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延期一年好不容易才舉辦的2020東京奧運,獎牌竟然來自垃圾堆?!一次搶先看完本屆賽會四大亮點!

2021-07-01

由於疫情影響,原先預計在2020年舉辦的東京奧運在安全考量之下,由國際奧會主席Thomas Bach與日本時任首相安倍晉三於2020年3月24日宣佈延期一年。直至今年,全球疫情稍微趨緩,加上日本全國上下早已蓄勢待發,2020東京奧運終於拍板決定於2021年7月23日開幕,進行為期兩週的體育競技。

而為了取得本次奧運主辦權,日本承諾會讓這次的奧運會成為「歷史上最具創新性的奧運會」,其中有哪些可看之處?一起來看看!

 

創新點:垃圾中找出黃金、機器人譜出主題加油曲、5G+VR造就史上最創新的奧運會

 

本文四大重點:1. 最安全!人臉辨識和無人機監控,減少傳染途徑。2. 最即時!5G通訊加上虛擬實境讓觀眾身歷其境。3. 最聰明!人工智慧譜出加油節拍。4. 最永續!所有獎牌都從舊電子產品提煉而來。

 

1. 最安全!人臉辨識和無人機監控,減少傳染途徑

在所有大型活動中,幾乎都需要大批工作人員站在活動場地的出入口,負責檢查出入人員的證件進行把關。

而這次東奧的一大亮點,就是由日本資訊科技大廠NEC提供的臉部辨識系統,這些系統放置在各場館的出入口,自動掃描證件並依據官方資料庫儲存的運動員、工作人員、官員和媒體記者的照片辨識「來者何人」,避免有心人士持偽造證件或冒用他人證件混進場館的風險。

 

(圖片來源:Japan Today

 

除了安全性,自動化臉部辨識也加速了進場的效率,觀眾不用在炎熱的夏天在艷陽下大排長龍;更重要的是,在疫情期間還能大幅降低工作人員與觀眾間傳播病毒、造成防疫破口的機率。

另一方面,日本兩大私人保全公司Secom和Sohgo Security Services也在東奧期間攜手合作,共同提供警衛人員和獨門保全科技。

Secom計畫為警衛配備特殊的智慧型鏡頭夾在制服上,鏡頭會即時將警衛在巡邏時看到的畫面上傳到控制中心,用人工智慧分析圖像,識別出可疑人物,通知警衛提高警覺。尤其在各界政要雲集的開幕儀式之中,這種滴水不漏的維安更形重要。

Sohgo Security Services則是把監測範圍達3公里半徑、續航力8小時的無人機釋出,除了協助人類警衛增加預警範圍、節省體力以處理可能發生的緊急事件之外,還能直接「捕捉」其他未經允許升空的無人機!

 

(圖片來源:Nikkei Asia

 

2. 最即時!5G通訊加上虛擬實境讓觀眾身歷其境

對於受疫情影響而無法親臨現場的全球觀眾而言,精彩的直播節目或許可以彌補一些遺憾。

日本通訊大廠NTT Docomo計劃在2020東奧推出全球首度採用無人機拍攝結合5G通訊的直播系統,以360度視角、8K畫質直播開幕式、閉幕式、體操、沙灘排球等特定活動,讓觀眾用虛擬實境設備觀看彷彿身歷其境的精彩瞬間。

另外,高科技也被應用於賽場。電子大廠富士通和國際體操聯合會合作研發裁判輔助系統,以3D雷射感測器提供多角度的畫面數據,讓裁判在評分之前,進一步參考肉眼無法清楚觀察的角度和細節;就像網球場上的「鷹眼系統」,減少人為誤判造成比賽結果的遺憾。

還有,INTEL和阿里雲合作,利用自家3D運動員追踪技術(3D Athlete Tracking, 3DAT),就像下面的影片,跑道上即時顯示選手名字和短跑秒數,觀眾再也不用張大眼睛盯著螢幕尋找自己支持的選手目前到底是領先還是落後?

 

(影片來源:The Verge

 

3. 最聰明!人工智慧譜出加油節拍

精彩的運動賽事中,總是少不了場邊觀眾的熱情加油,無論是口哨、跺腳或是汽笛,都增添更多賽事張力。

但奇怪的是,2020年東奧的官方節拍竟然不是找音樂家操刀,反而找來科技大廠INTEL幫忙?

原來,是INTEL的人工智慧解決方案派上用場:技術人員把1000多種不同的聲音樣本輸入電腦,這些樣本是從「體育賽事」、「日本文化」、「日常生活」和「自然」等背景中收錄。

接下來,人工智慧從中編譯出五種不同節奏,最終由筑波大學的專業評審決選出下面這首官方加油節奏「2020Beat」:

 

(影片來源:YouTube

 

而在開幕前夕,東奧官方也邀請全世界的觀眾一起參與,只要自拍打出「2020Beat」加油節奏的影片,上傳到社群媒體再加上#2020beat的hashtag,就有機會在東奧正式開幕後在會場隨機播出!

(有興趣參與的讀者可以參考這個網站。)

 

4. 最永續!所有獎牌都從舊電子產品提煉而來

2017年4月1號,東奧官方宣佈啟動「東京2020獎牌專案」,向日本民間募集淘汰的電子產品,到2019年截止,總共收集到含600萬支手機、將近8萬噸的廢棄數位裝置。

 

(圖片來源:Tokyo-2020

 

收集這些電子產品的目的不是為了拿去拍賣籌款,而是為了從這些收集來的二手廢物當中提煉出奧運獎牌所需的金、銀、銅等貴金屬。經過專業廠商拆解、清洗、再提煉之後,總共獲得32公斤金、3,500公斤銀和2,200公斤的銅,滿足2020年冬奧預計發出約5000枚獎牌的需求。

此外,東奧委員會還計劃將家庭回收的塑料加上海洋塑料垃圾,鑄造成頒獎典禮的領獎台。冬奧落幕後,寶僑集團(P&G)會把這些講台回收,做成新的寶特瓶。

還有,奧運火炬的手把和外殼由鋁製成,則是由2011年福島核災避難所使用的建材中提煉而成,所有火炬手的制服,則是來自可口可樂收集的再生塑料製作而成。

 

看完這四大亮點之後,可以感受到此次東奧主辦單位所花的心力,讀者們最喜歡哪一個特色呢?

希望這次歷經波折仍舉辦的全球盛事,能夠鼓舞全世界的人們重新振作,擺脫一年多來的低迷回歸正常生活。讓我們一起期待下個月登場的2020東京奧運!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機器人與神人較勁!2016里約奧運跟過去不同的五個特色

2. 隊中三名大將負傷,他依然帶領勇士橫掃西區決賽!Stephen Curry 和團隊合作的 4 個技巧,你我可用在職場

3. 沒練過體操,卻能帶領團隊贏得七次全國冠軍!這位體操教練告訴我們,即使輸了比賽,你還是能贏得人生!

 

參考資料:

1. Why Tokyo 2020 will be the most innovative Games yet

2. Tokyo 2020 Medal Project: Towards an Innovative Future for All

3. Japanese Technology And Innovation At Its Best In The Tokyo Olympics

4. A pre-peek on sustainability and innovation at Tokyo 2020

5. Games changer: Technology that will innovate the Olympics in 2020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