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不做平台、沒有內容,也能夠創業?這位來自伊朗的女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創辦了價值 10 億美元的國際企業

2020-09-18

今天,我們在網路上看影片的時間,遠比在一般電視上多。一般人上傳到社群媒體的影片,讓大家隨時隨地都能夠依照自己的喜好觀賞。來自伊朗的小女生 Shahrzad Rafati 在 2005 年就看到了這個趨勢,於是他創辦了BroadbandTV,並利用網路上的影片將它變成價值 10 億美元的企業。

 

創新點:你不需要有平台、產品,單靠販賣「連結」也能夠成功!

 

本文 3 大重點:1. 戰亂中成長,讓他從小就學會掌握自己的命運。2. 發現「此路不通」,就要毫不猶豫的「改道」。3.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靠賣「連結」也能夠發達。

 

1. 戰亂中成長,讓他從小就學會掌握自己的命運

Shahrzad Rafati  在 1979 年出生於伊朗首都和最大城市德黑蘭。當年,伊朗正好發生了「伊斯蘭革命」,革命軍擊敗了忠於伊朗國王的部隊,並將伊朗帝國變成為了以「什葉派」為核心的伊朗伊斯蘭共和國。但這不是 Shahrzad 最後一次在伊朗遇到戰亂。

政治形勢的不穩定,也影響了 Shahrzad 的父母經營的生意。他父親的地產事業和母親的紡織品店都開始面臨困難。1980 年,兩伊戰爭開始。這場維持了 8 年的糾紛更完全的摧毀了 Shahrzad 父母在商業上的成就。為了躲避伊拉克空軍的轟炸,他們舉家搬離德黑蘭,到鄉下生活。

在戰亂中成長的 Shahrzad 沒有太多的電視可以看。但是,每週五播放的《甘地傳》讓他學到「想要看到世界被改變,就要自動手」!於是,他在很小的時候就決定要逃離這個環境,去一個他能夠「改變世界」的地方生活。

 

圖說:年幼的 Shahrzad(圖片擷取:BBC

 

13 歲那年,Shahrzad 決定「改變世界」的方法就是:創建一家國際企業!他非常確定在伊朗要做這一件事會非常困難,所以 17 歲時,他就成功說服父母讓他前往溫哥華求學。

(同場加映:Shahrzad 經歷戰亂,決定到溫哥華找尋新生活。這位越南華僑為了躲避迫害,逃到美國,還創辦了世界聞名的辣椒醬!請看:「怕辣就少加一點,我不是賣美乃滋的!」看這位越南老爹如何用「態度」,做出全美瘋狂的辣椒醬

1996 年,Shahrzad 隻身著一只皮箱遠渡重洋的去到加拿大的溫哥華。當時,他在那裡沒有親戚,而他也只能說簡單英語。但這些挑戰都無法掩蓋他追尋新生活的喜悅。

Shahrzad 在溫哥華就讀英屬哥倫比亞大學(加拿大現任總理小杜魯道的母校)的計算機科學系。雖然他當時根本不了解、也有電腦,但是他對數學與科技的興趣讓他毅然的選擇了這科。

2000 年畢業後,Shahrzad 還到法國巴黎的索邦大學進修法文,以及英國倫敦的牛津大學賽德商學院報讀領導相關課程。

 

2. 發現「此路不通」,就要毫不猶豫的「改道」

2001 年,蘋果推出第一代的 iPod。它搭配著 2003 年上線的 iTunes Store 徹底的顛覆了音樂市場。

Shahrzad 對這個創新很有興趣,他認為隨著串流音樂變得普及,下一個被顛覆的媒體將會是影片,因此他決定搶先進入這個市場。於是,他在 2005 年創辦了 BroadbandTV (BBTV)(另一家立志要顛覆影片串流市場的公司,Youtube 也在同年成立)。

最初,BBTV 是一家硬體為主的公司。它生產的機上盒讓使用者可以在電視上觀看上傳到網路的影片。但這個機上盒並不受歡迎,Shahrzad 很快的就發現與其花錢買一個機上盒,一般使用者都會選擇用電腦觀看網路上的影片就好。於是,Shahrzad 決定快速轉型,將 BBTV 從售賣硬體變成提供服務的公司。

(同場加映:創業都需要不停的轉型!這位創業家的轉型讓他建立了臉書也心動的公司。請看:你不需要「一步到位」, 「轉型」達到的成功更持久 。他的第一步踏空了,但最後臉書用190億美金買了他的公司。他做了什麼?

