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力 改善自己

想知道中年富豪如何鍛鍊出能上太空的體能嗎?答案是節制飲食和維持體態!

2021-08-03

創新點:富豪們的食衣住行,有哪些共同點?

 

本文三大重點:1. 億萬富豪們的太空競賽。2. 照顧自己,才能享受生活。 3. 作飯洗碗,可以增加創造力。4. 睡前兩到三小時進食,睡醒會更累。5. 18個月減掉108公斤

 

世界上的有錢人不少,但上過太空的屈指可數。為人所知的,大概只有Richard Branson和Jeff Bezos二人。另外Elon Musk也有一家火箭公司。現在,真正的富豪已經不是只有錢而己,還要有上太空的能耐。代價幾何?一張票價25萬美金,據說已經有600人訂位。

 

1. 億萬富豪們的太空競賽

最近,超級億萬富翁們熱衷於什麼?答案是上太空。

7月11日,英國維珍集團(Virgin Group)的創辦人Richard Branson,搭乘他旗下的「維珍銀河」公司(Virgin Galactic)所建造的「團結號」(Unity)太空船,在美國新墨西哥州上方,穿越了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所定義的海拔50英里(約80公里)太空邊界,來到了海拔55 英里(約90公里)的高空,進行了數分鐘的無重力漂浮,實現了從小飛向太空的夢想。

(同場加映:90分鐘的太空之旅,17年的漫長旅程!「維珍銀河公司」上太空的故事)

 

(圖片來源:BBC)

 

7月20日,美國零售業的億萬富翁,Amazon.com 的創辦人Jeff Bezos,搭乘他旗下「藍色起源」公司(Blue Origin)的New Shepard火箭,在德克薩斯州上方,穿越了國際公認,海拔100 公里的太空起點「卡門線」(Kármán line),在海拔107公里的高空,飛行了10 分 10 秒,欣賞到了地球的壯麗景色,不禁驚呼:「有史以來最好的一天!」

 

(圖片來源:BBC)

 

接下來,熱衷於上太空的億萬富翁,大概就屬特斯拉(Tesla)的創辦人Elon Musk了!他旗下的SpaceX公司,已經與NASA簽訂價值28.9億美元的合約,準備在2024年,將美國太空人再度送上月球。

這些億萬富翁們的共同特徵,都是有用不完的精力,體態也都維持得很好,想必在飲食及養生方面,應該有一些過人之處。

 

2. 照顧自己,才能享受生活

以Richard Branson為例,他不吃牛肉,一開始是基於全球暖化和環保因素,因為全球溫室效應有14.5%來自牲畜的排放氣體,而其中有41%來自牛。Richard說不吃牛肉讓他精神更好,也更有活力。但Richard Branson並不是素食主義者,他仍會嚐試其他的肉類、乳製品和雞蛋。基本上,是新鮮、非加工的食品,並配上大量的蔬果。

Richard Branson早上約五到六點起床,通常會打一場網球,對手一定要比自己強,才能激起鬥志和感受到挑戰。他如果偶爾想嘗試點不一樣的,就會去玩「風箏衝浪」(kitesurf),因為他住在一個占地三十公頃的私人小島上。

Richard確保每天至少有六十分鐘的時間能專注於健康上,他認為運動是最自然,也最有效的保持好心情的方法。他每週會去健身房做重訓好幾次,每次約四十分鐘;如果是出門在外,他會盡可能多走路,多走樓梯。他的健康理念是「照顧自己,才能享受生活。」

 

(圖片來源:Richard Branson’s blog)

 

3. 作飯洗碗,可以增加創造力

Amazon的創辦人Jeff Bezos很重視早餐,他認為早餐吃得好不好,可以決定一天過得好不好。Bezos的早餐不能吃得匆忙,要有時間享用,而這也是他不喜歡開晨會的原因之一。Bezos的早餐內容包羅萬象,有一次在商務早餐上,他點了雞蛋、韭菜、章魚和希臘大蒜優格;他也喜歡泰國菜,會嘗試輕食、辛辣和以香草為主的健康菜餚。

Bezos喜歡動手做早餐,他曾經為西雅圖海鷹隊美式足球員Russell Wilson和歌手兼詞曲創作者Ciara夫妻二人,親手烹製豐盛的藍莓巧克力薄餅。

用餐過後,Bezos通常還負責洗碗。做餐和洗碗對Bezos的意義重大。專家解釋說,生活忙錄的人,刻意做一些表面上沒有目的性的事情,可以讓思維放鬆,並更具有創造力。Bezos說他喜歡在早餐時看報紙、喝咖啡,喜歡在孩子上學前和他們一起吃早餐,這樣的放鬆思維時間對他來說非常重要。

(同場加映:比爾蓋茲和貝索斯增加創意的方法:洗碗!?)

