amicable 後,Kate 決定先將業務專注在英格蘭和威爾士。而 Pip 就運用她對科技的熟悉,開始建立網上離婚系統。

(同場加映:Kate 用網路幫助怨偶分開,這位創業家用科技幫老人記住配偶。請看:就算記憶消失了,他們的故事依然存在!這位前時代週刊記者,用寫作協助失智長者得到更好的照顧

建立系統需要更多的經費,但 Kate 和 Pip 在募資時遇到了很多挑戰。因為對離婚的刻板印象,讓很多投資者不願意和它扯上任何關係。於是,Kate 解釋 Amicable 沒有要讓離婚變得容易,它只是要幫助人們渡過一個原本就已經很困難的局面。

在經過不斷的努力,Kate 總算得到了一些天使投資者的資金。另外,她還成功的說服了一些法律界的人投資她們,而這些人的工作正是 Amicable 打算顛覆的!

 

3. 用科技協助離婚,避免錢包大失血

Pip 在仔細研究了離婚流程後,將它拆成 3 個階段:財產披露、協議安排、以及法院判決。她認為前面兩個階段雖然很多事要處理,但是,並不是一般人無法勝任的。找一位每小時收費的律師來處理這些文書工作,只是浪費金錢。因此,她認為可以開發一個 App 來處理離婚事務。

離婚的雙方可以透過這個 App 來申報各自的財產,並討論離婚後贍養費、兒女監護權、財產歸屬之的安排。如果雙方能夠達成協議,他們還可以將上述資訊透過 App 傳給和 Amicable 合作的律師,由他來負責向法院申請離婚判決。

至於那些由於信任度不夠,無法達成共識的伴侶,也能夠將他們在 App 中填寫的資訊匯出,然後交給各自的律師,再由律師接手溝通。

除了上述的服務,Amicable 也離婚雙方提供輔導,協助他們異中求同,在各種協議中取得共識。特別是在雙方想要共同擁有兒女監護權時,Amicable 會透過輔導讓彼此知道如何面對兒女們,確保共同監護權能夠順利的執行。

由於 Amicable 的服務非常獨特,很多律師都懷疑它們同時服務離婚的雙方會導致「利益衝突」。但是,英國高等法院在 2020 年 1 月的判決,表示 Amicable 的服務是符合法律的。

 

圖說:兩位創辦人拿著高等法院的判決(圖片擷取:BBC

 

另外,法官還稱讚 Amicable 廉價的收費,讓無法取得法律援助的家庭,還是可以辦理離婚。一般人在倫敦辦理離婚手續大概要花費 40,000 英鎊。但 Amicable 的收費卻是從區區 300 英鎊開始。那些有超過 200 萬英鎊資產的伴侶,則可以選擇最貴的 5,000 英鎊服務,讓 Amicable 協助處理複雜的財產分配。

「離婚是一件傷心的事,但它不是一件壞事」,Kate 相信讓分手的伴侶不至於反目成仇,甚至在分開後還能夠像朋友一樣的聊天,才符所有人的利益。

(同場加映:離婚不是壞事,因此這家日本公司幫你慶祝離婚!請看:專門幫人舉辦「離」婚喜宴的婚顧公司!這位日本創業家,幫你搞定分手的大小事(包括提供帥哥幫你擦眼淚的服務喔)

 

圖說:Amicable 官網(圖片擷取:Amicable 官網

 

2020 年,Amicable 成功的獲得了 100 萬英鎊的資金來擴充它們的事業。目前,它擁有15名員工,年營業額約 60 萬英鎊。它們還特別推出了「共同照顧兒女」的 App,讓離婚的雙方,都能夠一起編排兒女的各種活動,例如:學校假日、需要到校接送、在誰家過夜等,讓大家在忙碌的生活中也可以知道兒女今天會由誰照顧。

Amicable 最近更公佈了它們辦理離婚手續的成功率是 95%,成為在疫情中少數不被影響甚至能持續成長的新創公司!

 

圖說:Amicable 推出的「共同照顧兒女」App(圖片擷取:Amicable 官網

 

(本篇首次刊登於2020年5月6日,原標題是:疫情趨緩了,關係反而變得緊繃?這位女創業家經歷痛苦的離婚後,創辦了能讓雙方都「滿意」的線上離婚公司!)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如果你看得比老闆遠,那就趕快跳出來自己做!她無法說服老闆把握商機,自己跳出來做出市值 2190 億美金!

2. 如果你覺得世界對你不公平,那就把「憤怒」變成「商機」!「思科」創辦人第二次創業,賣不用粉紅色的化妝品!

3. 如何讓貴人願意幫助、甚至投資你?19 歲的澳洲女孩,用這些方法,打造了價值 32 億美金的公司

 

參考資料:

1. I had a train-wreck divorce but here’s why it didn’t have to be that way

2. The divorce app that lets you break up without breaking the bank

3. The friends helping people divorce without lawyers

4. Is it possible to ‘Marie Kondo’ your divorce?

5. Worried about ‘coronavirus divorce’? Japan firm offers stressed couples room to breathe

6. Surge in divorces anticipated in wake of COVID-19 quarantine

7. High Court rejects judges’ complaints about online divorce service

8. A very modern divorce: Why amicable divorces are on the rise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