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力 記憶與回憶

擁抱恐懼,才能走出創傷!這位企管專家靠「與火共舞」克服對火的恐懼

2021-01-05

創新點:戰勝恐懼的最好方式不是逃避,而是擁抱!

 

本文3大重點:1. 兩幅畫像。一幅黑白,一幅彩色。2. 火舞這種流動藝術,就像是某種形式的冥想。3. 在經歷了創傷或困境之後,我們可以選擇兩條路。

 

Danielle Torley是一位企管專家及藝術家,在她六歲時,母親因火災而喪命,讓她從此懼怕火焰,一直無法走出喪母悲痛。多年後在一次自助旅行中,Danielle學會了「與火共舞」,克服了對火的恐懼,也擺脫了揮之不去的夢靨。

 

1. 兩幅畫像。一幅黑白,一幅彩色

在密西根州,二月寒冷的某一夜晚,Danielle Torley及家人原本要北上,因風雪而改成隔早出發。她家的煙囪剛剛整修,壁爐中點起了溫暖爐火。Danielle在母親的催促下與妹妹上樓睡覺,道過晚安後父母把門帶上,但仍一如往常的留下一道門縫,並開著走廊的燈。

半夜裡,Danielle滿身大汗地醒來,她很納悶為什麼這麼熱,她大聲喊叫父母,聽見母親大喊:「失火了!」火從瑕疵的煙囪裂縫延燒出來,壁爐爆炸,火苗灌入客廳。Danielle跟著父母衝到妹妹房間,父親打破二樓窗戶,將姐妹送到屋頂等待救援,母親卻又衝回火場找心愛的小狗。

消防隊抵達,救下了Danielle父女,但找到母親時已經太遲。她被倒下的衣櫥壓住了腿無法動彈,送醫中不治身亡。

Danielle的父親成了單親爸爸,與女兒在接下來的幾年,都在哀悼與力求恢復中度過。他們在同一條街買了新房子,但沒有壁爐。Danielle在學校表現出色,成為啦啦隊長,但椎心刺骨的惡夢始終揮之不去,她會夢到被困在大火中,沒有出路,她也會夢見站在房子外面,眼睜睜看著大火,卻無力拯救裡面的人。

15歲時,Danielle的朋友為她畫了兩幅畫像。一幅黑白,畫中女孩蜷縮在房間角落,周圍盡是陰影;另一幅色彩繽紛,女孩在畫的中央,向外張開雙臂,充滿了喜悅。這兩幅畫代表著Danielle的內心,充滿了衝突、困惑,但也看出了她想要向外脫困。兩幅畫指出了不同的兩條路:恐懼,或是希望的人生。

Danielle喜歡那色彩亮麗的畫,但不知如何轉變心態,找到那種喜悅和快樂。表面上她仍過著平凡生活,高中畢業,進入大學,但內心持續不斷在高低點迴盪,就像在兩幅畫間,來回彈跳的乒乓球。

(延伸閱讀:面對逆境時,心理學家的建議完全沒用!她花了五年重新學習,找出人生低谷時,我們最該自問的一個問題….

 

(圖片來源:CanStock

 

2. 火舞這種流動藝術,就像是某種形式的冥想

2004 年,Danielle和朋友前往中美洲自助旅行。第一週待在宏都拉斯外海的羅阿坦島(Roatán Island)。幾天後,他們在當地認識了一位火舞者。他們從來沒有見過火舞,有一晚便決定去看表演,看完後深深著迷。

火舞者將道具點燃,抛到空中,繞著身體旋轉,動作既慎重又精準,優雅的與音樂配合。隔天,那位火舞者教Danielle如何旋轉舞弄道具,但沒有點上火。火舞的道具有木棍或鋁棍做成的長火棍,兩頭包著火布;或是由鐵鏈和指環做成,加上火布的火鏈。

第一次舞動火鏈之後,Danielle就知道這是她想學的東西,她希望有一天能勇敢將火點上。她不知道為何沒有被火舞嚇跑,她想可能是在成長過程中,她當過啦啦隊長,學過體操,學過鋼琴,這些都是有結構有規則的活動。而火舞這種流動藝術,就像是某種形式的冥想。但是它的焦點在「火」,Danielle一生中一直深怕的火。

