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力 找回平靜

家是避風港,也是壓力鍋!6種方法,減少家人之間的摩擦

2021-09-08

創新點:純粹當聽眾,不發表意見。

 

本文六大重點:1. 抓大放小。2. 劃定每個人的獨處空間。3. 當個好聽眾,不要糾正對方。4. 說清楚,然後做到位。5. 不要衝動做出會後悔的決定。6. 眼神接觸。

 

起起伏伏的疫情打亂了許多家庭的生活方式。本來上班的上班上學的上學,大家相安無事。現在公司改為在家上班,學校改為遠距教學,家人相處時間變長了,摩擦也變多了。

(同場加映:疫情趨緩了,關係反而變得緊繃?這位女創業家經歷痛苦的離婚後,創辦了能讓雙方都「滿意」的線上離婚公司!)

心理學家暨治療師-茱莉(Julie)和約翰·高特曼(John Gottman)夫婦專門研究人際關係,他們共同開設了「高特曼學院(Gottman Institute)」,對婚姻的穩定性和夫妻關係進行了長時間的研究觀察。他們現自己在也是待在家中,透過網路與客戶進行線上諮詢。他們發現,疫情讓許多人長時間待在家中,與社會隔離,只能將情緒宣洩在對方身上,加深了彼此的緊張和沮喪。

 

茱莉和約翰·高特曼 (圖片來源:Gottman.com)

 

高特曼夫婦針對如何調整相處模式以適應新的生活型態,提出了以下六點建議。

1. 抓大放小,只看滿意的事,忽略不滿意的事 

疫情前,你在白天已經花十小時根外界周旋,回到家早已精疲力盡,因此不會計較家人的小細節。但現在你24小時待在家中,和其他人見面則是透過網路,當疫情或工作的發展不如意時,第一個倒楣的便是你的家人。你會將他們的缺點放大,看什麼都不順眼。解法之道,就是只看家人讓你滿意的地方,其他讓你不滿意的事情則全部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2. 劃定每個人的獨處空間

不管個性多活潑,每個人都需要獨處的時間。即使家裡只有一個房間,你也可以與家人約好何時是你想要獨處的時間,並劃定房間裡的某個角落是你獨處時的空間。如果能有個門能關上,當然更好。當家人吵架時,立刻停止爭論,先各自回到彼此的獨立空間,讓情緒冷靜下來。等到雙方都緩和下來之後,再回到原來的地方繼續討論。

你必須事先讓家人知道你有獨處的需求,否則當你自己選擇在某個時刻躲在自己的空間,他們便會以為你在生悶氣,反而會引起不必要的誤會。

 

3. 當個好聽眾,不要糾正對方

當家人跟你訴苦時,當個好聽眾就好,不要去糾正,也不要想辦法解決。雖然我們是出於好意,但糾正會讓對方覺得:「難道你覺得我不夠聰明?你比較厲害?」,所以只要有同理心就好。同理不代表同意,而只是呼應他們的感受。我們可以用這樣的話:「天啊!你一定覺得很失望!」,或是:「我瞭解,這一定很難受!」,讓對方知道他並不孤單,便可以降低他們的焦慮感。有研究顯示,當你的家人心情不好時,如果你能默默的陪在他們的身邊,給他們加油打氣,這對於增進你們彼此的關係會有非常大的助益。

 

(圖片來源:Jennifer Norstrom.com)

 

4. 說清楚,然後做到位

這段時期最重要的就是家人間要相互打氣,互相扶持。每天要提醒自己:「我如何保護我的家人?」,以及告訴你的家人:「我需要你們做這件事來協助我」。例如茱莉和約翰兩人因為約翰的抵抗力比較差,所以茱莉便負責所有的對外的採購及外出辦事,以避免讓約翰有遭到感染的機會。而約翰便會在茱莉外出時負責把家裡照顧好,包含燒飯、洗衣及做家事等。所以,記得每個禮拜問一下家人:「我如何協助你?」,以及告訴你的家人:「請做這件事來協助我」,讓你們在疫情期間對彼此更加瞭解。

5. 不要衝動做出會後悔的決定

有些伴侶會無法承受内外壓力而選擇分手。茱莉·高特曼認為,現在並不是做出重大決定的時機。由於處在與外界隔離的「壓力鍋」,人既沒有社交聯繫,也缺乏朋友支持,很難做出正確決定。如果有一方缺乏財務穩定性,則分手還可能會陷入困境。因此,等到生活恢復正常時再來討論這個問題才是明智作法。

而如果是情侶經歷了這場患難與共,彼此想要結婚怎麼辦?茱莉·高特曼認為這可能也是在特殊壓力下的衝動決定,如果不想要事後覺得後悔,最好是等到生活恢復正常後再來正視這個決定。

6. 眼神接觸

伴侶治療專家Dr. Stan Tatkin認為,疫情間窩在家裡難免有衝突,重點是發生後立刻降溫,不要一發不可收拾。降溫最好的方法,是眼神接觸。Tatkin博士在接受《 紐約時報》採訪時說:「避免爭吵失控,心跳血壓飆升,兩人都有責任。面對面,眼對眼,近在咫尺,看著對方的臉,是最簡單的方法。」

短暫的眼神接觸,可為衝突降溫。而短暫的問候,則可以減少衝突一開始發生。「剛才的電話會議順利嗎?」、「聽起來對方很難搞?」、「你今天過得怎麼樣?」…這些話實質意義不大,但象徵意義強。它們讓對方知道你在意,當對方需要傾吐時,你永遠有空。

疫情起伏不定,「壓力鍋」的生活還會持續下去。家人的衝突,比病毒更可怕。因為造成的後遺症,可能會持續一生。下一次發飆時,試試這六種心態/技巧。(本文的最初版本刊登於2020513日,原標題是〈用手機救感情!這家新創業者幫你制定計劃挽救感情,避免在疫情過後「同林鳥」變成「各紛飛」!〉)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疫情趨緩了,關係反而變得緊繃?這位女創業家經歷痛苦的離婚後,創辦了能讓雙方都「滿意」的線上離婚公司!

2. 美妝品牌找大鬍子代言?價值10億美元的「小蜜蜂爺爺」品牌,背後有個愛恨情仇的故事

3. 分手後如何療傷止痛、清算家產?這家「分手服務」公司,幫你收拾殘局

 

參考資料:

1. Keep your relationships healthy in quarantine with Dr. Julie Gottman

2. Isolating With A Partner? Relationship Therapists Share Stress-Reduction Strategies

3. How to End Pandemic Fights With Your Partner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