Shahrzad 發現,當時很多上傳的影片都沒有版權。而版權持有對應這些「侵權」影片的方法,就是不斷的向串流平台投訴,直到平台將這些影片下架。但是,這樣做不但要耗費很多時間,而且也沒有效率。畢竟,下架了一支影片,還有千千萬萬的影片會被上傳。另外,這些投訴很常會無意中得罪了真正的粉絲,因為他們是真心支持,才將某些影片公諸給同好們。

 

圖說:串流漸漸的成為我們接觸影片的主要方式(圖片擷取:Wikimedia

 

Shahrzad 認為他可以擔任中間人的角色,為版權持有和上傳者尋找「雙贏」。於是,他和團隊撰寫了一套採用影像比對來判斷及追蹤無版權影片的工具。在找到這些影片後(包括:運動比賽、電影、MV等),BBTV 就能夠在這些影片中打廣告,並將廣告所得分給版權持有和上傳者。

例如,某人上傳了一部電影的短片到 YouTube。BBTV找到該影片後就會聯繫上傳者,請他在影片中加入一些 BBTV 招攬到的相關廣告,其中可能是電影院、該電影相關商品、電影原聲帶等。之後,BBTV 就會把廣告所得和上傳者及電影版權持有者對分。而下廣告的廠商則能夠的到商品曝光的機會。

在轉型兩年後,NBA 簽約成為 BBTV 第一位主要客戶,接著 Sony、華納兄弟、迪士尼等影業龍頭都紛紛的和 BBTV 合作。

 

3.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靠賣「連結」也能夠發達

BBTV 的商業模式其實非常罕見。現在的新創要嘛提供平台給使用者,不然就是透過生產出精彩的內容來吸引訂閱者。但 BBTV 都在使用 YouTube 之類的影音平台,而且它在最初也完全不產出自己的內容。所以,它的成功可以說是完全靠「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但隨著公司越做越大,BBTV 開始由純粹的廣告公司再次轉型成 MCN (Multi-Channel Network) 公司。MCN 最初是從 Youtube 衍生出來的商業模式。它將多位內容創作者聯合起來,然後為他們處理內容的管理、推廣、變現。簡單來說,MCN 就像是藝人的經紀公司。

BBTV 在開始經營 MCN 後,事業發展的更加迅速。2014 年,它在紐約開設了一間專門負責將品牌廠商和內容創作者連結起來的辦公室(簡單來說,就是請 YouTuber 做業配)。到了 2015 年底,BBTV 就成為了世界最大的 MCN 公司。

(同場加映:除了 YouTuber,近來 MCN 也招攬很多遊戲直播主。而直播主除了業配,還能用這些方法賺錢!請看:內疚,是最好的行銷手法!網路「直播主」4種賺錢方法,也可運用在你我的產品)

要維持 BBTV 持續的成長需要很多的資金,Shahrzad 在這方面也交出了漂亮的成績。2013 年,他成功的說服歐洲媒體巨頭「盧森堡廣播電視集團」(RTL Group,在10個國家擁有54家電視台和29個廣播電台的媒體集團)斥資 3600萬美元買下了 BBTV 51% 的股權。而 RTL Group 之後更將持股增加到 57.3%。

RTL Group 的注資,讓 Shahrzad 有足夠的資源發展 BBTV,而他也沒有讓投資者失望。去年,BBTV 所產出的內容被觀看了 4290 億次,比 2018 年成長了 5.9%。另外,它的收入更按年成長了 14.6%(RTL Group 沒有獨立公開 BBTV的營收數字,但包含 BBTV 在內的「數位頻道」在 2019 年的收入為 5.39億美元)。

 

圖說:Shahrzad 在「消費電子展」(CSE) 中接受訪問(圖片擷取:Shahrzad Rafati IG

 

目前,BBTV 擁有約 400 名員工,並在溫哥華、紐約、洛杉磯、以及孟買設立了辦公室。在成功創辦了一家國際企業的同時,Shahrzad 並沒有忘記他要「改變世界」。在伊朗長大的他非常重視女性的平權。因此,他在 2018 年被校友,加拿大總理小杜魯道任命為加拿大商業女性領袖 (Business Women Leader) 工作組的代表。他的任務是和 G20 成員國所選出的代表一起加強女性在經濟領域的影響。

另外,在 BBTV 內不論男女都「同工同酬」,而女性員工也佔了總人數的 43%。更難得的是,有 46% 的主管是女性。這在科技業算是非常罕見的比例。在離開了家鄉多年後,Shahrzad 真的實現了小時候的夢想,親自動手將世界變成他想要的樣子!

 

圖說:Shahrzad和加拿大總理小杜魯道(圖片擷取:BBC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她是人生勝利組,卻選擇一直走險路。看這位華人血統的創業家,如何吸引了全球的文具控

2. 史上最年輕的女性上市公司創辦人,教我們如何在 AI 時代保持人類的優勢

3. 從別人批評的一句話,聽出9千萬美金的商機!科技公司副總化憤怒為動力,成功打造出風靡矽谷的天然風味水品牌

 

參考資料:

1. RTL Group Full-year results 2019

2. A classic case of a new business using another to build a bigger one

3. The Iranian immigrant who conquered online video tech

4. Prime Minister Justin Trudeau Appoints Shahrzad Rafati to Represent Canada on G20 Business Women Leaders Task Force

5. Entrepreneur Of The Year 2018: Technology

6. How Immigration, STEAM Literacy & Gender Equity Enabled the Growth of a Leading Canadian Business

7. Vancouver’s BroadBandTV could fetch $1-billion as RTL puts company on block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