練習過一次之後,Danielle用襪子、鞋帶和網球一起製作火鏈,但只是拿來練習,沒有把鞋帶和襪子點火。返回密西根後,Danielle決定購買自己的火鏈。幾個月後,她覺得該是點火的時候了,先備好滅火器及濕毛巾以防萬一,接著將棉層綁在一起,備好燃料,然後把火點燃。

 

(圖片來源:TED

 

Danielle嚇壞了,火從她頭邊掃過去時轟轟作響,立刻將她帶回童年記憶。她一邊想著:「等等,也許我要再考慮清楚,罷手比較好。」另一邊則勇敢想著:「我不敢相信!我成了火舞者!」

火舞旋轉的奔放感,令Danielle熱血沸騰,感覺擁有強大力量,能夠操控火。她想到美國搖滾樂團Nirvana的歌詞:「我想念悲傷時的舒適」,她的人生受到大火嚴重衝擊,現在就是這種感覺,她決定歩出悲傷。她內心深處知道要非常努力療癒,才能走出過去,控制悲傷。

Danielle持續練習,將雜貨店的塑膠袋剪成條狀,綁在火鏈尾端,用來模仿火掃過頭邊時發出的聲音。接著她將火鏈點燃,然後轉變發生了。Danielle對火舞的觀點改變了,從讓她擔心的事物,變成帶給她寧靜的事物。

 

3. 在經歷了創傷或困境之後,我們可以選擇兩條路

Danielle不知道這是她自創的暴露治療法(Exposure Therapy),是一種刻意將自己暴露在造成創傷,或讓人恐懼的事物中的心理治療法。Danielle用這種方式將自己暴露在火中,轉變了火對她的意義。她的惡夢緩解了,現在她幾乎不再做惡夢。

Danielle不只為自己火舞,也開始做活動表演。她和朋友在杜拜(Dubai)成立了一個火舞團,節慶活動時在舞台上表演。她也教導小孩如何旋轉,包括教她自己孩子旋轉的基礎。

Danielle並非不再怕火,一個動作她可以練習一百萬次,但每當點火再來時,她的胸口仍會感到熟悉的慌張和緊繃。她仍然害怕住在兩層樓房子裡,會怕有壁爐的房子。每晚睡覺前,她會確保孩子的臥室門、她的臥室門,及所有出口之間是暢通的,以便需要時快速離開。她花了很長時間,才同意在晚上睡覺時,把臥室房門關上。她一直覺得,如果關上孩子臥室的房門,她可能就無法聽見孩子的叫聲,就像當初她母親聽見她叫喊一樣。

Danielle的體認是,在經歷了創傷或困境之後,我們可以選擇兩條路。一條是帶著恐懼,抖縮在黑暗人生中,就像那幅黑白畫作。可以繼續過日子,但擺脫不了悲傷。另一條路是走出悲痛,雖然同樣不好走,無法改變已發生的事實,但至少是向前看,向前行。

(延伸閱讀:美國激勵大師談「抉擇」:往壞處想、把最糟狀況和自己的底線寫下來、然後意想不到的事情就會發生了…三個步驟克服未知的恐懼!

Danielle透過火舞,學會在未來人生中,和創傷的那部分和平相處。火不只是創傷,也變成是美,是藝術。這雜陳的五味就像是人生,搖曳不定、又令人目眩。而Danielle透過火舞,在這過程中克服了恐懼,找到了信念,也找到了自己。

2011年,大明星Tom Hanks在耶魯大學的畢業典禮上說,恐懼會引發內心最脆弱的一面,沉浸其中會讓恐懼愈加壯大。解決之道,是培養堅定不移的信念。當恐懼在耳邊呢喃不斷時,就每天培養信念,在鏡中看到堅定的自己。恐懼令人停滯不前,信念則令人不再迷茫,驅使人不斷前進。所以,你希望何者主宰你的人生,恐懼或信念?

 

(圖片來源:Huffpost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面對逆境時,心理學家的建議完全沒用!她花了五年重新學習,找出人生低谷時,我們最該自問的一個問題….

2. 美國激勵大師談「抉擇」:往壞處想、把最糟狀況和自己的底線寫下來、然後意想不到的事情就會發生了…三個步驟克服未知的恐懼!

3. 親友的骨灰,可以變成鑽石?這位年輕女孩為了紀念逝去的友人,將灰燼變成永恆的寶石!

 

參考資料: 

1. I stepped out of grief by dancing with fire

2. Tom Hanks Addresses the Yale Class of 2011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