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力 智慧決策

疫情爆發,別變成溫水中的青蛙!華頓商學院教授的這四種方法,加強我們對變局的免疫力(4-2)

2021-05-26

創新點:四個心魔,阻撓我們清晰思考。

 

全文4大重點:1.不想輸,所以賭更大的承諾升級」。2.太早決定自己志向的「自我認同預先關閉」。3.妨礙重新思考的「認知根深蒂固」。4.用《殘酷推特》建立「自信的謙卑」

 

前情提要:極地遠征時,最容易喪命的通常都是高手;賭場裡,最容易傾家蕩產的通常都是賭神,為什麼?因為他們都犯了「對失敗行動的承諾升級」這個毛病,而且愈有智慧的人愈容易得。聰明如你,是不是也曾經犯過呢?

至於今天要講的重點,內容是什麼?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2.太早決定自己志向的「自我認同預先關閉」

除了「目標」可能造成無法將眼光放大外,我們的「身分」也會。

Grant從小就對運動很有興趣,花了無數時間練習籃球,但中學三年都被籃球隊刷掉。他又花了十年踢足球,但仍然沒有加入校隊。於是Grant將重心轉移到跳水,但他的柔軟度不夠,並且懼高,不敢站上高台跳水。

Grant下定決心待在游泳池苦練,常待到天黑練習場關門為止。最終他的辛苦有了代價,高年級時進入了全美選手名單,並獲得少年奧林匹克競賽的參賽資格。於是「跳水」成為Grant的身分表徵,車上貼滿跳水貼紙,電郵地址也取和跳水有關。Grant是傑出跳水團隊的一員,擁有罕見的技能並樂於表現。跳水給了他脫穎而出的機會,有很多人為他喝彩。

但是當Grant上了大學,他熱愛的跳水運動卻開始變得令人害怕。

Grant無法透過加倍努力超越比他更有天分的選手。他本該進行更高的跳水,但是他更懼高。清晨6點的練習,Grant的頭腦雖然清醒,但肌肉仍在睡覺。他不是背部先碰水,不然就是肚子先碰水。這一次,Grant的「慢沸鍋」是一個冰冷的水池

「如果我不是跳水員,那我是誰?」這個問題使Grant無法重新思考。在心理學上,這種無法重新思考的情形稱為「自我認同預先關閉」(Identity Foreclosure),意思是太早決定自己的志向。它常發生於青少年時期,以為已經找到了人生方向,過早沉迷於自己是誰。但其實這些身分都是來自於父母的界定或他人的掌聲,一旦情勢轉變,便無法接受新的身分。

我們可能都經歷過「身分早閉」。例如很早就決定了要上哪一所大學,要嫁給什麼樣的人,或是要選擇什麼職業等。「自我認同預先關閉」就像是跟著GPS走,以為方向是對的,但卻到了錯誤的目的地

 

Grant在大學一年級後重新思考了自己的身分。他意識到跳水是一時的激情, 但不是最終的目標。他將目標重新設定為「成長和超越自我」,並協助他的隊友們成長和超越。這些目標,Grant不一定要成為跳水員也可以做到。

研究顯示,我們最好不要把自己界定在單一身分,而是要範圍廣泛的多方嘗試。Grant從選手身分退休後,整個暑假便有空從事心理學的研究和跳水教練的工作,他同時也有時間專注在魔術表演的愛好上。透過分析,Grant瞭解自己不僅喜歡學習,更喜歡發掘知識。他對新的身分敞開胸懷,而這也為他打開了新的大門。跳水教練和魔術表演讓Grant視自己為老師和演藝人員,而這也協助他日後成為心理學家和教授。

 

未完,請看4-3

 

(圖片來源:School Over Sports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不要做「生涯規劃」!不要經營「個人品牌」!臉書營運長桑德伯格: 要在網路時代成功,必須有不同做法

2. 蘇格蘭老農的一堂課,幫助迷失的醫生變成百萬冊暢銷小說作家!

3. 手機越來越快,時間越來越少!急診室的「紅綠燈」分類法,救回你的勞碌命!

 

參考資料:

1. What Frogs in Hot Water Can Teach Us About Thinking Again

2. Building a culture of learning at work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