 

(圖片來源:Jeff Bezos IG)

 

4. 睡前兩到三小時進食,睡醒會更累

Tesla創辦人Elon Musk的年紀,和Richard Branson及Jeff Bezos二人相較,算是最年輕的,但今年也邁入了五十大關。隨著年齡的增長,他試圖以鍛鍊身體來保持健康。

Musk聘請了一個私人健身教練,但他承認已經有一段時間沒見面了。雖然如此,他仍會自己做一些舉重訓練。他不喜歡慢跑,不用跑步機,但喜歡在空閒時練習跆拳道、空手道或柔道。特別的是,他喜歡吃美味的食物,而不是健康的食物。他說他不在乎是否會因此而英年早逝,但他會很小心不讓自己變得過重,因為他覺得過重會影響免疫系統。

Musk是個工作狂,有時一周工作80至90個小時。如果拿「工作」和「吃」讓他選擇,他說他會選擇「工作」;但如果拿「吃」和「運動」讓他選擇,他說他會選擇「吃」。他希望有能享受美食,不必運動,又能保持好身材的方法。

由於休息時間少,Musk格外重視睡眠品質,否則他就必須在「不睡覺」和「吃安眠藥」中作選擇。他說,睡前吃東西最不好,因為食物無法正常消化,會導致胃灼熱,對睡眠產生負面影響,醒來時便會更加疲倦。Musk說:「如果我們想要有高品質的睡眠,那我們應該在睡前至少兩到三個小時,避免飲酒和進食。當你的睡眠質量得到改善,整體的健康狀況也會獲得很大的改善。」

 

(圖片來源:CNBC)

 

5. 18個月減掉108公斤

除了以上三位外,其他的名人、富翁,在飲食上有沒有什麼特殊安排?

美國脫口秀節目主持人,同時也是Harpo 製片公司董事長的Oprah Winfrey,遵循以均衡的飲食來維持體重。她的早餐包含簡單的雞蛋料理,不然就是烤小麥麵包三明治、酪梨,一個雞蛋和蕃茄。當她不想吃雞蛋時,便會選擇奶昔,或帶有堅果牛油的烤麵包片。

午餐,她通常喝湯或吃沙拉,並且對油脂的含量非常小心。晚餐,她可以選擇蔬菜炒飯,或糙米飯配魚,外加一小杯酒。當她想吃義大利麵時,她會選擇黑胡椒起司炒蝦義大利麵,或者是奶油培根蛋義大利麵。

 

(圖片來源:Oprah daily)

 

印度的工業鉅子,億萬富翁Mukesh Ambani,喜歡吃清淡的早餐,午餐則和Oprah一樣,通常是喝湯或吃沙拉。Mukesh Ambani對於健康飲食的重要性,或許比任何人都更了解,因為他最小的兒子Anant Ambani,最近靠著遵循高蛋白質和無糖飲食,還有每天鍛錬近6個小時的健身計劃,在18個月內成功減掉了108公斤。曾經飽受肥胖之苦的年輕人,如今完全變了一個人。

 

Anant Ambani (圖片來源:Style)

 

最後,則是微軟集團的Bill Gates。就營養而言,他的飲食習慣並不是那麼健康。他很少吃早餐,有時,一碗可可球早餐穀物(Cocoa Puffs)就是他一天的開始。午餐,他喜歡吃Cheese漢堡和健怡可樂。

看來,身為億萬富翁,並不是每個人的養生都一樣。Bezos重視早餐,Bill Gates很少吃早餐;Richard Branson重視運動,Elon Musk則不是很熱衷運動。但他們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維持體態,不讓自己過重。如果你能做到,算是也具備成為富豪的條件。

 

(圖片來源:My American market)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90分鐘的太空之旅,17年的漫長旅程!「維珍銀河公司」上太空的故事

2. 比爾蓋茲和貝索斯增加創意的方法:洗碗!?

3. 把漢堡發射到外太空!爆料創辦人的戀愛故事!肯德基用創意行銷重新打造品牌形象

 

參考資料:

1. Sir Richard Branson takes off on ‘extraordinary’ space flight

2. Jeff Bezos launches to space aboard New Shepard rocket ship

3. Tips from successful CEOs for healthy eating habits

4. Richard Branson Explains Why He Stopped Eating Beef

5. Is Richard Branson vegan?

6. The importance of being healthy

7. This is billionaire Jeff Bezos’ daily routine and it sets him up for success

8. Elon Musk: ‘I wouldn’t exercise at all if I could’ — inside his personal wellness routine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